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天仙果

  • 作者 黃千桓
  • 日期 2016.01.03

中文名

台灣天仙果

別名

羊奶頭、台灣榕、奶汁樹、小本牛乳房、玉角帶、羊乳埔

科名

桑科 榕屬

學名

Ficus formosana

分佈

臺灣低海拔各地、中國大陸華南、海南、海南島。

生態

雌雄異株,通常生長於林蔭底下,花期4~7月。

特徵

  1. 小灌木。
  2. 小枝幼時疏被柔毛。
  3. 葉形多變,常倒披針形至長橢圓形,先端漸尖或尾狀,基部窄楔形,全緣或中部以上疏生鈍齒,偶有裂缺,兩面無毛,裡面蒼綠,有斑點。
  4. 榕果單獨腋生,卵形,徑6~15㎜,微凸頭,綠色,有白斑,頂部臍狀突起;基苞3枚。
  5. 卵形瘦果,包於球形的隱花果內,隱花果熟時呈橘紅色至紫黑色。

補充

-

(圖說:羊奶頭轉大人中)

羊奶頭又稱台灣天仙果,是多年生的常綠小灌木。之所以叫羊奶頭是因為果子長得像羊的乳頭,當摘下果子時又會流出白色的乳汁,所以這麼喚。

公樹、母樹傻傻分不清楚
羊奶頭是自然谷常見的植物,從去年的十一月到今年一月,都可以看到它結果子。

 
圖說:同樣都是羊奶頭,這兩株的果子長得不太一樣~是的,的確有所不同,左邊是公樹、右邊是母樹

為什麼用「ㄊㄚ」呢?因為羊奶頭有分公母(雌雄異株),步道上看見的可能是母株,也可能是公株。至於如何分辨呢?有一說是公株的果子較瘦長,母株的果子較圓胖。要是把果子咬開,往裏頭看看,那大致就能確定了。像是自然谷的李樹叉附近,正有一株母樹,她的果形圓圓胖胖,咬開滿滿是籽。

這種咬開多籽的內裏,讓我想起蛋糕上的無花果,與小學時,操場旁的大榕樹。以前到了下課時間,大家總爭先恐後往操場跑,待回到教室抬起腳板,常滿滿的是踩爆了的榕樹果子,好多好多的小籽籽。回想起來,那種澀澀的味道和羊奶頭的果子還蠻像。

無花果、榕樹與羊奶頭,是親戚?
既然如此,無花果、榕樹與羊奶頭,這三種果子之間有什麼關係呢?有著類似特徵的ㄊㄚ們,正都是桑科(Moraceae)榕屬(Ficus)。桑科的特徵是全株佈有白色乳汁管,如果泥有摘榕樹果子的經驗,那麼應該會對ㄊㄚ分泌出的黏黏白色乳汁有印象。

 
(上圖:左為公果,瘦長;右為母果,果形圓胖;下圖:羊奶頭果子的斷口泌出白色乳汁)

開花結果,無花果真的沒有花嗎?
榕屬的特徵更是有趣,猜一猜無花果會開花嗎?或是泥有印象榕樹的花長甚麼樣子嗎?榕屬的花全是肉眼看不見,藏在果子裡!而我們以為的果子,其實是「花托」,將真正的花包裹在裡頭,稱作「隱花果」。

(圖說:仔細看右邊偏紅的果子,花就包裹在洞裡啊~)

與羊奶頭共依存的榕果小蜂
我們通過這個小洞窺見果子裡的小世界,而這個小世界裡不僅開著羊奶頭的花,通常還伴隨著小小的居民-榕果小蜂。榕屬植物的其一特點,就是和小蜂的相依存。ㄊㄚ給小蜂提供產卵、幼兒生長的秘密巢穴,小蜂則身沾花粉穿梭在母果之間讓羊奶頭能夠孕育出下一代。

(圖說:左邊的公果是小蜂的育兒所,右邊的母果則透過母小蜂授粉,成為了一顆顆種子。)

偉大的人類與羊奶頭
據說阡插就能生長的羊奶頭,近年有越來越難在野外見著的趨勢。關心植物的朋友表示,就中藥觀點,羊奶頭的根莖有「壯陽補腎」之用,因此雖容易生長,但生於野外者多已遭有心人士拔光到幾乎絕種!聽聞真叫人感到不可思議,原來有這麼多人需要壯陽啊~

在人間的另外一個花名:小本牛奶埔
「壯陽補腎」是嗎?那我也來試一試有多厲害(咦)。放假從新竹芎林回到了台北大稻埕,夜已深沉。我走進中藥行,老闆遙指隔壁巷,說這個羊奶頭現在多是青草店販售。

(圖說:城市青草藥行、櫃裡的羊奶頭在這裡有別的名號:牛乳埔)

我兩步併一步就怕補不到腎,啊不是啦。來到了青草店和老闆問問,老闆用帶著台北士林腔的閩南語回我:「這一斤是200大洋」
「哪來的?」我問
「台灣嘉義貨」
「給我來個四兩吧!」「不過老闆,這該怎麼煮啊?」
「大火煮沸,之後轉小火滾九十分鐘,然後撈出(羊奶頭),再把肉加進去煮熟就好!」

回到了新竹工作室,我照章行事,滾了一大鍋。時間到了舀一匙清湯嘗嘗,這……味道還真是清淡呀……聞起來像人蔘,吞下後舌根有些甘甘的。工作室裡茹素的夥伴則說:「嗯,就像素食餐廳裡的料理,不錯!」我們七手八腳的再加點鹽、再放點糖、拒絕雞粉,改以兩隻雞腿入湯,大大一鍋招待今日服了一整天勤的志工們,為這羊奶頭的山裡城裡大探險畫下冒著煙燒滾滾的句點。

(圖說:冬夜裡的羊奶頭燉雞溫暖了大家勞動了一整天的身子)

小知識

植物的命名

每一種植物在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地方會有不同的名稱。 15世紀前後,航海知識日趨發達,各地的來往越來越多。為了讓各地的人能夠交流溝通、便利查詢,18世紀前後,歐洲開始有學者嘗試利用拉丁文替植物歸納紀錄。然而不同地域的學者所使用的方式也不同,透過了很長時間、跨地域的開會討論與修改,一直到1988年,俗稱的“Berlin Code”通過不斷的修改增訂,植物的學名統一才算是完善了(劉業經、呂福原、歐辰雄,1994)。 -那學名的組成,各代表甚麼意思? 學名=屬名 + 小種名 (+ 命名人) 以羊奶頭為例,其學名為Ficus formosana Maxim., Ficus是屬名,意為榕樹屬,formosana是種小名,意思是「福爾摩沙(台灣)」。Maxim. 則是命名人馬克沁的縮寫,在非正式書寫中,可以省略。 -讓我們來看看各方的語言俗名:台語 Gek kak tòa(玉角帶、) 客語 Yong nái è(羊奶仔)、Rong nĕn er 泰雅語、 Kaayahu 排灣語、 Nobikibiki、日文 たいわんいぬびわ、英文 Formosan fig tree。
資料來源:國立台灣大學植物標本館 (2012),台灣植物資訊整合查詢系統與Tw-Ch台文中文辭典。

贊助

參考資料

網站 愛上大自然 自然觀察社 認識常見的桑科榕屬植物與榕果小蜂
網站 台北植物園 植物資料庫

書籍 台灣樹木誌(增補修訂版)。劉業經、呂福原、歐辰雄。國立中興大學農學院出版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