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點燈蛾

  • 作者 何京翰
  • 日期 2019.01.31

中文名

暗點燈蛾

別名

暗點橙燈蛾

科名

裳蛾科

學名

Lemyra imparilis

分佈

台灣平地至低海拔山區常見。

生態

食性廣泛的常見蛾類, 低海拔山區多種植物都有觀察到被其取食的記錄。

特徵

  1. 幼蟲身上有間隔接近的橘黃色突起,呈橫紋分佈。
  2. 橘黃色突起處密生細毛,若接觸可能引起過敏。
  3. 幼蟲背部有不相連的白斑形成的縱線。
  4. 幼蟲頭部呈亮紅色。
  5. 成蟲雌雄異型,雄蟲翅面為暗褐色,雌蟲翅面為粉白色。
  6. 雄蟲翅面的斑紋較深、較大,雌蟲的斑紋較細小、色淺。
  7. 雄重腹背為磚紅色,雌蟲為橙色。

補充

首圖來源:臺灣產蛾蝶圖鑑。吳士緯拍攝。(CC BY-NC 4.0)

走在自然谷的步道時,衣服黏上蜘蛛網、沾到各種昆蟲都是常有的事。最近,發現某些種類的毛毛蟲正在大量發生,有些出現在地上,有些則在多種植物的枝葉上爬行,其中以一種毛毛蟲有著對比強烈的體色、亮紅色的頭部、和密集的細毛,讓人看起來渾身發癢。詢問同事後,得知牠叫做「暗點燈蛾」。

第一次發現到牠,是在琉球雞屎樹的藍色果實上,看似正在大啖清脆的果實,因為天色漸晚,沒有做後續的觀察。第二次發現牠,則是一月初在進行自然谷牌坊維護時,當時和志工們一起在木造平台上編排茅草屋頂,拿起一把把的茅草時,便注意到牠們的蹤跡,也許是從我們頭頂上的樹冠層落下。由於這些毛茸茸的小傢伙經常讓人們的皮膚發癢,將牠們移走時格外地小心翼翼,用樹枝、手邊的工具撥開,放到旁邊的草叢中。


琉球雞屎樹果實上的暗點燈蛾,可仔細觀察細毛生長的位置。

根據其他人對於暗點燈蛾的食性觀察,常見寄主有杜鵑、 菝葜玉葉金花白匏子水同木血桐台灣山桂花山蘇花、 山黃麻、長梗紫麻、桃金孃姑婆芋野薑花……等多種植物,粗體字的植物則是自然谷內可以找到的物種,其中,白匏子、姑婆芋、野薑花、山桂花在自然谷內的數量還不少,或許是暗點燈蛾頻繁出現的原因之一。與蝴蝶相比,多數蛾類的幼蟲食性相當廣泛,以暗點燈蛾的食草來說,上述的食草種類在分類上有好幾「科」,而科與科之間性狀上有一定的差距,因此對於蛾類的生活習性仍有許多未解的謎團。所以我們發現到某種蛾類正在進食某種植物時,可以稍微觀察牠的行為,然後拍照做個記錄,或許能意外發現牠們尚未確認的生活習性。


正在啃食白龍船花葉片的幼蟲。

目前台灣有許多公民科學計畫正在進行中,透過手機、網路等普及性的工具,匯聚民眾們的生態觀察記錄,協助收集科學資料。以「蛾」這個主題來說,特有生物中心在2011年於社群網站(Facebook)成立「慕光之城──蛾類世界」社團,民眾們可以上傳自己拍攝的蛾類照片,註記拍攝時間、地理座標、食草等資訊,特生中心會整理每一筆觀察記錄,於臺灣飛蛾資訊分享站公開,讓不特定大眾都能瀏覽、查詢相關資料。除此之外,藉由許多愛好者的幫助,能夠補齊更多未知的蛾類習性,觀察資料的收集講求的是「機緣」,參與的人越多,就更有可能揭開未解的謎團。


正在交尾的暗點燈蛾成蟲,左邊為雄蟲,右邊為雌蟲。圖片來源:臺灣產蛾蝶圖鑑。吳士緯拍攝。(CC BY-NC 4.0)

小知識

毛毛蟲皮膚炎

在田野間活動時,偶然會覺得皮膚發癢,甚至發出紅疹,這有可能是在戶外不小心接觸了毛毛蟲體表的細毛所致。許多蝴蝶和蛾的幼蟲身上帶有能抵禦掠食者的細毛,除了物理性的刺激,往往還帶有一些導致發炎的化學物質,如果不慎碰觸到牠們的細毛,就有可能引起搔癢、紅疹、水泡等症狀。幸好症狀通常只會持續幾天,但若是體質較為敏感者,除了外用藥物,可能須另外搭配口服消炎藥。假如一不小心接觸到這些有毒的幼蟲時,可立即用清水沖洗患部,帶走殘餘的細毛,然後塗抹清涼的藥膏,減緩搔癢。

贊助

感謝 喬義司資訊有限公司支持自然谷之星專頁建設,在此介紹自然谷可愛的居民們,傳遞珍愛、尊重生命的訊息,給動植物們一個完整的家,許萬物一個生生不息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