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腹虎頭蜂

  • 作者 吳佳奇
  • 日期 2021.12.01

中文名

黑腹虎頭蜂

別名

黑絨虎頭蜂、絨毛胡蜂、雞籠蜂(台語)

科名

胡蜂科

學名

Vespa basalis

分佈

近郊、低中海拔森林。

生態

喜愛築巢於視野良好的高大樹上,領域範圍大,極易攻擊侵入者。

特徵

  1. 頭部胸部均為紅褐色,腹部全黑是最大的辨識重點。
  2. 全身佈滿細小絨毛。
  3. 體長約1.8-2.8公分。

補充

-

田間工作,有很多與「蜂」的不期而遇,所以如果您喜歡觀察生態的話,蜂類是很好的觀察對象:獨居蜂、長腳蜂、蜜蜂、青條花蜂、寄生蜂等等,「蜂」情萬種,各有特色。

通常我們說到蜂,志工們最常問的就是:「有蜜蜂嗎?遇到蜜蜂怎麼辦?」其實,遇到蜜蜂一點都不可怕,蜜蜂可愛又忙碌,如果沒有主動攻擊,即使一直在旁邊近距離觀察,蜜蜂也不理你,而是忙著採蜜啊!

真正危險的並不是蜜蜂,而是虎頭蜂。今年11月初,高雄那瑪夏山區才發生虎頭蜂螫咬讓24人送醫的事件,所以住家附近若有虎頭蜂,通常都會讓人聞「蜂」喪膽。這次要跟大家介紹的,就是山林中最怕遇到,也是攻擊性最強的黑腹虎頭蜂。

有次我們在果園帶領志工活動,氣氛正歡樂時,突然出現一隻黑腹虎頭蜂。我們一開始提醒大家避免大力揮舞,不然反而激怒了牠們、發動攻擊。但過了幾分鐘後,開始出現兩隻黑腹虎頭蜂在周圍盤繞,看來警告意味濃厚,這時已經讓人神經緊繃了,沒想到一隻黑腹虎頭蜂就這樣卡在志工的頭髮上,好險同事眼明手快迅速把黑腹虎頭蜂抓起一甩,結果,同事就這樣被叮了!

雖然同事立刻甩開手套,所以並沒有真的被螫進去,但可以明顯看到黑腹虎頭蜂瘋狂攻擊那隻手套。黑腹虎頭蜂屬於胡蜂科,螫針沒有倒鉤,因此可以重複攻擊,這時我們也驚覺到黑腹虎頭蜂的狀態已經不同,必須盡快離開那裡,算是一次驚險的回憶。

黑腹虎頭蜂的特徵,頭部胸部均為紅褐色,腹部全黑是最大的辨識點。

每年秋冬,是蜂群的繁殖期,蜂巢的規模到達頂峰,腰圍處可達一公尺;此時新一代蜂后正準備離巢,虎頭蜂們進入警戒狀態,所以這也是最常發生螫人事件的季節。虎頭蜂一個巢的週期是一年,新培育出的女王蜂會去找地方過冬,而其他個體到了冬天會全部死亡,明年春天新的女王蜂再去建立新的世代。

後來才知道,原來在工作果園的附近,遠遠目測超過五層樓高的樹梢上,掛著一顆超級大的虎頭蜂窩!大部分虎頭蜂的巢其實都相當隱蔽,畢竟過於明顯也容易遭受天敵攻擊,但黑腹虎頭蜂就是其中的例外。兇猛的黑腹虎頭蜂喜歡築巢在高大的相思樹或山黃麻上,視野開闊、出入方便的森林邊緣或空曠地。如果蜂巢前被擋住,牠們甚至還會直接咬除障礙物。黑腹虎頭蜂的蜂窩有點像圓形雞籠,所以黑腹虎頭蜂又叫雞籠蜂。

黑腹虎頭蜂蜂窩最大直徑可達一公尺,呈圓形雞籠狀。

黑腹虎頭蜂之所以危險,除了因為較為兇猛外,警戒範圍也非常大—以巢為中心,方圓100公尺都是警戒區,全盛時期一巢會超過上萬隻蜂。黑腹虎頭蜂最為明顯的特徵,就是頭部呈現紅色,前胸背板為橙紅色,中胸部為黑色,下緣有一枚橙色斑,腹部黑色具短絨毛。雖不是最大的虎頭蜂,卻是最兇猛的虎頭蜂。當黑腹虎頭蜂感受到驚擾跟威脅時,會從毒針針孔噴出毒液跟費洛蒙,當氣味傳回巢中,很快就會引起群體攻擊,黑腹虎頭蜂的蜂窩出口是長條狀,且出口有很多個,因此守衛蜂可以快速的傾巢而出,發動大量攻擊。

說了這麼多可怕的攻擊模式,但其實也有很多時候是可以好好觀察牠們的,譬如說台灣的特有種光蠟樹上,樹幹灰白色的樹皮中含有大量汁液,是許多昆蟲補充養份的來源,其中當然也包含了虎頭蜂。光蠟樹在成長時每年都會不斷脫皮,樹皮很容易撐破,因此常常可以在光蠟樹上看到大量虎頭蜂、獨角仙、蝴蝶分食,就像是共享餐桌一樣,這時就是可以靜靜觀察牠們的好時機。

小知識

遇到虎頭蜂怎麼辦? 
由於虎頭蜂對於深色特別敏感,不論是隨意飛揚的秀髮、黑色跟粗糙的衣物,都會讓黑腹虎頭蜂特別注意並認為是敵害,因此常發現牠們會圍繞著頭部盤旋或打轉。所以走入山林,除了淺色衣物外,記得把頭髮紮起、戴上帽子,可以減少頭部等重要部位被攻擊的機會。
如果真的遇到虎頭蜂時,先觀察是否有一兩隻在周圍圍繞,並大步離開該區域,切忌急速的奔跑,因為奔跑時反而會帶動氣流,使目標物更為明顯,被蜂螫的機會更大。此外,使用含有敵避DEET的防蚊液,可降低虎頭蜂的攻擊行為。

贊助

感謝香港商酩悅軒尼詩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支持自然谷之星專頁建設,在此介紹自然谷可愛的居民們,傳遞珍愛、尊重生命的訊息,給動植物們一個完整的家,許萬物一個生生不息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