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氏懸鉤子

  • 作者 謝伯鴻
  • 日期 2022.10.15

中文名

胡氏懸鉤子

別名

-

科名

薔薇科 懸鉤子屬

學名

Rubus reflexus var. hui

分佈

中國及台灣海拔300-1200公尺山區。

生態

-

特徵

  1. 植立或攀緣性灌木。
  2. 葉子闊卵形五裂,具鋸齒緣。
  3. 葉背密佈褐色絨毛。
  4. 莖密披褐色絨毛,具刺,刺長1mm。
  5. 托葉倒卵形深裂似火焰狀。初生時粉紅色。
  6. 總狀花序或數朵花生於葉腋。
  7. 萼片三角至卵形,披褐色長毛。

補充

-

你曾經隨手摘下山徑旁的野果食用嗎?如果有,那你可能對懸鉤子屬的植物不陌生,因為路邊長得像莓果的植物,很多都是這個家族的成員,而今天我們要介紹的是胡氏懸鉤子。

「它叫胡氏懸鉤子,不是『娘什麼,老子都不老子』的胡適,而是姓氏的胡氏。」

這句話是我介紹胡氏懸鉤子時的開場白,胡氏懸鉤子位在自然谷木屋的後方,一般生態導覽比較不會走到。不過每當造訪,我都會帶民眾好好觀察這個植物。因為以自然觀察來說,胡氏懸鉤子是很好的五感體驗教材:植物佈滿褐毛,視覺上可發現葉面綠色而葉背則是褐色,粗粗的葉子及長滿棘刺的莖也是觸覺體驗的好材料。而每當九月、十月結果之時,多汁的果實更可以帶民眾好好品味一番。

胡氏懸鉤子的葉面及葉背擁有不同的顏色。攝影/謝伯鴻

一般人對懸鉤子這個名字也許不太熟悉,但提到懸鉤子屬的覆盆子,許多人會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覆盆子在歐美是超市常見的水果,酸甜滋味受到很多人的喜愛。不過你知道嗎?懸鉤子屬的植物可不只產在歐洲,在北半球的溫帶及亞熱帶區域都能發現其蹤跡。而小小一個台灣島就有39種懸鉤子,其中13種還是台灣特有種。它的屬名Rubus源自拉丁文的Rubeo,有變紅的意思,恰恰描述果實成熟時會變紅的特徵。以前爬山看到懸鉤子,偶爾會採幾顆解渴,它可說是我們山行的好伙伴。不過山上的懸鉤子也有惱人的地方:就如玫瑰一樣,薔薇科底下它們,多數身上也佈滿棘刺,一不小心可能會被刺傷,或是鉤在背包及衣服上。

胡氏懸鉤子的果實酸酸甜甜,十分好吃。攝影/謝伯鴻

在自然谷導覽有時候會有非刻意安排的巧合。例如:外觀相近的筆筒樹長在台灣桫欏旁邊,炭窯上方剛好是作為薪炭材的相思樹等。胡氏懸鉤子也剛好長在咖啡旁邊,介紹茜草科植物「托葉包莖」的特徵時,許多民眾會不知道托葉是什麼,這時就可以藉胡氏懸鉤子大而紅的托葉介紹其生長位置做用途。在這邊我通常會準備幾個環保小問題及植物觀察,回答踴躍的小朋友我還會摘下胡氏懸鉤子的葉子貼在他的衣服上充當小達人獎章。看著小朋友因葉子可以黏在衣服上而感到驚訝又開心,心情也會被感染而開朗起來。然而現實的導覽劇本也不總是這樣演:峯哥(自然谷環境信託委託人兼諮詢委員)曾經分享他在導生態導覽的時候,遇到越說越故意的頑皮小孩,在峯哥請大家輕輕觸摸胡氏懸鉤子的莖時,馬上伸出右手用力揮向植物。想當然爾,下一秒就看見那個小男孩用左手緊壓右手。

「手受傷了吧!」杰峯關心的問道。

「……」小男孩癟著嘴不發一語。

好在懸鉤子的刺不致於造成太嚴重的傷害,這個意外插曲對峯哥來說是一次孩童行為的觀察,相信對小朋來說也是一次印象深刻的學習。小男孩當下因為怕被笑而逞強不言,但經由這個經驗(教訓?),相信小男孩之後參加野外觀察活動時,應該會更溫柔的對待動植物且更注意生態導覽員的指示。

莖上的棘刺讓小男孩吃足了苦頭,也學到寶貴的一課。攝影/謝伯鴻

在現在3C產品充斥的時代,小朋友(許多大人也是)經常沉溺於電視及手機帶來的強烈視覺與聽覺刺激,對環境細微變化的感受力卻也因此下降。適時的接觸自然、進行生態探索有助於抓回敏銳的觀察力及感受力,甚至在過程中還可以學習到做人處事的道理及與環境共好的態度。

小知識

聚合果與聚花果

果實型態的辨認是植物學重要基本功,但也是讓植物初學者很傷腦筋的一環,有些植物果實外觀雖然相似,但由於發育的部位不同或組成不同而分屬於不同類別。聚合果及聚花果就是很典型的例子:覆盆子、草莓、釋迦這類果實型態是聚合果,它是由一朵花中多數離生雌蕊(子房)發育而成的果實,每一個雌蕊都形成一個獨立的小果,集生在膨大的花托上;而鳳梨、桑椹、林投等果實則是聚花果,它的外觀形態與聚合果相似,但它們聚生的每個小果都是由單一朵花產生的,也就說整個花序參與了果實的生成。兩種果實雖然外觀像近,卻是兩種完全不同的組成方式喔!

贊助

感謝新加坡商酩悅軒尼詩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支持自然谷之星專頁建設,在此介紹自然谷可愛的居民們,傳遞珍愛、尊重生命的訊息,給動植物們一個完整的家,許萬物一個生生不息的未來。

參考資料

網站 福星花園-胡氏懸鉤子

書籍 台灣原生植物全圖鑑 第四卷。鐘詩文著。貓頭鷹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