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91305319_19dfc37ea0

不要「複製/貼上」美麗灣 A-Lin、張震嶽、董事長音樂出輯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21

守護行動: 

標籤: 還我乾淨基翬

文 / 賴品瑀

東海岸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也因此孕育出人文薈萃,許多耳熟能詳的好聲音,都來自於此。但目前卻面臨大小的開發案的虎視眈眈,已經開始劃下一道道的傷痕。

                          

除了長期深度參與抗爭的音樂人,如巴奈、那布、達卡鬧、舒米恩等有許多相關創作外,在主流市場上大獲成功的歌手A-Lin、張震嶽、董事長樂團等,近期也陸續為此寫下歌曲,並收錄在專輯中。

〈最後的天堂〉A-Lin用歌聲守護家鄉比西里岸

A-Lin以療傷天后的歌路廣為人知,她的作品〈失戀無罪〉等唱盡都會男女的愛恨糾結,也因此成為大受歡迎的「K歌」,攻佔KTV、選秀節目等。但 其實她出身於台東比西里岸部落,從小就在高山海洋大自然環繞中長大,因此A-Lin常形容自己是「大海的女兒」,更曾表示每次回到家鄉看見美麗的山海,心 就會感受到平靜與歸屬感。

在2012年底出版的專輯《幸福了 然後呢》中,A-Lin找來多位女性幕後團隊合作,將主題環繞在女人對「愛」的重新省思。除了探討愛情、親情外,專輯的最後一首〈最後的天堂〉更是為了家鄉的美麗海灘而寫。

「我要用我的歌聲來捍衛我所愛的土地,用溫柔的音樂軟化強悍的人為破壞。」A-Lin的故鄉比西里岸部落鄰近三仙台,目前在他們的傳統領域上,同時 有「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六福莊度假旅館」、「滿地富太平洋南島文化渡假村」3個BOT案蓄勢待發,而且土地遭到買賣與炒作的狀況越來越嚴重,也讓部 落族人感到擔憂。因此A-Lin有感而發寫了這首歌,並且親手製作單曲,在歌聲中感嘆現代的人為開發,破壞了原始美麗的海洋。

「美麗的稻穗金黃 險峻的山林雄壯 不需要人為改裝 沒什麼比自然漂亮 把浮華隔離阻擋 讓真實永遠閃亮 證明有天堂」

A-Lin更用族語將阿美族的傳統兒歌也吟唱其中,不但透露對於回家的渴望,更期待能保存它的原始面貌。A-Lin提及,小時候阿公總會牽著她走在家鄉海灘上,阿公告訴她這片美麗的大海是照顧我們的母親,要一直好好保護她。

柔情憐惜 張震嶽〈小女孩別哭〉撫慰受傷部落

同樣也是阿美族的張震嶽,當年以〈愛之初體驗〉、〈放屁〉、〈狗男女〉、〈乾妹妹〉等叛逆青少年心聲的歌曲大受歡迎,然而隨著心境上的蛻變,到了 2007年的《OK》專輯中,包括〈思念是一種病〉、〈就讓這首歌〉、〈路口〉等歌不但已經顯得成熟抒情,原住民的音樂元素和價值觀的也逐漸展露。

在七月即將推出的新專輯《我是海雅谷慕 Ayal Komod》中,除了找回族名,將以不同的姿態示人,當中〈小女孩別哭〉一曲更是針對美麗灣事件而寫。

「在不遠處 他們的家 幾台怪手 轟隆隆地響 白色布條 隨著風無言的抗爭 家不見了 hi ye~~ 熟悉回家路 何時變得殘破 小女孩你別哭 牽著你一起走」

張震嶽溫柔的唱著,語氣中充滿了憐惜,不但在4月的「不要告別東海岸」晚會中演出,去年年底美麗灣一案在爭議中強勢通過環評,一個星期後,在台東官方所舉辦的跨年晚會中,張震嶽在演唱前對此直言他的心聲。

張震嶽曾表示,美麗灣是最震撼他的社會議案之一。當時他以自行車環島,到東海岸時,在與部落小朋友閒聊中得到很深的感觸,也因此寫下這首歌。

雖然並非在部落中成長,但張震嶽從小在宜蘭南方澳的生活,依然在山海之間,與大自然的關係非常密切,因此至今仍相當回味小時候的生活模式,直到現 在,他仍時常登山、衝浪、單車環島,「每年總要有幾個月要與大自然好好相處」,張震嶽認為,原住民跟大自然相處的方式,才是最不傷周遭環境的。

「美麗啊,不美麗」董事長探討台灣真正美麗樣貌

上張專輯《眾神護臺灣》以濃濃的台式搖滾,展現出熱血與對台灣的愛,董事長樂團也將在6月底推出新專輯,但在4月時,為了響應「不要告別東海岸」活動,便搶先將新歌〈美麗啊〉釋出,活動當天的夜晚,董事長也與民眾在凱道上,頂著茫茫細雨一起唱和著「美麗啊,不美麗」。

董事長在此曲中,舉出人情味、美景、美食、夜市、文化傳統為台灣真正的迷人之處,因此應該顧及後代子孫,尋求永續。

「美麗啊!不美麗!月娘彎彎 面若紅紅 美麗啊!美不美麗!起甲高高 笑阮番番

咱攏住底這 咱會有孩子 咱攏甲惜命命 雖然熱天有風颱 三不五時做地震 咱欲留乎啥!怹就得到啥!汝甘攏嘸驚!」

在預告版本的MV中,由反核、台東反美麗灣開發案等照片穿插而成。團長阿吉解釋,〈美麗啊〉是在探討一個國家美麗與否,並不是蓋了多少高樓、多少個 核電廠,而是對這片土地的認同感。團員大鈞則認為,守護東海岸並不是原住民的責任與義務,台灣是大家的,每個人都該盡一己之力保護這台灣最後一片淨土。做 自己的主人,當自己的董事長。

※ 董事長樂團將參與2013年野台開唱,詳情與購票方式請見野台開唱官方網站粉絲團

更多文章

澎湖美食充電記
幕後故事
澎湖美食充電記
2020-12-22
2011年12月06日 星期二 酷熱的六月中旬,澎湖的氣溫已節節高升至30度。...
小琉球 難忘的經驗
幕後故事
小琉球 難忘的經驗
2020-12-22
2008年7月09日 星期三 小琉球,一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家住東港的我,到...
TEIA十八般武藝第一式:水肺潛水與海蛇漫...
幕後故事
TEIA十八般武藝第一式:水肺潛水與海蛇漫...
2020-12-22
2009年12月02日 星期三 台灣珊瑚礁總體檢邁入第12年,協會成為第一個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