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彎嘴畫眉

  • 作者 周昭蕊
  • 日期 2017.10.18

中文名

大彎嘴畫眉

別名

鏽臉鉤嘴鶥、彎嘴畫眉

科名

畫眉科

學名

Erythrogenys erythrocnemis

分佈

主要分佈於中、低海拔森林中,冬季有向低海拔遷移的現象。

生態

喜歡躲藏於森林下方之灌木叢中,雌雄的鳴叫聲音不同,繁殖期在3-6月,常可聽見其鳴叫呼應聲。

特徵

  1. 雌雄同色,身體以紅褐色為主、喉及胸部有黑色縱斑,腹部則為灰白色。
  2. 於口喙基部和臉頰上帶著紅斑,上下喙都是黑色。
  3. 口喙長而略為下鉤。

補充

首圖來源:Flicker。擁有者:老毛。CC BY-NC-ND 2.0。

清晨走在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步道中,會聽到各式各樣的鳥叫聲。一般來說,是只聞其聲不見其影,但若你夠幸運的話,就有機可以見到一些鳥類在低矮的灌叢中嬉鬧,有時還會被突然竄出的鳥兒們嚇到呢!

之前赤腳走在步道上時,突然看到前方灌叢蕨類葉子的震動,接著便聽到大彎嘴畫眉雄鳥的叫聲「救~苦、救~苦」響亮的鳴叫聲,雄鳥的叫聲結束後,便在不遠的灌叢處聽到雌鳥的回應「雞!」。雌雄一來一回的相互呼應,不知為何腦中浮現高山上一邊青年呼喊,另一邊姑娘回應的傳情畫面。

大彎嘴畫眉胸部有黑色縱斑,腹部為白色。(圖片來源:Flicker。擁有者:老毛。CC BY-NC-ND 2.0)
看看這隻小彎嘴畫眉,是不是跟大彎嘴畫眉有點像呢?(圖片來源:Flicker。擁有者:林孫鋒。CC BY-SA 2.0)

大彎嘴畫眉是台灣的特有亞種,和小彎嘴畫眉一樣是普遍分佈在低海拔山區的鳥類。大小彎嘴除了外型上有點相似外,習性其實也蠻相似的,但大彎嘴的習性較為隱密,大部份時間喜歡躲在密林內,因此相較起來會感覺比較少見。辨別大彎嘴和小彎嘴的幾個特點:兩種皆有著長而略為下鉤的嘴,但大彎嘴的上下喙都是黑色,不似小彎嘴一般的上黑下白。大彎嘴的身體以紅褐色為主、喉及胸部有黑色縱斑;在口喙基部和臉頰上帶著紅斑,而腹部則為灰白色。若一下子沒有辦法辨別的話,另一個可快速辨識的,就是小彎嘴有一條明顯的「白眉」,而大彎嘴沒有白眉,只有頭部前端有明顯的兩個棕色的斑塊,臉上好像帶了一個黑色面罩一樣,像特警帶上面罩一樣帥氣。

大彎嘴畫眉躲藏在灌叢中(圖片來源:Flicker。擁有者:usaviah。CC BY-NC-ND 2.0)

雖然說大彎嘴畫眉的習性較為隱密,不容易觀察到,但其實牠們會有一些固定習慣,像是早晨大約6-7點在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裡,於步道特定地點等待的話,就有機會可以看到大彎嘴出來覓食、嬉戲。另外,前陣子大約在5、6月時,有幾天發現到了下午的時間,就有一隻雄的大彎嘴畫眉,會到我們新竹工作站後方的灌叢中鳴叫。但這習慣也不是全年365天都是一樣的,同一個地區需要透過長期的觀察,才能更加了解這些鳥類的習性,就更有機會可以見到牠們囉!下次若有機會到低海拔森林步道,不妨放慢放輕腳部,說不定會有機會聽見灌叢中發出「救~苦、救~苦、雞!」的響亮的叫聲,可以耐心等候看看,運氣好的話或許可以一睹牠們的廬山真面目哦!

小知識

鳥類觀察技巧

觀察鳥類,除了要有耐心以及運氣外,還需要盡量隱藏自己。野生動物對物品的移動非常敏感,需要放慢腳步,我會透過赤腳走在步道上,降低自己的腳步聲;當然穿著也不能太鮮艷,不然很容易就被發現囉! 另外,有一些拍攝鳥類的人,會播放鳥音或是放食物引誘鳥出現,但由於這樣的作法,可能會改變鳥隻的行為,例如用鳥音引誘騙鳥出來後,可能會讓鳥對所聽到的聲音不信任而降低交配的機率;或是餵食會影響其自然覓食,因此個人是不支持這樣的行為。

贊助

參考資料

書籍 台灣鳥類誌(下)。 劉小如、丁宗蘇、方偉宏、林文宏、蔡牧起、顏重威。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