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67994640_0794cab7e9

不要告別東海岸 包圍總統府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13

狼煙升起 「船」訊息至總統府

昨晚音樂會在陰雨不斷的凱道,一路唱到凌晨3點45分,上千名民眾熱情不滅、風雨無阻表達不要告別東海岸的決心。眾多歌手集聚凱道,包含達卡鬧、以莉高露、胡德夫、張震嶽、朱頭皮、董事長、林生祥、拷秋勤、昊恩、巴奈、張懸等三十組歌手,演出者唱出對土地、家園關懷的情感,獲得了在場民眾的響應。夜晚留宿凱道,在今日早上升起狼煙,「船」送訊息至總統府。

昨日晚會中,專攻司法正義學的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謝若蘭副教授,面對行政體制不公不義的開發案,以行動表達憤怒,在現場剃髮。謝若蘭表示:「反對政府掠奪我們土地,反對財團不當的開發,我以剃髮表達最大的憤怒與抗議,頭髮對原民有很重要的意涵,頭髮是與身體重要的連結。但我沒有悲情控訴,因為頭髮掉了會再長回來,但土地失去了,就是沒有了!」而剪下的頭髮將捐髮給癌症的病友,再次幫助別人。張懸於凌晨1點演出,受在場民眾熱烈回應,她落淚中提到:「謝謝大家還在這裡關心東海岸」,獻唱她寫給社運朋友的歌-「玫瑰色的你」,詞中提到「這一刻你是一個最憂愁的人,你有著多少溫柔,才能從不輕言傷心。」為持續努力守護東海岸的伙伴打氣。

眾人在寒冷的夜晚留宿凱道,縫製徒步行動沿路蒐集的土地與人物的印記。這些布條上有當地熱情居民的手印,有徒步行動隊的手印、有部落民俗的植物、有特殊建物的牆面…等。這些屬於土地、自然的紋路,是東海岸自然文化的資產,藉由參與民眾的一針一線,拼製成一條長長的訊息布,象徵我們與太平洋相鄰的海岸線,取名為「土地的聲音」。

地球日前一天(21日)上午9:30,不要告別東海岸狼煙升起,發起「包圍總統府」的行動藝術。「狼煙」對原住民族而言是與上天的溝通方式,是部落求援的管道。在凱道釋放狼煙,強烈呼籲政府重視「不要告別東海岸」行動的四大訴求:

  1. 拆除美麗灣違建,捍衛環評法
  2. 還我自然主權,遵守原住民族基本法
  3. 反對財團圈地,還我東海岸純淨沙灘
  4. 不要出賣沙灘海洋,為子孫留下珊瑚、綠蠵龜

守夜凱道民眾縫製的「土地的聲音」布條,纏繞徒步隊以天然竹林打造的總統府,將土地與民眾的意念「包圍總統府」。要求總統府、馬英九政府官員們傾聽土地、人民的聲音。掛有「還我傳統領域」布條、載滿土地訊息的竹筏,在眾人吼海洋的歌聲中,繞著狼煙運行,將乘載各部落、社區託付的信物,「船」送這珍貴訊息進總統府。

 

「還我傳統領域」竹筏、各部落託付的信物及反美麗灣相關事件文件展,公開徵求可展示地點,希望藉由展示內容,讓「不要告別東海岸」來自土地的聲音傳達到更多人的心裡。設計凱道行動藝術的反反反行動聯盟表示:「我們有毅力的發起徒步行動,沿途集結了更多的力量,17天走到台北,請總統為了土地、為了人民拆掉美麗灣。」發起團體承諾將持續反對美麗灣,抵制相關企業,絕不放棄守護東海岸。

◎ 發起團體:

Pangcah阿美族青年守護聯盟、人民火大行動聯盟、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丘延亮研究室、反反反行動聯盟、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台灣家園韌力協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社團法人台北市角落關懷協會、狼煙行動聯盟、荒野保護協會、貢寮反核自救會、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三鶯部落、太巴塱部落、比西里岸部落、卡地布部落、吉拉卡樣部落、撒烏瓦知部落、刺桐部落、東河部落、崁津部落、真柄部落、都蘭部落、港口部落、溪口部落、溪州部落、靜浦部落、豐濱部落

◎ 行動團體: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青年智庫、好的創藝工作室、直走咖啡、看守台灣協會、素人之亂、機場捷運A7站自救會、蘆荻社大鬥陣公共學習社

◎ 新聞連絡人: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環境信託中心專案經理 溫于璇 0937-938256
地球公民基金會 公關活動組長陳雅晶 0955-679070

更多文章

東海岸珊瑚礁驗傷報告【開發不間斷,珊瑚共蒙...
報導
東海岸珊瑚礁驗傷報告【開發不間斷,珊瑚共蒙...
2020-12-13
發稿時間:2011.8.31 發稿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與會人士以行動宣示,...
東脅西毒,岸陰陽!2013台灣最糟海岸大評...
報導
東脅西毒,岸陰陽!2013台灣最糟海岸大評...
2020-12-13
近日來台灣污染事件層出不窮,包含日月光高雄廠、花蓮中華紙漿等,都因疑似違法排放...
【聲明稿】籲請黃健庭縣長和美麗灣停止上訴 ...
報導
【聲明稿】籲請黃健庭縣長和美麗灣停止上訴 ...
2020-12-13
2012年經最高行政法院判決撤銷環評、確認美麗灣渡假村為違法開發後,台東縣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