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葉狗尾草

  • 作者 楊家豪
  • 日期 2023.05.30

中文名

棕葉狗尾草

別名

颱風草、大豐草、颱草

科名

禾本科

學名

Setaria palmifolia (J.Koenig) Stapf

分佈

常見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廣布於全球熱帶至副熱帶地區。

生態

全台淺山的疏林、草生地都可以發現,道路邊坡亦常見,也生長於石駁坎的孔隙間。

特徵

  1. 草本,叢生,稈高約50~100公分。
  2. 葉片長約10~50公分,寬約5~10公分。
  3. 葉片背面有疏毛,稜脊、縱向紋路明顯。
  4. 圓錐花序排列疏鬆,花期約為夏、秋兩季。

補充

-

棕葉狗尾草顧名思義是禾本科狗尾草屬的植物,因葉形神似棕櫚葉而得名,這個名字也許對大家稍顯陌生,但它其實就是大名鼎鼎的「颱風草」。這個小草之所以有颱風草這個別稱,來自於原住民族有觀察葉片橫紋,預測當年颱風數量的習慣,最早可見於清代的《台灣府志》記載:「此草生無節,則周年俱無台;一節,即台一次;二節,二次;多節,則多次者。今人亦多識此草。」不少地方志也都有相關記載,漸漸的颱風草這個名字便廣為大眾所熟知。

棕葉狗尾草的葉面上常可以發現一至多條的皺褶,古人以此預測颱風數量。(攝影:楊家豪)

棕葉狗尾草是台灣常見的草本植物,但若是不認識它,恐怕會覺得與一般雜草無異。它的葉子可長達50公分,寬5-6公分,全株高可達1公尺,是草相生態系裡相對高大的植物,因此野外不難發現它的蹤影,寬厚的葉子上有著象徵禾本科植物的長葉脈,從葉片中軸出發略呈平行至葉緣,遠看的確跟棕櫚葉片相似,但若是仔細觀察,會發現它其實與棕櫚葉相去甚遠。首先是視覺上,棕櫚葉通常相對光亮,而棕葉狗尾草略呈霧面;接著是觸覺,棕櫚葉的葉面較不立體,但棕葉狗尾草的葉脈明顯浮凸。有時候在野外辨識植物,就是需要五感並用才能更快更精準的判別,當然這不包含個別的高手,他們練就一身氣質辨識的本領,總是能快速且準確地喊出物種名稱。

有明顯縱向葉脈的葉片,是颱風草最明顯的特徵。(攝影:楊家豪)

棕葉狗尾草除了可以預測天氣,同時也是多種蝴蝶幼蟲的主要食草,像是黑樹蔭蝶、小蛇目蝶、竹紅弄蝶……等蝴蝶的小孩都喜歡食用,黑樹蔭蝶甚至會將蛹結在粽葉狗尾草的葉背。不只是毛毛蟲愛吃,人類也可以吃喔!它的嫩筍,也就是莖的芯部可以食用,據說除了可以炒肉絲,還能直接做成生菜沙拉,與十心菜有異曲同工之妙。在中醫裡它還是一味良藥,不僅全株可以藥用,不同的部位分別可以改善消化、關節炎、心臟等症狀。人可以吃、動物也愛吃,甚至還可以治病,只能說看似不起眼的雜草,其實是一身寶啊!

棕葉狗尾草是黑樹蔭蝶的主要食草之一。葉片上是黑樹蔭蝶的終齡幼蟲,圓框中則是牠的成蟲。(圖片來源:謝伯鴻 提供)

相比起颱風草這個名字,我更偏愛叫它棕葉狗尾草。颱風草-可以預知颱風數量的草,這稱號有點太高調,看見草地上與雜草無異的它不免失落;但棕葉狗尾草就不同了,乍聽之下一頭霧水不知道是誰,但實際見著本尊後,酷似棕櫚的葉形,馬上就理解這個名字的意涵,再加上高度比周圍草皮再高那麼一些,一欉長在那兒就是有種自己的風格,彷彿是平凡草地上最特別的存在。也許這些感受有點主觀,但卻是讓我願意進一步了解它的真實原因。

小知識

禾本科植物

若論植物分類,禾本科大概是多數人耳熟能詳的名字。在植物家族裡,禾本科可謂數量眾多又各個有本領,舉凡是竹、稻、麥、甘蔗、玉米,甚至茭白筍等都是禾本科植物。禾本科是台灣維管束植物第一大科,共計有152屬427種,大家認知中的「雜草」也有一大部分屬於禾本科植物。它們家族的特色就是稈中空或質地疏鬆,通常有實心的分節,長長的葉子互生且有葉鞘,最後就是小而呈現穗狀的花,相信大家都能從竹子、稻米等生活常見的植物中,一一地驗證這些特徵。這些禾本科植物是生態系中的生產者與先驅者,更是生物們的棲所,人類除了食用它,也用它來淨化水質,更作為未來發展新能源的重要植物呢!

贊助

參考資料

書籍 林柏昌、林有義(2008)。蝴蝶食草圖鑑。晨星出版。

書籍 陳志輝、廖顯淳、林哲宇、葉修溢、吳聖傑、鐘詩文(2017)。台灣原生植物全圖鑑-第三卷。貓頭鷹出版社。

網站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禾本科植物特展主題網站

網站 台灣物種名錄-禾本科

網站 台灣物種名錄-棕葉狗尾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