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頭茶

  • 作者 吳佳奇
  • 日期 2016.12.16

中文名

大頭茶

別名

山茶、花東青、大山皮、山椿、山枇花、台灣椿、南投大頭茶、臺東大頭茶

科名

茶科(山茶科)

學名

Polyspora axillaris

分佈

分佈中、低海拔地區。常見於荒地、迎風坡的抗性強的樹木。

生態

大頭茶為陽性樹,生態上屬於較先驅性的林木,種子有翅可容易的傳播到空曠荒地。有革質葉能耐風及耐旱,在東北季風盛行的迎風陡坡能適應良好。

特徵

  1. 屬於中喬木。
  2. 莖枝平滑無毛,只有頂芽具有毛茸,幹通直,樹皮為灰褐色或灰白色。
  3. 單葉互生,革質葉,長橢圓形或長橢圓狀披針形,常叢集於枝條先端,葉片厚,長橢圓形,側脈不明顯,但中肋清楚可見,上半部葉緣有不明顯的波狀鈍鋸齒,下半部全緣,於凋零前會轉成紅色。
  4. 花腋生或頂生,單生或雙生,白花無梗,花苞多數外披柔毛,萼片5枚大小不等。
  5. 花瓣5片,具有淡淡的芳香,中間鑲著多數的金黃色雄蕊,子房3-5室。
  6. 蒴果木質,黃褐色長橢圓形,種子扁平,開裂後飛散出的種子上端有翅,有利於其散佈。

補充

-

最近步道上出現了許多落花,白皚的白花與金黃色的花蕊,在一片綠的環境中更為顯眼,彷彿是一門天然的藝術,一個筆畫就點綴了這裡,讓人不免多看幾眼。每年冬天,都可以在地上撿到漂亮潔白的落花,後來才知道原來這就是大頭茶,大頭茶屬於山茶科,但相較於其他類山茶花的精緻,我反而比較喜歡這種不修邊幅的花瓣,有種自然隨意的味道。

掉落滿地的大頭茶

大頭茶的種子為翅果,隨風飄落在其他地方落地,讓我覺得有趣的是,之前其實常常看到大頭茶的蒴果,但我卻一直沒有認得它,原來在初期的時候大頭茶的蒴果是綠色的,而等到逐漸成熟變成木質蒴果後,頂端會裂開讓翅果隨風飄揚,而留下的蒴果外殼,看起來彷彿是木頭的花一樣,非常漂亮,所以彷彿就像開了兩次不同層次的花朵。此外,大頭茶屬於先驅樹種,生性強健抗風又不挑環境,所以也是常用來做邊坡水土保持的植物之一,可說是兼具了美觀與強健兩種特質的存在。

每回看到這些漂亮潔白的花,我就會思考為什麼只有油桐花會被人給欣賞呢?山林間,其實有很多不一樣的特色,華八仙像蝴蝶一樣別緻的花、大頭茶不修邊幅的隨意、小巧粉紅的水冬瓜,還有很多各式各樣好吃的果實,所以在山林間,別忘了,多張大眼睛瞧瞧,其實有很多形形色色的物種,正等著你去發現呢。

小知識

大頭茶與土壤汙染

大頭茶對污染的抗性也很強,根據研究顯示,礦區廢棄地之環境保護林的建造而言,由於煤礦廢棄地的土壤,其pH值僅3.0,鋁離子濃度高達900ppm以上,嚴重影響植物的生長,甚至發生鋁毒害。故植物是否能抗拒鋁毒害就成為造林成敗的關鍵。在新北平溪煤礦棄土地進行調查,發現大頭茶在此環境逆壓下仍能生長。經分析發現大頭茶能自高鋁的含量的土壤中吸收鋁,並堆積在葉及細根。同時鋁在輸送過程中,與氟離子產生化學作用,形成鋁-氟螫合物,如此可降低鋁的毒害。這種現象與一般松類外生菌根以有機酸螫合重金屬的機制,大不相同。如此也可以解釋茶科植物一般被認為是喜氟植物的原因。

贊助

參考資料

網站 台北植物園
網站 認識植物-大頭茶

書籍 細說台灣原生植物-北台灣。陳文彬。書林出版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