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烏鴉鳳蝶

  • 作者 黃千桓
  • 日期 2016.07.30

中文名

台灣烏鴉鳳蝶

別名

芎翠鳳蝶

科名

鳳蝶科

學名

Papilio dialis tatsuta

分佈

台灣全島中央山脈四周山區,全島均有分布。

生態

-

特徵

  1. 成蟲翅表底色為黑色,佈滿綠色鱗片。
  2. 後翅外緣呈大波浪形。
  3. 尾突滿布星星斑點,沒有黑色邊框,有別於烏鴉鳳蝶

補充

-

炎熱的夏天來到,六七月上山,常見的是台灣烏鴉鳳蝶。今年第一次見到台灣烏鴉鳳蝶是六月,當時牠正停在地上很淺很淺的小水灘。如同小宇宙般的翅膀,布上許許多多的綠色小星點;當翅膀拍動起來,底下則現出藍綠色的塊斑,艷麗奪目。

攝影:黃千桓2016-06-03於自然谷

當我蹲在小徑上目不轉睛想看清楚牠身上的斑紋,牠突然開始噴水!嚇了我一跳。回到工作室帶著獵奇的心態開始查詢,原來蝴蝶愛喝水,喝多就排出。吸水的蝴蝶多半是雄性,藉此來補充鈉、無機鹽等營養,提高交配時受精卵的數量。

蝴蝶是完全變態的動物,一生會經歷卵、幼蟲、蛹、成蟲四個階段。鳳蝶的卵多呈球形,雌蝶在產卵時會到處分散,不像白斑素獵椿象的卵尖長、密集聚在一起,走在小徑常常可以見到。

白斑素獵椿象的卵尖長,集聚在一起排列特殊,人們常戲稱為蓮蓬頭。(攝影:黃千桓2016-05-07於自然谷)

各種蝴蝶在產卵時會有特別偏好的植物,幼蟲孵化後只固定吃那幾種,稱為「寄主植物」、「食草」。台灣烏鴉鳳蝶的食草為芸香科的食茱萸、賊仔樹、飛龍掌血與柑橘類植物。自然谷裡除了飛龍掌血,食茱萸、賊仔樹、柑橘類植物倒是不少。

先前捕捉到的烏鴉鳳蝶寶寶身影,和台灣烏鴉鳳蝶的寶寶非常像,惟台灣烏鴉鳳蝶胸背板的條紋(擬態成蛇的花紋)顏色更深更立體!(攝影:吳佳奇2016-06-07於自然谷)
七月底所拍攝的烏鴉鳳蝶。如何分辨烏鴉鳳蝶與「台灣」烏鴉鳳蝶呢?烏鴉鳳蝶後翅尾突具黑邊;台灣烏鴉鳳蝶,尾突則是滿布星星斑點,沒有黑色邊框。(攝影:羅崇峻2016-07-27於自然谷)

 

小知識

台灣烏鴉鳳蝶命名

本種名雖然有台灣二字,但其實不是只分布在台灣的特有種,而是因為過去台灣曾為日本的殖民地,當時學者在為蝴蝶命名時,常常將日本內地沒有紀錄但台灣有分布的蝶種,加上台灣二字,也因此就沿用至今了。

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