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封面故事:青年壯遊點-自然谷,台灣的第一個環境公益信託基地

  • 作者 周 昭蕊
  • 日期 2015.07.10

2015-07-10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 報導】

今天的青年封面故事 我們邀請到自然谷台北總部的負責人周昭蕊, 她將帶領我們走進充滿使命感生機盎然的..自然谷。

2007 7 月,吳杰峯、吳語喬、與劉秀美3人合資買下一座位於新竹縣芎林鄉與橫山鄉交界稜線上 的小山谷 將祂命名為「自然谷」 。海拔高度380公尺、占地1.2公頃,目的單純只為了..讓山林休養,以逐漸恢復生機。2011 年,3 位地主以公益信託方式將土地交付給荒野保護協會,成為國內第一個環境信託案例。

2014 10 月,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以土地信託的方式,接手經營自然谷,培育在地生態志工團隊,致力於「保護並營造低海拔次生林」、「結合社區,擴大生態保育面積」、「營造全民環境學習中心」3大目標,持續在自然谷這片優美山林中,對一草一木做完整的紀錄與維護,並分享給所有關心土地信託的夥伴們。為世世代代的子孫守護自然環境。

自然谷這個國內第一個環境信託基地,如何進行棲地經營管理,長期復育原始森林生態系統及維護生物多樣性。又如何 結合社區,擴大保護面積 保護周圍棲地為目標,透過活動設計吸引參與青年壯遊的年輕人,學習善待土地的方式,建立人與自然和平共存之生態村。

環境公益信託需要全民的參與,透過自然谷青年壯遊點的活動設計已經發展出深度且充滿趣味的環境教育,期盼全民共同參與透過親身走入自然谷,與大自然融為一體,共同提升環境意識與親善土地的行動。

今年6月起,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以土地信託的方式,接手經營自然谷,培育在地生態志工團隊,致力於「保護並營造低海拔次生林」、「結合社區,擴大生態保育面積」、「營造全民之環境學習中心」3大目標,持續在自然谷這片優美山林中,對一草一木做完整的紀錄與維護,並分享給所有關心土地信託的夥伴們。

自然谷從作夢發想、到處找地、從荒煙蔓草到突破法條規定成立了台灣的第一個環 境公益信託,這一路走來承受了許許多多 的幫助與善緣,秉著讓愛流動的精神,盼望讓台灣有第 2 個、第 3 自然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