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霧赭夜蛾

  • 作者 吳佳奇
  • 日期 2016.01.03

中文名

蓮霧赭夜蛾

別名

蓮霧大頭蟲

科名

瘤蛾科

學名

Carea varipes

分佈

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

生態

本屬3種,普遍分佈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寄主植物為蓮霧,所以在蓮霧葉背很容易找到幼蟲,幼蟲體色灰綠色,頭部很大圓球狀,於體型小,樣子很像蝸牛拖著球狀的殼,形態滑稽可愛。

特徵

  1. 幼蟲體型為中小型頭大尾小,體背稍具光澤。
  2. 翅膀表面為黃褐色或灰褐色,上翅臀角至前緣有一條褐色的弧線,合翅時型態像蓮霧。
  3. 幼蟲體色為灰綠色,頭部很大像圓球狀,腹部末端有白、黑色分佈。

補充

-

2015年8月颱風過後,自然谷一片凌亂。我們號召了許多志工們來協助幫忙,一同維護自然谷的環境,賣力揮灑汗水工作到一半,志工們突然在樹梢上看到一顆狀似果實的傢伙。頓時,引起大伙的好奇心,你一言我一語說:

「這應該是果實吧~這麼光滑,是剛好黏在葉子上嗎?」

「果實後面剛好接著一條毛毛蟲~還是這是毛毛蟲阿?」

「如果是毛毛蟲的頭也太大了吧!」之類的猜測。

後來,我們稍稍把樹枝往下拉,志工們一臉驚訝的說:「啊!!『果實』有黃色小嘴耶!!」這才發現這「綠油油的果實」原來真的是毛毛蟲的頭!

志工們接著一邊猜說:「會不會是這隻毛毛蟲生病了,所以頭才這麼大。」「是突變吧~不然頭那麼大牠不覺得重嗎?」結果一查,才發現誤會大了,這隻大頭毛毛蟲,原來是鱗翅目昆蟲「赭夜蛾」的幼蟲,又稱蓮霧大頭蟲,牠,千真萬確是健康的!

平常拍照的時候,很多人喜歡由上而下,想拍攝出像大頭狗一樣無辜的感覺。而自然生態中,有些動物不需要仰角拍攝,就已經有這種效果了。最有趣的是,我本以為的頭,不是頭;是赭夜蛾幼蟲特化的胸部,牠真正的頭其實是藏在前端,平時只露出一小部分,也就是我以為的嘴巴。只能說,這完全就是詐騙的最佳範例啊!為了存活,自然界中的生物常有模仿、擬態或者嚇人等偽裝方式,似真似假,為的就是讓敵人搞不清你是誰。

「赭」這個字,就是暗紅、紅褐色的意思,這名稱源自於赭夜蛾成蟲的顏色,成蟲外觀為紅棕色,他們通常分布在中、低海拔山區,時常出現在蓮霧上,啃食葉片。看來,赭夜蛾又是一個不被人類所喜愛的害蟲,還好,在自然谷中沒有這種限制,牠就只是眾多毛毛蟲的一種,只是頭比較大。

(圖片來源 Flicker  擁有者Shipher Wu, CC BY-NC-SA 2.0 )

 

小知識

節肢動物門

蝴蝶是昆蟲、蜘蛛不是昆蟲、獨角仙是昆蟲、蜈蚣不是昆蟲,你是不是常被眼前動物是不是昆蟲的問題搞得昏頭轉向呢?以上的動物雖不全是昆蟲,但都為節肢動物門的成員唷。節肢動物門共通的特徵就是擁有外骨骼且身體及腳是一節一節的,而足部的對數也是重要的分類依據之一,我們常見節肢動物門的動物有蛛形綱、昆蟲綱、多足綱、倍足綱及甲殼綱等等。

贊助

參考資料

網站 環境資訊中心
網站 嘎嘎昆蟲網

書籍 昆蟲圖鑑。張永仁。遠流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