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面蜘蛛

  • 作者 謝伯鴻
  • 日期 2015.09.17

中文名

人面蜘蛛

別名

斑絡新婦、大木林蜘蛛

科名

絡新婦科 絡新婦屬

學名

Nephila pilipes

分佈

台灣中低海拔山地、樹林、竹林及果園間。

生態

人面蜘蛛為日行性蜘蛛,其結網高度大約離地100-200公分,會隨著體形的變大而增高。不像一般的蜘蛛選在清晨或剛入夜時織網,其織網時間不固定。在狩獵時會頭朝下的在網中央等待獵物的到來。

特徵

  1. 台灣最大的蜘蛛,雌性體長30-50mm而雄性只有7-10mm。
  2. 雄蛛全身為紅色,小型。
  3. 雄蛛觸肢末端膨大用來注入精子。
  4. 雌蛛頭胸部黃或黃綠色,酷似人的臉孔。
  5. 雌蛛腹部有黃、黑相間的縱紋。
  6. 步足黑色,末端有黃色斑點。

補充

-

九月初在整理自然谷器材時發現坐忘台外邊有張快要兩隻手臂寬的大網,網上色彩鮮豔的人面蜘蛛盤踞中央極具王者架勢。我用手指碰觸牠的前肢希望牠能移動一下位置,結果牠竟然不為所動很不給面子,最後我使勁朝網吹了一口氣,牠才倉惶的逃到網的角落,這時在一旁的小公蛛看機不可失,慢慢的牽著曳絲接近雌蛛想職藉機交尾但才靠近就被雌蛛一腳踢開,公蛛順勢收線離開不氣餒的佈署下一次的接近計劃。我與同仁被這個景象逗樂了。看著看著突然想到自然谷的蜘蛛資源豐富,但我們卻一直沒寫蜘蛛相關的文章,索性就讓牠登上九月的每週之星吧。

自然谷的人面蜘蛛真的很多,還記得第一次走自然谷步道時,就跟人面蜘蛛打了個「罩面」。當時我好奇的觀察步道兩旁的生物,在走路不專心的情況下一臉撞進人面蜘蛛的大網中,在大網中央的苦主也被我突如其來一撞嚇得連忙逃到地上。後來在做步道觀察時除了武陵銀腹蛛外還有看到一隻有趣的蜘蛛。大概3到4公分大,身上主要是黑色但有著黃色的頭胸板,而腹部也點綴著黃色點點。當時好奇牠到底是誰卻無暇好好翻閱圖鑑或詢問專家(其實台灣的蜘蛛圖鑑也十份稀少)。之後在觀察人面蜘蛛時才突然意會到牠就是人面蜘蛛的小時候。真的很難想像當初看到腹部細細的小蜘蛛可以長成至少3倍大的壯碩身材。更讓人嘖嘖稱奇的是,人面蜘蛛公蛛不僅外形跟雌蛛完全不一樣,就連身材也只有母蛛的五分之一,如果不經別人提示,一般人還很難聯想他們是同一物種。

人面蜘蛛是台灣最大的蜘蛛,因為牠的頭胸部的紋路像極了人的臉因此得名。你很難在人面蜘蛛中找到一模一樣的臉譜,或笑或怒、或老或少如同云云眾生一樣,每隻人面蜘蛛各有特色。此外其腹部的黑、黃相間的美麗縱斑也具可觀之處。居住在中低海拔山林的人面蜘蛛可是頂尖的殺手,除了主食昆蟲外,蛇、鳥或是蝙輻只要一個不留神都可能淪為牠的盤中飧。當牠補捉到獵物時,牠會先用第四對步足從腹部末端絲疣中拉出絲線將對方緊緊捆縛,再以大顎注入毒液將獵物麻痺。在進食時則會先用口器將消化液注入獵物體內,待獵物分解後,再像吸奶昔一樣將養分吸入體內。蜘蛛結網的形態很多,而人面蜘蛛織的是一般常見的平面圓網但有些個體會在主網前後織上平行的副網以減少獵物撞上來的力道。勤勞的牠常常會重織或修補他的網以保持最佳狀態,在織網之前,他會將他的舊網吃掉,重覆利用那些絲蛋白,十分具有節約資源的環保概念。人面蜘蛛為了混口飯必須得花上一個小時來織網,但人類不經意的一揮手可能就將網破壞殆盡。別人破壞我們的東西時我們常會無奈或生氣,尤其是花心思親手做的作品,所以希望各位能以同理心對待蜘蛛,漫步山林看到網時請「高抬貴手」閃避一下,饒了這些蜘蛛吧。

小知識

蜘蛛網上的絲

一般人對蜘蛛絲的印象通常都是強韌又黏,但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蜘蛛自己卻可以在網上行走自如而不會被網黏得亂七八糟的呢?其實我們對蜘蛛絲的印象還不夠全面。很多蜘蛛其實製造不同的絲有的有黏性,有的沒黏性,而結網蜘蛛不會被網黏到原因就是因為他走在沒有黏性的絲上。原則上蜘蛛網上放射狀的絲及支撐結構的絲是沒黏性的;有黏性的絲在一圈一圈用網羅昆蟲的地方。

贊助

參考資料

網站 維基百科-大木林蜘蛛
網站 環境資訊中心-【蟲蟲的祕密】人面蜘蛛的房客
網站 嘎嘎昆蟲網 談人面蜘蛛

書籍 自然觀察圖鑑1 蜘蛛。李文貴、傅燕鈴。親親文化事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