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山桂花

  • 作者 謝伯鴻
  • 日期 2017.02.15

中文名

台灣山桂花

別名

九沏茶、六角草、烏樹仔、鯽魚膽、金珠柳、山桂花

科名

報春花科 山桂花屬

學名

Maesa perlaria var. formosana

分佈

主要分布全台低海拔山區林緣。

生態

常綠性灌木、冬季至初春結果。

特徵

  1. 常綠灌木,除幼枝披細長直毛或腺毛,全株光滑無毛。
  2. 葉芽有毛,幼葉中肋散佈短粗毛,成熟後變光滑。
  3. 葉互生、波狀鈍鋸齒緣,中肋凹下。
  4. 葉近膜質,披針、卵、橢圓或倒卵形,先端漸尖或銳尖。
  5. 總狀至圓錐花序,白色花,腋生,花密集而小。
  6. 花冠闊鐘狀,白色,長約2mm,裂片與花冠管等長,廣卵形,具脈狀腺紋。
  7. 果為近球形蒴果,果光滑且果臍明顯,具縱行肋紋,具宿存花柱。

補充

-

天氣漸寒萬物消停,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回歸寧靜,除了偶爾傳來幾聲台北樹蛙的聲音,便沒有其它動靜了。走在步道上,不聞鳥兒群起唱鳴,亦不見蝴蝶飛舞生姿,連平常翻葉可見的昆蟲都少了許多。也許是受到寂寒的氣氛影響,心頭空空的好似少了什麼,但這冬季蕭瑟感也別具一番風味。若說這季節的山林沒有可觀其實不然,瞧!步道兩旁的灌木不就結滿詩情秀逸的果子嗎?若您就是覺得沒有動物不夠看,那你大可走上前摘下幾顆果子嚐鮮。就算心頭空空的,至少別讓肚子也跟著空。

就我來說,四季的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各有其精妙之處,就拿冬天來說,林下的許多植物都結了果,九節木、南庄橙、神秘果、野牡丹,各有其個性。但我最愛的,還是那結實累累的台灣山桂花。在這季節巡視步道時,總不免從芒果樹平台一路摘食。怪手夾前、小水池旁、李樹叉、風水夾,一路都是我的補給站。台灣山桂花的果實小巧可愛,底部還有一個凸凸的肚臍,摘採幾顆放入口中清脆多汁,帶有一絲清甜,嚼著嚼著竟覺得這味道有些熟悉……啊!這味道不就是水梨的味道嗎?原以為各種水果的滋味應該是清楚分明各有特色,沒想到眼前的台灣山桂花也有這樣的風味呢。台灣山桂花在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處處可見,但說一樣也不一樣,就拿他的果子來說好了,怪手夾前的果子咬起來鬆而清甜、小水池旁的紮實多汁,而李樹叉及風水夾的果子最有趣咬起來竟會發出“啵”的聲響,除了清甜入心外,還多了一些趣味。

可愛的白色小圓果果臍明顯,吃起來竟然還有水梨的味道。

台灣山桂花雖具有桂花的名號,但與我們桂花卻分屬不同的家族,台灣山桂花質樸不似桂花有宜人清香,但開花時節密佈葉腋的小白花卻也有可觀之處。植物的花與果實訂親疏的依據,而葉子則是植物的名片。台灣山桂花的葉子中肋下凹,質薄且柔軟,葉緣鋸齒狀,還算是容易辨認。但是否一定要靠葉子才能認識植物呢?那就不一定了。台灣山桂花有許多有趣之處,像枝條不自然的膨大就是一大特色,常常遠看這個特徵就能辨認出他。但這些膨大的枝條並非生來就是如此,而是受雙翅目癭蚋科的昆蟲寄生才形成的蟲癭,這是昆蟲刺激植物組織不正常增生造成。仔細看這個膨大的枝條,說不定還可以發現上面有許多圓圓的小孔,代表昆蟲已經離開寄主飛出去了。

腋生成叢的白色小花,雖沒有香味但也頗具可觀之處

台灣山桂花除了果實可供鳥類及人食用。翻翻他的葉子,也許你還能在找到一種很可愛的昆蟲,暗紅色的圓滾身軀加上長長的脖子看起來時分逗趣,牠的名字叫做「棕長頸捲葉象鼻蟲」,而台灣山桂花是牠特定的宿主。另外,喜歡製作好看天然布飾的朋友也別錯過今天介紹的植物了,因為台灣山桂花莖葉曬乾後也可以煎製成染料,紫紅色的汁液染在布上非常好看,而且色彩的牢固性也很好。說到這裡不得不驚嘆大自然真的無處不是寶呀!

對棕長頸捲葉象鼻蟲來說,台灣山桂花是他專屬的家。

小知識

蟲癭

在野外觀察植物,有時可以看到植物上頭有不正常的凸起、捲曲或是不正常的膨大,我們將這些痕跡稱為癭,這此癭往往是昆蟲、真菌或細菌病毒寄生造成的。蟲癭顧名思意就是昆蟲產生的,有些昆蟲為了躲避天敵或匯集常物的需要會寄生於植物中。昆蟲在入侵植物或取食注入化學液時就可能刺激植物組織增生形成蟲癭。由於造癭昆蟲通常對宿主及造廮部位有高度專一性,因此也可以利用蟲廮來辨認昆蟲或植物。蟲癭有被利用於醫學、工業及糧食領域上,但有些昆蟲的寄生則會造成植物的死亡,可說是有利有弊。

贊助

參考資料

網站 福星花園
網站 台北植物園
網站 嚴尚文的魚拓世界
網站 痞客邦 dawnchrous
網站 隨意窩-一個人與花草的生活
網站 痞客邦-蜘蛛阿姨的家
網站 痞客邦-天使的牧場
網站 蟲廮
網站 維基百科-蟲癭

書籍 台灣植物染圖鑑。陳千惠。天下文化出版社。
書籍 臺灣維管束植物簡誌 第肆卷。楊遠波、劉和義、場鏡毅、施炳霖、呂勝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書籍 細說台灣原生植物-北台灣。陳文彬。書林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