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IA logo

【聯合聲明】反對海洋保育署任用軍人,籲請海巡署署長王崇儀與夫人黃昭順立法委員以及朝野各黨團務必尊重民意!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13

關心台灣沿海永續發展的人歷經15年以上的努力總算爭取到行政院海洋委員會的設立,多日來的朝野協商也似乎將定案,但現今立法院場內卻不斷傳出,海巡署代表和部分立委堅持將「軍、警、文併用」條文納入海洋委員會組織法和其下轄的「海洋保育署」。然而銓敘部次長提出 此舉恐有違憲之虞,根據現在4個組織的規劃,海巡署負責執法,海保署負責規劃和政策研擬,因此海保署沒有納入軍人是因為專業考量!按憲法規定,海洋委員會、海保署和海洋研究院屬文官體系,軍人依法不得兼任文官。

發起「推動成立海洋保育署」的民間團體,針對立法院部份立委堅持將「軍、警、文併用」條文納入海洋委員會組織法和其下轄的「海洋保育署」提出以下疑問:

疑問一:成為海巡署官員所需的專業知識在那裡?

目前海巡署徵才管道有三,一是警察特考,招收對象多為中央警察大學水上警察學系畢業學員,在學期間需接受法、理、工3種領域課程,甚至需有輪機執照、航海執照、船員證或潛水證照等相關證照;二是海巡特考,一般民眾通過應考資格及應試科目,錄取後還需接受相關訓練;第三是以專業軍官加入,根據海巡署自己公布的人力統計,截至2014年,下士以上的軍職人員有3,715名,然而這些軍官究竟具有哪些專業知識得以成為海巡署官員,在海巡署的徵才網頁上沒有提及任何隻字片語,僅附上國防部募兵網頁,是否暗示只要加 入國防部,就有機會不需特考或高考就進入海巡!

疑問二:軍人不需高考或特考即可進入公務體系?

海巡署代表堅持納入「軍、警、文併用」條文, 造成職業軍人不需通過高考或特考,即可直接在機關內任職,對於其他寒窗苦讀的警察或公務員並不公平。2000年時的海巡署組織法曾經訂有軍職人員的落日條款,需於8年內改善署內聘用人事情形,卻在2004年時又將落日條款移除。而在海巡雙月刊2004年第007期中,27頁文中作者也提及,『「海巡特考」第一次辦理,預計錄取 200 名,…致本署報名人員僅錄取三人。讓全體軍職人員及署內長官和承辦單位大失所望。…我們應該不必灰心,設法協調考試機關,…,同時研究報考各項條件及考試科目內容,在不違背國家考試任意設限原則下,以最有利於本署人員之考試條件及方式來建議辦理,…以輔導促使本署軍職優秀同仁能於賸下 4 年內有 機會轉任。」海巡署軍職人員轉任不利,現在又意圖染指將成立的海洋委員會和海洋保育署,讓「黑官」情形蔓延到其他機關!民間團體不反對軍職人員轉任文官,但是請和其他民眾一樣經過高考或特考!而且根據現在4個組織的規劃,海巡署負責執法,海保署負責規劃和政策研擬,因此海保署沒有納入軍人是因為專業考量!請其他官員或立委不要將海委會或海保署的人事佈局當作政治籌碼!

我們的訴求:籲請立院遵守憲法體制  反對軍人干政進入文官體制

短短不到10天,超過90個公民團體和公私立機構、3600位民眾參與聯署,要求行政院海洋委員會底下除了海巡署外,要加設海洋保育署及國家海洋發展研究院。5月19日立法院朝野協商結果明訂海洋委員會組織法將下轄海洋保育署、海巡署、以及國家海洋發展研究院。我們欣見立院此項決議,但針對海巡署代表及多位立法委員為了擴大任用軍職人 員,而要求新設立的海洋保育署要納入軍職,有失專業應有的態度,枉顧銓敘部提醒此舉有違憲之虞的意見,甚至不惜以此做為阻礙整個海洋委員會組織設立的條件,深表遺憾。

經過不到24小時的網路意見調查,我們收到771回應,超過80%以上的人認為海洋保育署應為純文職機關,不應納入軍人,而且有高達83%的人不認同海巡署繼續維持現有「軍、警、文併用」的體制。超過88%的人認同憲法104條規定現役軍人不得兼任文官,而且除了行政院除了國防部/軍隊外,應以公務人員文官為主;此外,71%的人認同銓敘部針對「軍警文併用」納入新設立的海洋保育署有違憲之虞的意見。

根據本次民意問卷調查的結果,我們呼籲立法院應盡速順應民應,健全海洋委員會,設立海洋保育署及國家海洋發展研究院;也懇請海巡署署長王崇儀及夫人黃昭順立委,以及朝野各黨團代表等人,尊重國家文官體制及民意,應當要求海巡署執法時配合,而不是將軍人擴張,置入到新設立的海洋保育署及國家海洋發展研究院中!

聲明團體: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荒野保護協會、海龍王愛地球協會、媽祖魚保育聯盟、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關懷生命協會…等,所有聯署團體超過90個公私立機構。

新聞聯絡人:
·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祕書長陳瑞賓0988670350
·         海龍王愛地球協會理事長林愛龍0911711733
·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賴榮孝0922823699
·         媽祖魚保育聯盟理事長陳秉亨0920563724

【附件】民調問卷結果如下:

#1,請問您是否認同中華民國憲法第140條規定:「現役軍人不得兼任文官」?

結果:686位認同 (89.8%);56位不認同 (7.3%);22位無意見 (2.9%)

#2,請問您認同行政院人事除國防部/軍隊外,應以公務人員文官為主嗎?

結果:673位認同(88.6%);68位不認同(8.9%);19位無意見(2.5%)

#3,請問您認同行政院海洋委員會的海巡署,繼續維持現有「軍、警、文併用」的狀況嗎?

結果:87位認同(11.4%);637位不認同(83.5%);39位無意見(5.1%)

#4,請問您認同銓敘部針對「軍、警、文併用」 納入新設立的海洋保育署,所提出可能違憲之意見嗎?

結果:543位認同(71.2%);186位不認同(24.4%);34位無意見(4.5%)

#5,請問您認同新設立的行政院海洋委員會的海 洋保育署,應為純文職機關嗎?

結果:611位認同(80.2%);128位不認同(16.8%);23位無意見(3%)

問卷填答者背景資料

公務人員(文職)            51     7.2%
職業軍人(軍職)           13     1.8%
警察(警職)                  216     30.5%
海巡人員(海巡特考)    33     4.7%
學者, 研究人員          105     14.8%
其他                          290      41%

更多文章

東海岸珊瑚礁驗傷報告【開發不間斷,珊瑚共蒙...
報導
東海岸珊瑚礁驗傷報告【開發不間斷,珊瑚共蒙...
2020-12-13
發稿時間:2011.8.31 發稿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與會人士以行動宣示,...
不要告別東海岸 包圍總統府
報導
不要告別東海岸 包圍總統府
2020-12-13
狼煙升起 「船」訊息至總統府 昨晚音樂會在陰雨不斷的凱道,一路唱到凌晨3點45...
東脅西毒,岸陰陽!2013台灣最糟海岸大評...
報導
東脅西毒,岸陰陽!2013台灣最糟海岸大評...
2020-12-13
近日來台灣污染事件層出不窮,包含日月光高雄廠、花蓮中華紙漿等,都因疑似違法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