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3476628_833da99c6f_e

有關寶盛海洋生態園區說明會原委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13

守護行動: 

標籤: 還我乾淨基翬

文 / 鍾家榮

編按:本週二環境資訊中心刊登「下星期一就動工!」 東部海岸開發再一例一文,爆出台東三仙台寶盛遊樂區在動工前七日才舉辦說明會,「說明會僅是告知」。當地居民與關心環境讀者知悉後,無不感到錯愕、大嘆誇張。本文由當地居民發聲,說明此事件的發生過程。

三仙台因為他的美麗而遭覬覦,繼BOT之後,這次又來了七天後動工的開發案。我想很多人還是不清楚整個事件的來龍去脈,所以我還是稍微加以說明一下:

星期天,愛鄉協會邀請夏禹九教授及東華大學的學生來成功故事館分享「出賣牙買加」的紀錄片,以及探討美麗灣事件對於整個杉原海域以及刺桐部落的影響,同時,會中出現了一張寶盛公司即將在三仙里活動中心辦理說明會的傳單,文中還邀請了許多中央政府及地方機關,大夥驚訝於突然冒出來一個這麼大的開發案,於是決定隔天去聽聽看說明會的內容。

一開始,我們真的就是抱持著聽取詳細簡報的態度。

沒想到,所謂的說明會,其實並不是與當地居民溝通與互動,而只是告訴居民整個開發案有多美好,前景有多令人嚮往,每個人沒有書面資料可以參考,只能看著講台上的簡報人員滔滔不絕,對於會中大家提出的問題也盡可能的迴避,不做任何肯定的回答,也不能給予任何承諾,於是大家要求召開第二次的說明會,提供更詳細的資料,讓更多的人瞭解該公司對於開發與生態如何兼顧的方法有怎樣的作為,一來可以消除民眾疑慮,二來也可以針對該公司的作法進行監督,未料遭到拒絕。更錯愕的是,該人員還宣佈6/6就要動工,環評程序已經完成,沒有理由也沒有義務再召開第二次說明會。

至此,在場的大家都已經火了,如果跟居民溝通的態度是如此敷衍,我們如何相信將來的開發會是他們說的與居民共存、與地方共榮?我們也知道要翻案的機會很微渺,畢竟看得到的法律程序似乎都已經完備,只要求有一個更完整的說明會而不可得,在場的東管處官員連屁也不敢放一個,這麼大的開發案,鎮公所也沒有派人來關心一下,真不知道政府是保護人民還是保護財團?於是才會有網路上的連署活動,姑且不論遊樂區做下去以後對地方的經濟效益與觀光發展有何幫助,但是對於當地基翬港的海洋生態絕對會有負面的影響。

基翬擁有豐富的珊瑚礁生態,是「台灣珊瑚礁總體檢」的監測點之一。何況這裡的海域,是許多人賴以維生的地方,也是衝浪客的天堂,潮間帶是本地居民親子同遊寓教於樂的好去處,更是海岸珊瑚礁最後一塊淨土,即使污水處理再怎麼的乾淨、再怎麼回收利用,每天的排放都足以破壞海水的濃度與溫度,根據東部海洋研究中心的調查,這片小小的海域,魚種即佔全台灣魚種的2.5%,建議規劃海洋生態保護區,沒想到,現在就要在開發案之下被犧牲。

想像一下,幾年後,成功鎮民要慢跑或騎車前往三仙台,觸目所及不再是青山綠水,而是在原始風貌中一幢幢與自然景觀完全相悖的突兀建築,相鄰的三仙台基翬步道附近風景區,將被無數的遊客所踐踏蹂躪,海洋生態即將被破壞,這些,廠商能保證有能力善後嗎?我們要求更詳細的說明,難道有錯嗎?

更多文章

珊瑚礁體檢認養與合作方案
專欄
珊瑚礁體檢認養與合作方案
2021-03-31
潛店認養 調查樣點條件(以下條件仍需經過協會實際現場場堪後評估): 1.具有連...
2020珊瑚礁體檢制度調整公告
專欄
2020珊瑚礁體檢制度調整公告
2021-03-08
十一年來我們很感激這麼多志工、教練與科導們願意參與珊瑚礁體檢計畫,我們一起到全...
歷年台灣珊瑚礁體檢成果報告
專欄
歷年台灣珊瑚礁體檢成果報告
2021-02-26
想看懂體檢結果,先來看看怎麼做? 為了要掌握珊瑚礁健康狀況,「珊瑚礁體檢」因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