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麗金姬蛛

  • 作者 謝伯鴻
  • 日期 2019.11.28

中文名

華麗金姬蛛

別名

金色姬蛛、多紋金腹蛛、愛麗蛛

科名

姬蛛科 金姬蛛屬

學名

Chrysso venusta

分佈

台灣、日本、韓國、中國等地。

生態

台灣中低海拔區域,喜歡居住在各地竹林、溪邊及潮溼灌木叢的葉背。雌蛛有護幼行為。

特徵

  1. 雄蛛4-5mm;雌蛛7-8mm。
  2. 頭胸部及觸肢黃色。
  3. 腹部的背部金黃色,中尺兩側外凸有< >形斑紋。
  4. 第一對步足最長,接下來長短順序為四、二、三。
  5. 織不規則網。
  6. 卵囊白色球狀。

補充

-

當我在做生態導覽介紹一些蜘蛛時,總有些小朋友會不經意退後好幾步。這種害怕的反應也許來自天性,也可能是因為生活經驗甚至看電影產生的刻板印象,不過這樣可能不知不覺喪失了許多觀察美妙事物的機會!今天要介紹的「華麗金姬蛛」就是一種我認為非常值得觀察的美麗蜘蛛。

在2016年十月的晚上,我與生態界的好友進入自然谷夜間觀察,就在一片葉子的背面發現了這個令人驚艷的小東西。金色的腹背、漸尖的屁股加上< >型的黑色紋路,使牠看起來就像背了一個金色的十字架,在燈光的照射下閃閃發亮。到現在都還記得我發現牠時的興奮樣子。這隻華麗金姬蛛果然「蛛如其名」,牠讓我們忍不住駐足許久,連拍了十幾張照片才願意離開。


華麗金姬蛛正如其名,有個金色的華麗外表。攝影:吳億麟。

特寫照片也許會讓你誤判華麗金姬蛛的大小,但這種蜘蛛就算是比較大的雌蛛也只有0.7-0.8公分。雖然他全台都可發現,但由於體型嬌小又生性害羞,因此很多人都沒有看過牠。生性害羞只是我對牠的形容,但這個形容詞也恰巧反應出牠的生態行為。華麗金姬蛛通常在白天休息,晚上才開始行動,而且大多數的時間都待在葉子的背面,因此讓我覺得牠很害羞。選定住處後,牠會在葉背織出不規則的絲網,並向下拉出許多絲線,仔細看會發現這些向下拉出的絲線上有許多水滴狀的液體,這是牠用來捕食獵物的利器。平常的牠會在葉子的背部捕食蚜蟲或其它小型昆蟲,同時也在等著哪個冒失的短命鬼一頭栽進這個精心佈置的陷阱中,牠也會亳不客氣地將其變成盤中飧。


不規則網下的絲線,是華麗金姬蛛重要的捕食工具。攝影:徐瑞仙。

華麗金姬蛛不但漂亮,雌蛛也是出了名的慈母。平常蜘蛛遭遇天敵或侵擾時,會運用拔腿狂奔、自由落體或是捲縮吊掛在絲線上……等方式來避敵,然而華麗金姬蛛的雌蛛則會有護卵的行為,在受到輕微干擾時,許多觀察紀錄顯示牠會很快地跑到球狀卵囊附近甚至抱著牠的卵囊警戒,如果再受到嚴重干擾時,牠還會滾球落跑以躲開敵人的攻擊。而在小蜘蛛孵化時,雌蛛也會表現出護幼的行為。11月初在自然谷牌坊前觀察到的抱卵個體,在11月份中旬(免費導覽)時已看見一隻隻小蜘蛛都已經破囊而出露出淡橘色的身體,然而母蜘蛛就旁邊仔細戒護著,十分盡責。


華麗金姬蛛是一個稱職的母親,會保護牠球形的卵囊(右)。攝影:徐瑞仙。

經過介紹後,也許你會開始對牠著迷、並滿山遍野找尋牠的芳蹤。如果你有幸找到牠們,很快地你會發現牠們身上花紋變化多樣。不同的個體身上的金色斑塊的大小不一、間距也不同,這讓觀察增加了許多樂趣。我一開始因為角度的關係,以為牠平平扁扁的,但沒想到換個角度看才發現牠的腹部實在是大得可以,難怪牠無法像白額高腳蛛一樣將卵囊夾在身體下方帶著走,而是要用滾或拖的方式了。若各位讀者跟我一樣是對生態有興趣的朋友,除了多查看資料吸取前輩們的知識外,也應該把握機會在白天及晚上的時候到家裡附近的自然環境進行生態觀察。透過觀察和印証,這些資訊會在不知不覺間內化成自己的資產,變成你特有的觀察故事喔。

小知識

黑寡婦的交配行為

姬蛛科是蜘蛛目下的一個大科,全世界約有100多個屬2200多種,一般來說牠們毒性對人類影響不大,然而其中也是有例外。姬蛛科寇蛛屬的黑寡婦就是世界著名的毒蜘蛛(不用擔心,寇蛛屬成員在台灣無發現紀錄,也沒能致人於死的蜘蛛)。黑寡婦的名字由來是因為雌蜘蛛在交配時會將他的丈夫吃下肚。也因如此,有人形容雄蜘蛛是太貪圖歡愉而造成自己「牡丹花下死」。然而真正的原因是這樣的嗎?其實一切都是為了基因的傳承。1996年Maydianne Andrade發現雄蛛在主動獻出生命的狀況下,可以換得較長的交配時間,而且雌蛛也會更偏向拒絕下一個追求者。由於雌蛛不只會交配一次,而且會將精子存放在腹部的儲精囊中,等到需要受精卵時才會取出精子使用,因此雄蛛的精子很可能會被繼任者取代。在雄多雌少的狀況下有很多雄蛛在還沒有遇到雌蛛前就先老死,因此遺憾終生。犧牲自己以換取基因的延續可能是更划算的選擇。

贊助

參考資料

網站 嗄嗄昆蟲網-華麗金姬蛛
網站 隨意窩怡萱(小瓜呆)的部落格-華麗金姬蛛
網站 牡丹花下死?雄寡婦蜘蛛可不這麼想

書籍 自然觀察圖鑑1 蜘蛛。李文貴 攝影、傅燕鈴 撰文、卓逸民 審訂。親親文化事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