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某

  • 作者 謝伯鴻
  • 日期 2019.07.16

中文名

江某

別名

鴨腳木、鵝掌柴

科名

五加科

學名

Schefflera octophylla

分佈

台灣、中國、中南半島、菲律賓及日本。台灣常見於1500公尺以下向陽山地及丘陵地。

生態

開花期為10月-3月,著果期為3-4月

特徵

  1. 喬木,樹體通直可達20公尺。
  2. 樹皮灰褐色。光滑且常具脫落性圓形痂狀鱗片。皮孔明顯。
  3. 葉互生,掌狀複葉小葉6-11枚。
  4. 小葉長橢圓形長 10-20公分,寬 3-6公分,全緣或疏鋸齒緣。
  5. 花為兩性花、小型且多數,雄蕊五枚,花淡黃或黃綠色,繖形圓錐花序。
  6. 果球形,直徑5-6毫米具縱稜,成熟時為紫色

補充

首圖來源:認識植物。擁有者:莊溪。CC BY-NC-ND 2.5 TW。

江某,這名字乍聽之下像是在看古裝武俠片中某個俠客的自稱,不過這名字的主人卻是里山常見植物。江某是一種生長在低海拔向陽環境的植物,有著放射形的掌狀複葉,據說它名字的由來有個有趣故事。台灣在日據時代時流行穿木屐,由於木屐的形狀相同,不用分左右腳,以台語來說就是冇公冇母。台語公母、公母的叫著之後就管這個做木屐的木材叫「江某」了(台語公母的諧音)。在自然谷我們常常可以看到它生長在步道旁,別看它在林下小小一株不太招人注意,但是若在適合的環境它可是能長到20公尺長、直徑90公尺喔。


江某是淺山森林內常見的喬木。圖片來源:認識植物。擁有者:莊溪。(CC BY-NC-ND 2.5 TW)

江某又稱為鵝掌柴或鴨腳木。它的葉子長得跟手一樣有長長的葉柄還有掌狀分叉的複葉。拔去它的葉子後留下爪狀的葉柄,直接在其它人面前玩起來:做出抓癢的動作,或是伸出食指讓它在手上打轉。不過要讓它在手上打轉可是有技巧的,除了一定要挑選較老的葉子外(這樣葉柄才會夠硬),而且小葉葉柄與主要葉柄的夾角還必須小於90度。再轉的時候,將手指放在兩段葉柄的小夾角,運用巧勁去轉它。力量小了轉不起來,而力量太大則會飛出去


江某的掌狀葉,拔掉葉子後可以做成童玩。圖片來源:認識植物。擁有者:莊溪。(CC BY-NC-ND 2.5 TW)

江某雖然喜歡生長在向陽的山坡,但它同時也耐蔭耐濕,算是個廣適性的傢伙。它花很小因而很不起眼,然而如果能靜下心來,會發現花的造型還蠻可愛的。五片三角的花瓣間還有五根長長的雄蕊,而花的中間還有龍骨突起則是五加科植物的特徵,由於花很多,因此也是很好的蜜源植物。而到三到五月結果時,紫紅球狀的果實還會吸引不少鳥類來取食。適應環境、樹形優美又能吸引蝶鳥,難怪常被人類運用做為景觀植物了。還記得有一次與朋友在山林散步時,當我指著旁邊的植物說是江某時,反倒引起他的懷疑……「我看到的江某葉子都是橢圓形或著帶點小波浪的呀,這個缺刻那麼深怎麼會是江某?」其實江某小葉的變異性蠻大的,有全緣或缺刻兩種不同的葉形。因此只看葉片形狀辨識植物不一定準喔。


江某的花小,但長得十分可愛。圖片來源:認識植物。擁有者:莊溪。(CC BY-NC-ND 2.5 TW)

除了做為景觀用途或是當做童玩外,其實江某與我們早期的民生生活息息相關,由於它的材質輕軟且白色細緻,因此常常被人類利用:蒸籠、木屐、火柴棒、冰棒棍、挖冰用的小木匙、筷子,甚至我們常見的木製便當盒,都有用它來製作。此外它還有清熱解毒、舒筋活絡、祛溼消腫治跌打等用途,真的是用途多多呢。

小知識

單葉與複葉

植物的葉子的形態很多,有像江某這樣掌狀的葉子,也有鳳凰木那樣羽毛狀的葉子、或文旦那樣像葫蘆狀的,而茄苳的葉子,看起來像是三片葉子長在一起,然而實際上它只能算是一片葉子喔。那我們要怎麼分別是一片葉子還是很多片葉子呢。其實很簡單,順著葉柄往下找,如果在基部找到葉芽,那葉芽以上的部份則稱一片葉子。如果葉子是只有一片則是單葉,而如果葉芽上面的葉子看起來有很多片,那就是複葉了。

贊助

參考資料

網站 認識植物-江某
網站 荒野保護協會-鵝掌柴
網站 蜜源植物-鴨腳木
網站 痞客邦-鵝掌柴(江某)

書籍 台灣樹木誌。劉業經、呂福原、歐辰雄著。國立中興大學農學院出板委員會。
書籍 台灣樹木圖誌。呂福原、歐辰雄、陳運造、祁豫生、呂金誠、曾彥學著。國家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