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油點草

  • 作者 吳佳奇
  • 日期 2018.12.27

中文名

台灣油點草

別名

石溪蕉、黑點草、石水蓮

科名

百合科

學名

Tricyrtis formosana var. formosana Baker

分佈

平地至低海拔山區常見。

生態

多年生草本,常出現於潮濕陰暗處。

特徵

  1. 多年生草本。
  2. 莖略呈彎曲,高約40~80公分,上部分枝。
  3. 葉單葉互生,無葉柄,倒披針狀,葉基漸窄或鞘狀,葉尖銳、葉緣全緣,上表面光滑亮綠色,下表面被毛,尤以中肋較多。
  4. 果實蒴果光滑,呈3稜長柱狀,長2~4公分。種子小型,多數。
  5. 花期9~11月。

補充

-

有次,同事滿臉狐疑地看著我說:「溪溝裡面有蘭花耶!你之前看過嗎?不知道是哪種蘭花。」想都不用想,我就知道他誤會什麼了,「那個是油點草啦!」我說道。同事接著問:「蛤?有點吵?哪裡吵了?」表示委屈貌。很多人在第一次聽到他的名字時反應都很有趣,「什麼?台灣有點吵,哪裡吵?你才吵你全家都吵。」看倌冷靜啊,他的名字就叫做台灣油點草啦。

台灣油點草是百合科油點草屬,為台灣特有種。仔細看一下,花呈喇叭狀,花被白紫色,散佈的斑點讓人以為看到的是蘭花,但其實並不像蘭科花朵一樣有特化的唇瓣。而花被上的斑點呈現不規則分布,斑點的顏色深淺其實與環境有關係,時深時淺。台灣油點草的花期約在每年9月到11月,因此有機會,你可以稍稍注意山區路邊較為潮濕環境的的溪溝、水溝旁,有沒有閃閃發亮花朵的蹤跡呢。


圖:台灣油點草的斑點深淺其實與環境有關係。

台灣油點草還有另外一個奇特的名字叫「台灣蟾蜍百合」,蟾蜍耶!有些人先往後退了幾步,這麼漂亮的花朵,難道是很臭?還是有毒?不不不,都猜錯了,其實只是因為他花的柱頭有三叉,每一叉尾端又分為兩個小叉,而最重要的是整個柱頭頂端還佈滿疣狀的腺體,摸一摸,感覺起來粗粗的就像蟾蜍皮膚一樣,所以才稱作台灣蟾蜍百合。

而另一特色也很有趣,就是其花瓣外輪三枚較寬、另三枚較窄,且在花的基部有非常特別的戽斗下巴的花距,這個戽斗其實是花瓣增生出來的儲存空間,用來存放花蜜,引誘昆蟲來協助異花授粉的。最近很流行戽斗星球公仔,想不到吧,自然界中的戽斗,可不僅僅只有可愛功能,更重要的是繁衍後代啊。


圖:花的基部的戽斗花距,是花瓣增生出來的儲存空間,用來存放花蜜,引誘昆蟲來協助異花授粉的。

雖然不開花的時候,你彷彿就看不見台灣油點草的存在,不過其實在台灣中低海拔山區潮濕的山邊,是很常見的物種,如圖所示,油點草的葉子上有些斑點,單葉互生無葉柄,葉基漸窄或鞘狀,葉尖銳尖,葉緣全緣,上表面光滑,亮綠色。但由於在路邊就跟雜草一樣,常常今天還可以看到他,明天就因為整條道路的清理,被移除的一乾二淨,這次來不及看到油點草的蒴果,讓人覺得有些可惜。

 

 
圖:油點草的葉子有些斑點,單葉互生,葉尖銳,表面光滑,
生長於在山區樹林潮濕的山邊,未開花時不容易發現。


圖:已被除草過後的山區路旁

小知識

特有種

特有種是指生物因歷史、生態、生理或地形……等各種原因,造成其分布僅侷限於某一特定的地理區域或大陸,而沒有在其它地方出現,因而形成該區域獨有的物種。一個區域的特有種有可能是原本就只存在該區域的物種(如澳洲的袋鼠、無尾熊),也可能是原非獨有的物種,但因阻隔而慢慢演化而成特有種(如台灣的石虎、台灣白海豚)。由於台灣經過冰河時期前後大陸物種遷移、區隔及島嶼上擁有平原、高山、溼地……等各種豐富多樣的生態環境及氣候,使得台灣特有種比率非常高。

贊助

參考資料

網站 福星花園-台灣油點草

書籍 台灣野花365天。張碧員、張慧芬。大樹出版
書籍 臺灣自然觀察圖鑑19-藥草(二)。張憲昌。渡假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