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379390879_bef3ecb453_z

不讓珊瑚蒙塵,要求台東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開發案進行海下生態調查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13

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開發案位於台東縣成功鎮基翬,將於1/21日舉辦開發案的公開說明會,對此,本會強烈要求:1) 開發案位於沿海保護計畫之「自然保護區」,且為東海岸第二大珊瑚礁區域,卻未進行過任何珊瑚礁調查即通過環評。應重新進行海下生態調查,以免破壞全民共有的珍貴海洋資源及保育類動物棲息地;2)正視原住民及在地住民對於其傳統領域的使用權利。

臨近海岸地的大型開發,定會造成海下珊瑚礁浩劫

根據本會自2011年起於基翬地區進行珊瑚礁體檢,數據顯示此處的活珊瑚覆蓋率數據多為30-50%,根據國際珊瑚礁體檢基金會(Reef Check Foundation) 統籌持續收集各地珊瑚礁調查的標準是「一般」;但在2017年,此地曾調查到活珊瑚覆蓋率50%以上的數值,顯示該地海洋環境條件得天獨厚,達到國際公認的「優良」標準狀態。

2011年初,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也於基翬發現台灣特有種「福爾摩沙偽絲珊瑚」,並於2017年5月1日經林務局公告將此列為台灣保育類動物名錄中,同時也是才剛發現就瀕臨絕種的野生動物。福爾摩沙偽絲珊瑚是屬於較為稀少的珊瑚,在台灣僅三處發現,每個族群均少於200個群體,極易受自然擾動、人為活動與開發行為,棲地狀況不良等因素受脅。

本會的調查資料發現,基翬的泥沙沈積相較其他調查點屬情況相當嚴重,而泥沙來源多數為陸源,加上基翬是開口朝南的封閉海灣地形,泥沙不易被海水帶離,易累積沉積物。先天的地形限制,若再加上後天人為的開發破壞,將導致珊瑚被泥沙覆蓋致死的命運。若不好好保護,基翬會成為積灰。

珊瑚死亡將連帶毀滅在地重要漁場與生活記憶

因泥沙覆蓋而逐漸白化死亡的珊瑚群體-蕭伊真攝

開發商覬覦東海岸「水岸第一排」的觀光利益,卻未必考量到在地特色與部落的永續生存。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預定地稱基翬(阿美族語為Kihow,意思是天然港灣),是當地漁民重要的傳統漁場之一。民國70年代前後財團開始收購土地,當地人一直聽聞財團開發會為地方帶來發展、建設家鄉,卻從未與當地居民溝通開發內容,甚至於2011年開發說明會時對居民直接表明:「我們早已合法取得此開發案的主導權,不用公開說明。」顯見開發單位不為在地發展利益,且犧牲居民代代生活累積在此的記憶、感情與地方知識。

而蓋渡假村、遊樂園真能吸引觀光客嗎?基翬海域目前已是很有潛力的海洋遊憩地點,包含潛水、浮潛、獨木舟、立式划槳等都是很不錯的選擇。加上基翬週邊為台灣首處登上國際衝浪雜誌的地點,許多國外衝浪客慕名而來。一旦草率開發,恐破壞原本優質的自然吸引力。為此,我們呼籲開發單位重視當地在地與部落的永續生存。

綜合以上所述,本會強烈要求在開發前

1) 開發案位於沿海保護計畫之「自然保護區」,且為東海岸第二大珊瑚礁區域,卻未進行過任何珊瑚礁調查即通過環評。應重新進行海下生態調查,以免破壞全民共有的珍貴海洋資源及保育類動物棲息地;

2)正視原住民及在地住民對於其傳統領域的使用權利。

備註: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開發案,2011年中曾在地方民眾參加地方說明會時才獲知「下星期一即刻動工」一事,引起軒然大波,之後又停止進行,而今將於2019年1月21日(一)上午9點,於台東縣成功鎮三仙里活動中心舉辦公開說明會,邀請民眾至現場瞭解情況並為環境發聲。

基翬地區的空拍圖 旁邊土地可看到許多表土裸露(陳泰佑攝)

 

# 本文圖片由 陳泰佑提供

更多文章

東海岸珊瑚礁驗傷報告【開發不間斷,珊瑚共蒙...
報導
東海岸珊瑚礁驗傷報告【開發不間斷,珊瑚共蒙...
2020-12-13
發稿時間:2011.8.31 發稿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與會人士以行動宣示,...
不要告別東海岸 包圍總統府
報導
不要告別東海岸 包圍總統府
2020-12-13
狼煙升起 「船」訊息至總統府 昨晚音樂會在陰雨不斷的凱道,一路唱到凌晨3點45...
東脅西毒,岸陰陽!2013台灣最糟海岸大評...
報導
東脅西毒,岸陰陽!2013台灣最糟海岸大評...
2020-12-13
近日來台灣污染事件層出不窮,包含日月光高雄廠、花蓮中華紙漿等,都因疑似違法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