3

守護溪流的詩人──張錫塒

  • 作者 mis
  • 日期 2020.06.01

9月11日,那個大雨滂沱晚上,搭錫塒大哥的「便車」,前往「揭開淡北道路真相說明會」的路上,聽他說河川守護的故事,時而悲憤、時而逗趣,卻始終堅定的語氣,讓我在連日來環境事件不斷的頹喪心情中,重新振奮,相信一切總會雨過天晴……這是第一次聽他說故事。

10月的週三午後,環境資訊中心來到候補理事張錫塒家中「聽他千遍不厭倦」,聽著聽著,大夥不自覺地跟著漂到南港大坑溪上,大坑溪是基隆河上游的支流,位於台北市南港區和台北縣汐止市交界,那是他和一群大哥大姊「邊玩邊巡守」的地方,而這一切要從他加入南港社大的茶山導覽志工說起……

愛爬山的錫塒,會和河川結緣,是因為2004年加入茶山導覽隊志工,茶山就位在大坑溪的源頭。2004年底,幾個社區大學和環保團體成立淡水河守護聯盟,南港社大基於守護大坑溪的理念,組成河川巡守隊。義不容辭的錫塒成為第一任隊長,在他的號召之下,茶山導覽隊的老班底,也就成了河川巡守隊的基本成員。

面對這些比他年長十幾、二十歲的大哥大姐們,他總有辦法應對得宜,卻又像家人、朋友般相互扶持、同為一個目標努力。資深的河川巡守志工雲姐曾說:「他不是我的朋友,他是我的家人。」而錫塒回憶起和雲姐相處的歷程:「雲姐是當初最反對我的,如今卻是最有行動力的志工。」

       

為讓河川巡守變得有趣,錫塒花了許多心思,「誘拐」大家產生興趣;他建立分站巡守的模式,讓志工爲自己的監測站取名,增進認同感,而各站之間透過橫向串聯,從「點」串成「線」;這樣還不夠,除了河川水質改善,環境教育也是很重要的一環,他把水資源、河川議題,導入當地社區及國小,藉由舉辦活動和戶外教學,讓志工向學生、居民分享經驗,同時也增進志工的成就感。

經過兩年的努力,河川裡的原生魚種回來了,「2004年,我們發現有人在原本最髒的更寮腳站釣魚。」錫塒眼睛發亮、充滿光芒地說:「我們在兩年的時間內,改善了這條大家口中的『臭水溝』。」雖然過程中,曾因檢舉污染源,遭受恐嚇;也曾因為公部門的無知、不作為,氣憤難平;但一切的努力,終究有了回報,是大自然的回報。

錫塒笑著說:「淑英老師常說我對河川有問不完的問題,就像個過動兒。」但是大多數人都不曉得,陽光燦爛的背後,他有著溫柔感性的一面。錫塒把他對基隆河流域的豐富情感,化為20多篇閩南語詩篇,其中,「媽媽ㄟ囝」一詩曾榮獲徵文比賽佳作。而知性兼感性的編輯會議,就在悠悠的朗詩聲中,劃下句點。

 

媽 媽 ㄟ 囝

2004.11.22.Mon

作者: 張錫塒 (南港社區大學學員)

(請用台語唸)

媽媽ㄟ囝

感謝上天乎你出世置這

回想起卡早

置咧鬧熱ㄟ南港仔

有美麗ㄟ埠岸

也有魚蝦甲你作伴

港仔口老街(張錫塒攝)

媽媽ㄟ囝

置咧南港已經看無船支

講起就卡早

站置忙碌的南港仔

大家努力打拼

為了家庭為了生活

百年樟樹(張錫塒攝)

不過現在到底是安怎

基隆河ㄟ變得那麼孤單

無魚無船無人影

惦惦倒置都市ㄟ邊啊

生活雖然已經變得好業(有錢)

大家ㄟ心卻是變得善甲(貧窮)

南港茶山桂花(張錫塒攝)

雖然這裡有污染

不過也有美麗ㄟ茶山在後壁

我們可以坐置百年ㄟ樟仔樹下

也可以作夥去聞桂花香

 

媽媽ㄟ囝

你是大家ㄟ期望

你就要一步一步向前行

行出南港人ㄟ新希望

延伸閱讀╱

我對環境資訊中心的願望與期許( 張錫塒報導)http://e-info.org.tw/node/32025

「心」河川故事:南港大坑溪河川巡守隊  http://e-info.org.tw/node/21818

更多文章

2022年 |友善環境農耕 一日農夫志工
活動參與
2022年 |友善環境農耕 一日農夫志工
2022-09-02
究竟要如何結合農耕與生態保育呢? 協會自2014年開始於新竹鹿寮坑社區推動友善...
【海梨柑認股】 邀您一起種出,屬於自己的無...
活動參與
【海梨柑認股】 邀您一起種出,屬於自己的無...
2022-08-22
大家好,我是詹鈞貿,還沒有來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工作前,我是土木工程師,但現在,我...
為野生動物做個家
活動參與
為野生動物做個家
2021-04-26
道路及森林的開發,自然棲地減少,部分野生動物慢慢適應了城市的環境。 但城市並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