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色鳥

  • 作者 謝伯鴻
  • 日期 2015.08.13

中文名

八色鳥

別名

清明鳥、八色鶇、仙八色鶇、藍翅八色鶇

科名

雀形目 八色鶇科

學名

Pitta nympha

分佈

台灣夏候鳥,零星分佈於台灣近溪畔的低海拔闊葉林、竹林。本種繁殖於日本、南韓、中國及台灣其中以台灣,雲林縣湖本村為世界已知最大的繁殖地,其渡冬區主要在婆羅洲。

生態

八色鳥常單獨或成對生活在濃密的闊葉林、竹林及森林邊緣,其居住的地點常常溪流。在食性方面以昆蟲、蚯蚓、淡水螃蟹等為食。生性羞怯且警戒心強,築巢時以細枯枝及苔蘚為材料,鳥巢的形狀為半圓形碗狀。由雌雄親鳥共同育雛。

特徵

  1. 體長16到20公分。
  2. 尾羽短。
  3. 站立姿勢為直挺的立姿。
  4. 頭頂及前額為栗褐色、過眼線黑色、眉線及後頸部乳黃色、頜白色。
  5. 肩羽及背為綠色、腰及尾上覆羽藍色、飛羽黑色帶有白斑。
  6. 初級覆羽暗藍色、大及中覆羽綠色、小覆羽亮藍色。
  7. 下身乳黃色、下腹部紅色。

補充

(首圖來源:Flickr。CC BY John&Fish)  

八色鳥,一個神秘又美麗的稀有鳥類,早在大學時期就聽聞他的名字,然而他的數量稀少(全世界只剩下約2000隻),分佈地又零星,所以真的很難得一見。記得當時聽說在校園湖畔曾經有牠的身影,我就三不五時到那裡尋鳥,但一直沒有機會見到他的本尊。「欸~伯鴻,生態記錄表在哪裡?」某天自然谷辦公時,突然同仁跑上來跟我要步道生態記錄表。一問之下,原來他在走到生態教室的路上看見了一隻八色鳥,這讓我又驚又喜,原來夢寐以求見的鳥兒就離我那麼近。但不知道是否命中注定,還是因為八色鳥本身生性隱蔽的關係,雖然偶爾聽見他們「Me-La」音程的口哨叫聲,但我始終還是無法親見他們的身影。

圖片來源:Flickr_John&FishCC BY-NC-ND 2.0)

一直到觀察家生態顧問公司的伙伴來協助自然谷進行生態資源調查,在谷地架設了三台紅外線相機,才在自然谷中心位置的相機中見到牠們,看牠們仔細挑揀地上細枝,這又讓我更興奮了,因為這代表著八色鳥不但在自然谷出沒,甚至有極大的可能選在自然谷繁衍後代。八色鳥在台灣是夏候鳥,每年的四、五月來台繁殖育雛,然後在九、十月的時候離開,而七、八月份正是牠們養育下一代的時候,能在自然谷看見牠們十分值得高興。因為牠生性機警又害羞,很難在路上看牠大喇喇在你面前找食物吃。但因為具有領域性所以牠會在繁殖的地點附近警戒、鳴叫,因此以聲尋鳥是賞鳥人士尋八色鳥的方式。
顧名思意,八色鳥的身上有八種顏色:為綠色、藍色、黃色、栗褐色、乳黃色、紅色、黑色、和白色。其中最顯眼的,莫過於他翅膀上亮藍色得條紋以及紅紅的屁股了。令人納悶的是五色鳥和八色鳥明明身上五顏六色那麼的鮮豔,但躲進林子裡就好像消失了一樣,大自然果然充滿了各種不可思議呀!八色鳥是地棲性的鳥類,牠們非常聰明機警,在築巢時除了選擇在清晨之前築巢外,築巢過程還會採取迂迴前進的方式以免讓人發現牠家在哪裡,而在中午過後不但不再築巢也不會在巢位附近活動。在築完巢後雌鳥每天會在巢中下一顆蛋,一巢大概會下5到7顆,當最後一顆蛋下完成後,公鳥和雌鳥會共同分擔孵蛋的責任。由於八色鳥算是大器晚成的鳥,出生之後要花上好長一段時間才能獨立自主,這時候就只能靠親鳥們辛勤的照顧。親鳥在餵食時不免俗的繼續迂迴前進,往往要多繞好一段路才會將食物送進雛鳥的嘴中,只能說八色鳥也很忙的。

圖片來源:Flickr_John&Fish。CC BY-NC-ND 2.0)
(圖片來源:Flickr_Afi Chen。CC BY-ND 2.0)

 

由於八色鳥美麗、稀有再加上台灣又擁有世界八色鳥數量最多的繁殖地,因此牠在台灣也享有凡鳥所不能比擬的待遇,然而牠還是受到了不少的威脅。由於牠生活在人類活動頻繁的淺山地區,因此棲地常受到破壞,而亮麗的外表也替他帶來了不少的困擾和殺機。除了要面對人類捕殺的威脅外,部份惡質賞鳥人士的過度”關注”也干擾了他的生活,除了以食物誘鳥外還播放鳥音搞得他們神經緊繃,甚至有些”生態??”攝影愛好者,為求一張好照片不惜破壞鳥巢週遭的遮避物甚至進行擺拍行為,這不僅讓雛鳥曝露在被天敵捕食的危險中,也嚴重影響了親鳥的餵食行為。這樣的行為一點都不生態,然而生態及環境的重要性對這群人來說是如此的輕如鴻毛。想到這邊不禁令人唏噓,也感嘆台灣的環境教育及生命教育還得再加油。

小知識

孵蛋藝術

大部份鳥類都是在蛋都生完後才會開始孵蛋,但也有部份鳥類則在產下第一顆蛋時就開始孵蛋的習慣,如小白鷺和部份鷹鷲科鴞科鳥種。看似充滿母愛但其實這樣的孵蛋方式是有缺點的。這個缺點的原因在於「兄友弟恭」這個詞在鳥的世界中並不適用。當親蛋生完再一起孵時,所有的雛鳥破殼而出的時間差不多,所以在雛鳥都健康的情況下獲得餵食機率也差不多。但當親鳥在生下第一顆蛋就開始孵蛋時,先孵的蛋會先破殼,所以當最後一隻雛鳥孵化時,第一隻孵化的雛鳥已經很大了,當親鳥食物供給充足時,所有的雛鳥都可以順利長大,但如果不幸食物短缺時,因為大型的雛鳥因為食量較大,競爭力也較其它雛鳥強,所以親鳥帶回來的大部份食物都會被大雛鳥吃掉,那些晚孵化的雛鳥常常只有餓肚子的份,慢慢的連張嘴的力氣都沒有了,最後只有死亡的命運。

贊助

參考資料

影片 自然谷喜見八色鳥
影片 挑揀巢材,八色鳥也是很忙的

網站 千方百計誘鳥 只為喀喳一瞬間
網站 遇見八色鳥
網站 砸2.4億復育 八色鳥回得來嗎
網站 假生態攝影危害八色鳥幼雛成長
網站 德古拉的異想世界-八色鳥的8種顏色

書籍 台灣受脅鳥種圖鑑。方偉宏。貓頭鷹出版社。
書籍 台灣鳥類圖誌。陳加盛。田野影像。
書籍 台灣賞鳥地圖。王惠姿、周大慶。晨星出版社
書籍 台灣野鳥圖鑑 陸鳥篇。廖本興。晨星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