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和草

  • 作者 吳佳奇
  • 日期 2019.02.20

中文名

昭和草

別名

taulu-sanglav(布農族)、hikuki(阿美族、卑南族)、qaudriyudri(排灣族)、神仙菜、 山茼蒿、 野茼蒿

科名

菊科

學名

-

分佈

非洲、南美熱帶地區。世界泛熱帶至亞熱帶地區。

生態

全島2500m以下荒地、農地可見。

特徵

補充

-

路邊的野花野草隨風搖曳,不甚起眼,似乎也不特別,所以一般人很少停下腳步觀察,雖然看似普通,但其實我們周邊的野花野草可是非常多種呢,您以為只是綠綠的?雜亂無章的嗎?不不不,其實有各種顏色的小花、各種不同線條、質地的葉子穿插其中,這才發現,原來是如此的多樣性。

    
火炭母草、圓葉鴨跖草、成功白花菜、菁芳草、馬齒莧。

民以食為天,這次要跟各位介紹的,就是個人非常喜歡的一種野草,叫做「昭和草」,由於它的口感與味道非常類似我們在秋冬季常吃的茼蒿,因此又稱作野生茼蒿或山茼蒿。昭和草可以說是我最愛吃的野菜之一,常常可以在路邊、開發過的荒地見到他們的存在。種菜的人常遇到這種困擾:如果不使用農藥,除非是用網室把菜整個罩起來,否則不是菜葉被吃個精光就是被鼬獾挖洞,導致菜葉生長不好,常常有種無回完全不夠吃。這個時候昭和草就是餐桌上的最佳選擇,隨手可得,重點是味道跟茼蒿很像,感覺就像天上掉下來的免費青菜,所以我特別青睞昭和草。


路邊不起眼的昭和草。

昭和草這個名字聽起來很日本,在阿美族中相傳是因為日本人在發動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因為昭和草是適應環境的高手且繁殖力非常強,日本人靈機一動便將其從日本引進台灣,以便戰時可以當作日本軍官的蔬菜,當時約是日治時期(大正、昭和),因此就叫做昭和草。


昭和草的葉脈中間有微微藍紫色,邊緣不規則鋸齒狀。

仔細觀察,昭和草的葉脈中間有微微藍紫色,邊緣不規則鋸齒狀,生命力旺盛且長得很快。花吐出的時候非常低調,在末端長出一朵朵呈現磚紅色的管狀花,如沒有注意很容易忽略它的存在。由於昭和草的莖部較細,小紅花的重量難以承載,每朵小花呈現羞澀的模樣,微微的的低下頭,就像是小小的蓮蓬頭一樣;當成熟以後,昭和草的花便會逐漸由紅轉白,最終脹破花萼並形成白絮棉球狀,四處隨風而起,飛散各地。


在末端長出一朵朵呈現磚紅色的小花,由於昭和草的莖部較細,讓每朵小花呈現羞澀的模樣。


細細小小的管狀花所組成,如沒有注意很容易忽略它的存在。


成熟以後,昭和草的花便會逐漸由紅轉白,最終脹破花萼並形成白絮棉球狀,四處隨風而起,飛散各地。

野菜通常指生長於山間野外,沒有經過人為栽培的野生可食植物。昭和草可以說是野菜中的佼佼者,成株可食用外,重點是好吃阿,不論是清炒或者是涼拌、裹麵粉香煎,都別有一番風味。根據藥誌記載,昭和草整株有健脾消腫、消熱解毒、行氣立尿之效。現在科研中更發現,昭和草中含有豐富的活性化學成分。這類化合物除了可以有效降低老鼠皮膚過度的發炎反應外,富含這類化合物的昭和草抽出物,也證實能夠有效抑制老鼠皮膚黑色素腫瘤的生長。所以說,有興趣的朋友不妨試試看,可以在網路上查到各種料理方式,為家中餐桌增添新菜色。


不論炒、油炸、入湯麵都非常適合的昭和草。

小知識

新野菜主義

面對極端氣候,現在越來越多國家鼓勵吃原生、粗放的野菜。台灣引進了許多外來的溫帶蔬菜,但其實一年四季在我們生活周遭就有許多的野菜適合去採收食用,這樣的野菜適應當地環境,且不需要太多的肥料去照護,成本低也不需要擔心農藥和化學的殘留,同時運用上還包含了老祖宗的智慧,有些口味鮮美、有些稍稍苦澀,但只要稍加調理,就會是一道佳餚。 野菜大多有高成分的纖維質,除野莧菜、龍葵、昭和草等直接炒或煮就相當好吃,有些則需要經過處理,如纖維質高的野菜,需要先加鹽並用鹽水川燙;帶有酸味的野菜,則需要先煮燙去除酸味;而帶有黏性的野菜,料理時則適合加些醋油或沾麵糊油炸,只要稍加認識,我們的生活周遭可是充滿了許多好吃又有趣的可食野菜。

贊助

參考資料

網站 藥用植物系列 (四十五)‧昭和草
網站 認識植物-昭和草
網站 昭和草的幾種料理
網站 路邊採藥 四季盛開的大花咸豐草

書籍 台灣野花365天。張碧員、張蕙芬。大樹出版。
書籍 台灣新野菜主義。吳雪月。大樹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