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鐘姬蛛

  • 作者 周昭蕊
  • 日期 2022.02.25

中文名

吊鐘姬蛛

別名

-

科名

姬蛛科

學名

Parasteatoda angulithorax

分佈

分布於低海拔山區石縫或岩洞內。

生態

會以土、砂及食物碎屑為材料搭建吊掛式蜘蛛巢。

特徵

  1. 體長約 2.4mm,體色褐色至黑褐色。
  2. 腹部球狀,背面有黑白混合的複雜斑紋。

補充

-

傳統聚落的人們依生活需求打造了許多建物,同時也提供了許多野生動物生活的微棲地。從住在屋簷下的蝙蝠與燕子;水田裡來訪的蜻蜓、豆娘與蛙類;農田、山坡及溪邊的天然的砌石駁坎提供各種小型生物(蜥蜴、蛇、蛙、昆蟲、蜘蛛等)的躲藏。

自然谷的前身為茶園與果園,在谷內可以明顯地看到前人開墾的痕跡,包含早期農耕時的產業道路,以及道路旁和山坡上手工搭建的砌石駁坎。在駁坎的石縫中,時常可以觀察到蛙類、蜘蛛、蜥蜴以及昆蟲來來去去的在其中穿梭。大多數的小生物,在你靠近駁坎想要進一步觀察時,便迅速往石縫深處躲去,唯獨那一顆顆懸吊在石縫上看似一團土屑的東西在那晃啊晃,非常搶眼。

小朋友與大人們觀察駁坎裡的生物,大家看到什麼了呢?

第一次看到那團不知名物時,以為是蜘蛛捕食後留下的垃圾,心想著這蜘蛛還真是愛乾淨,會把垃圾打包好掛起來。直到參加徐瑞仙老師的蜘蛛課後,才知道那一顆顆不是垃圾袋,而是一種非常小的蜘蛛,吊鐘姬蛛的蛛窩。

 

自然谷很容易觀察到一顆顆垂釣於石駁坎中的蛛窩。

吊鐘姬蛛顧名思義,它所築的巢形狀看似撞鐘,並以絲線吊掛在石縫中,而「姬」在生物命名上常用於表示微小生物的意思。因此總結來看,就是巢似吊鐘的微小蜘蛛,是不是很好聯想呢?

吊鐘姬蛛巢主要材料為沙粒和土。攝影:徐瑞仙

靠近觀察吊鐘姬蛛的巢,可以看到其主要由砂或土為主要材料,有時也會看到疑似食物殘渣黏在上面。隨著一陣風吹來,許多巢會隨著風搖晃,難道住裡面的蜘蛛都不會頭暈嗎?

仔細一看,土堆下面有許多小絲線向下連結到地面,除了固定蜘蛛巢還有捕捉獵物的功能。

仔細一看,並非所有的巢都會隨風晃動。那些沒有晃動的巢下方,可以隱約地看到蜘蛛絲連接著下方地面,代表著此巢內尚有蜘蛛居住其中。而那些絲不單可以固定巢免於晃動,也是吊鐘姬蛛獵捕用的黏絲,捕捉在地表活動的小型節肢動物,如螞蟻、馬陸及鼠婦等。由此推斷那些隨風晃動的巢,想必已是「蛛」去樓空了!

在里山環境中,時時刻刻可以看到人與野生動物共存的情況。那些看似不起眼的石縫,更住著許多有趣的小生物等著我們去探索。吊鐘姬蛛在野外十分常見,只要多觀察石縫處就會找到牠們。也記得下次來自然谷的時候,記得到石駁坎前找找看,有哪些還住著吊鐘姬蛛吧!

小知識

拿垃圾當裝飾
之前在觀察蜘蛛時,發現有些蜘蛛會將食物吸食乾癟後的殘渣,黏在網上並躲藏於垃圾中,如長銀塵蛛、黑尾曳尾蛛等。如此運用垃圾裝飾巢穴的方式,讓獵食者分不清蜘蛛本體位於何處,就像野生動物攝影師運用迷彩帳躲藏其中一樣。

贊助

感謝香港商酩悅軒尼詩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支持自然谷之星專頁建設,在此介紹自然谷可愛的居民們,傳遞珍愛、尊重生命的訊息,給動植物們一個完整的家,許萬物一個生生不息的未來。

參考資料

書籍  自然觀察圖鑑1蜘蛛。李文貴、傅燕鈴。親親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網站  台灣生物多樣性網絡-吊鐘姬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