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91906801_7da8aed56f_m

搞ㄏㄨㄟ機! 基翬海岸要動工才開說明會 居民連署抗議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13

守護行動: 

標籤: 還我乾淨基翬

本報2011年6月3日台東訊,特約記者林翠報導

台東成功居民霧煞煞 要求說清楚才能動工

基翬美麗的海岸線 鍾家榮攝影
針對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2011年5月6日將於台東縣成功鎮基翬地區(三仙台旁)動工,成功鎮愛鄉協會等團體昨(2日)舉辦一場街頭討論會,會中,鎮民紛紛提出疑慮,除當 日有參加說明會的團體代表外,現場僅有一位居民表示曾聽聞此開發案,甚至有民眾詫異地表示他的土地在開發區內,但從未聽說有大型開發案將在此進行。現場鎮 民也發起連署,希望開發單位尊重在地民眾,召開第二次詳細且提供書面資料的說明會。
此案號稱開發規模如花蓮遠雄海洋公園,5月30日在台東縣成功鎮三仙里活動中心舉辦施工前說明會,超過40位民眾與會,到場才知道此開發案七天 後即將動工,民眾在毫無相關資料下與會,要求開發單位提供相關資料後重新召開說明會,並將說明會內容翻譯成阿美族語讓在地居民更瞭解情況。但開發單位避重 就輕不願承諾:「這是動工說明會,僅告知在地居民,下星期一一定動工。」
開發單位的說明會過程十分草率並不尊重在地居民,因此成功鎮愛鄉協會、三仙社區發展協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緊急發起兩場街頭議論會,一方面讓更多在地人知道這件事情,另一方面也積極要求開發單位再次舉辦詳細說明會。

在地居民鍾家榮細數在基翬地區會作的一些活動,如衝浪、釣魚、約會、潮間帶生態教學及採集等,他表示「基翬是成功鎮居民生活的一部份,仔細回想才發現這個地區對我們的重要。」他同時也再次澄清「對於開發案沒有惡意,只是不滿意這不尊重人的說明會。」

豐富的漁業資源 鍾家榮攝影 擁有豐富資源的潮間帶,當地原住民可採集食材。

83歲的在地耆老王河盛也回憶過去基翬地區對他的生活幫助,他表示「這片海岸及潮間帶是成功人的傳統領域及共同資產,不管是三仙里、三民里還是成功 鎮,大家都在這裡生活。」他也提到若是真的要開發,對於破壞部分要補償在地居民,並且對於任何條件都要白紙黑字寫下來,約法三章。

基翬居民丁廖足滿也表示,在民國72年左右,就有聽說有財團以「促進在地就業,讓子孫在此工作」的理由,讓在地居民以低價一分地30萬價格,半賣半 相送的賣掉基翬土地,但這近30年內都看不到在地子孫的就業機會,他表示對於開發還有許多疑慮,並且「不曉得這次開發是不是真的會提供工作機會。」

鍾家榮攝影鍾家榮攝影

成功鎮愛鄉協會總幹事宋明燕也表示:不可能一間遊樂園、一間飯店就會帶動在地繁榮,這些硬體設施已經飽和,重要的是在地「軟實力」的培力才是在地特色賣點,不管是在地歷史文化、在地自然美景還有在地漁業特色等,這些既有的重要特色資產好好規劃,會比建設更重要。

目前台東成功鎮居民已開始發起連署,光是在昨晚現場連署已超過54人,網路連署網址為:http://www.e-info.org.tw/env-trust/action/27/4000 。

更多文章

東海岸珊瑚礁驗傷報告【開發不間斷,珊瑚共蒙...
報導
東海岸珊瑚礁驗傷報告【開發不間斷,珊瑚共蒙...
2020-12-13
發稿時間:2011.8.31 發稿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與會人士以行動宣示,...
不要告別東海岸 包圍總統府
報導
不要告別東海岸 包圍總統府
2020-12-13
狼煙升起 「船」訊息至總統府 昨晚音樂會在陰雨不斷的凱道,一路唱到凌晨3點45...
東脅西毒,岸陰陽!2013台灣最糟海岸大評...
報導
東脅西毒,岸陰陽!2013台灣最糟海岸大評...
2020-12-13
近日來台灣污染事件層出不窮,包含日月光高雄廠、花蓮中華紙漿等,都因疑似違法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