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點金蛛

  • 作者 何京翰
  • 日期 2018.08.28

中文名

眼點金蛛

別名

目金蛛

科名

金蛛科

學名

Argiope ocula

分佈

台灣北部低海拔山區的樹林、灌木叢間。

生態

結網型蜘蛛,織圓網,捕食遭到黏住的昆蟲。

特徵

  1. 頭胸至腹部的長度:雌蛛為20~28mm,雄蛛為5~6mm。
  2. 步足的主體顏色為暗紅色,末端三節為黑白相間。
  3. 雌蛛的腹部為子彈形,靠近頭胸的部份具有稜角;雄蛛的腹部稜角較不明顯,呈橢圓形。
  4. 腹部花紋隨著年紀變化。成年雌蛛的腹部以白色為主,側邊具有棕色條紋;雄蛛則以棕色為主體,具有對稱的白色斑塊。皆可見「眼點」。

補充

-

每個拜訪自然谷的朋友,都對體型巨大的人面蜘蛛印象深刻,動輒直徑一公尺的圓網,更是讓不常走踏山林的人驚呼連連。然而,往森林深處繼續探索,還能發現另外一種體型較小、圓網面積同樣寬闊的蜘蛛,名曰眼點金蛛。

在六月份的一次步道觀察中,偶然發現到牠。平常走在步道上所遇到的蜘蛛網,多半是人面蜘蛛,如果能躲開、不妨礙通行,我會盡量不破壞牠們辛苦織造的網,拿樹枝撥開則是不得已的方法。就在我要清除眼前的蜘蛛網時,赫然發現,這是之前沒注意到的種類。仔細端詳牠的外觀,最讓人難以忽視的部份,是牠渾圓飽滿的腹部,形狀像是一枚子彈,側邊鑲嵌些許棕色條紋;從牠的正上方觀察,可以發現數個略為凹陷的斑點,以及一對炯炯有神的眼眸,因此,才會被命名為「眼點」金蛛。這些凹點在解剖上具有特殊意義,被稱為「筋點」,是蜘蛛的外骨骼與內部肌肉相連的部位。


腹部的眼點以及凹陷的筋點。

金蛛科與渦蛛科的蜘蛛,依據種類的不同,在牠們的網上,可以發現特定樣式、從中央向外發散的白帶,被稱作「隱帶(zigzag bands)」。渦蛛科成員的隱帶為漩渦狀,有些甚至能看出是有若干個細小的箭形排列而成,蜘蛛平伏在漩渦的中心;金蛛科成員的隱帶通常為「乂」字形,看起來像是小孩子的隨手塗鴉,而蜘蛛會每兩腿一併,與隱帶的分佈方向重疊。身為金蛛科一員的眼點金蛛則是其中的異數,牠們的隱帶呈現歪七扭八的「一」字形,甚至很難看出形狀,網上還能見到許多類似隱帶的白點;牠們也沒有將腳併攏,呈現「乂」字形的習性;相對於其他金蛛科的成員,牠們結網的位置相對地高。根據學者們的猜想,隱帶的存在似乎能提醒鳥類,避免牠們飛行時衝破蜘蛛網。除此之外,隱帶還能反射紫外線,在昆蟲的眼裡特別吸睛,能吸引牠們自投羅網。根據生態學關於性擇的理論,功能越健全的動物(比如開屏跳舞最認真、羽色最美的公孔雀),較容易受到異性青睞,或許將隱帶織造最完整的蜘蛛,也能蒙受其利。

  
左:金蛛科成員典型的停棲姿態(中型金蛛)。
右:中型金蛛以及隱帶(圖片來源:嘎嘎昆蟲網,CC BY-NC-ND 4.0)。

  
左:眼點金蛛的不規則形隱帶,網上還有許多白點。右:渦蛛科成員的隱帶呈漩渦狀。

隨著時序的推移,自然谷內可發現的動、植物種類也會慢慢地變化。就像是眼點金蛛,六月份以前不曾見過,之後的步道觀察才有零星發現。這便是步道觀察的樂趣,每次的走踏,總有新鮮事。

小知識

蛛網的類型

具有黏性的黏著絲以間隔一致的同心圓排列,纏繞於放射狀的結構絲之上,這是我們對「蜘蛛絲」最直覺的聯想,這種典型的形狀被稱作「圓網」。除了圓網以外,依照蜘蛛種類的不同,還有其他不同的類型。「皿網」有別於平面型的圓網,是一種立體結構的網,看起來像是有出口的容器,網的周圍則有織成形狀的絲線;「漏斗網」形如其名,蜘蛛會躲藏在中心的深陷處;「條網」僅由1或數條絲線組成,靠近地面的部分附著黏球;「帳幕網」可見於低矮植物的葉片上,一片如同不織布般緊密的絲綢黏著於葉片,使葉片微微彎曲,形成蜘蛛可以藏身的空間(可參考另一篇自然谷之星:五紋鬼蛛);「不規則網」則沒有固定的網型,看不出章法。

贊助

感謝 喬義司資訊有限公司支持自然谷之星專頁建設,在此介紹自然谷可愛的居民們,傳遞珍愛、尊重生命的訊息,給動植物們一個完整的家,許萬物一個生生不息的未來。

參考資料

網站 金蛛屬筆記-環境資訊中心
網站 自然谷之星-五紋鬼蛛
網站 自然攝影中心-蛛絲蛛網的探討
網站 知蛛常樂 -2017 台灣蜘蛛特展-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網站 眼點金蛛全記錄

書籍 自然觀察圖鑑1 蜘蛛。李文貴、傅燕鈴。親親文化事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