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信託自然谷 邀青年體驗農村

  • 作者 周 昭蕊
  • 日期 2015.04.08

2015-04-08 中央社 記者許秩維 報導】

全台唯一完成環境信託的新竹芎林鄉華龍村自然谷今年首度加入青年壯遊點,希望以探索教育及社區服務為主軸,邀青年體驗農村,認識生態和客家工藝之美。現在已邁入春季,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表示,青年署和非營利組織合作,在全國各地建置54個青年壯遊點,涵蓋文化、部落、生態、農村、漁村、志工、體能等主題,希望讓青年以多元方式認識鄉土、行遍台灣。

青年署表示,今年新增台北深坑探索、新竹自然谷、台中沙連墩、高雄馬術、屏東寶漾邦查、花蓮文化等壯遊點,其中包含全國目前唯一的環境公益信託案例「新竹縣芎林鄉華龍村自然谷」。環境保護公益信託自然谷環境教育基地園長彭博彥表示,新竹自然谷壯遊點以探索教育及社區服務為主軸,號召青年體驗農村,希望引入青年的想法與創意,發展永續農業與生態旅遊資源。

彭博彥指出,自然谷位於丘陵地,腹地狹小開發不易,反而保留豐富的自然生態、傳統建築,如許多芒果樹、樟樹等百年老樹、大大小小的溪流、隨處可見的天然石駁崁,依山勢而建的兩層樓式客家三合院夥房屋則展現客家工藝之美,希望青年一起來體驗學習。
環境信託是環境公益信託的簡稱,將環境託付給值得信賴的民間團體管理經營,但受託的環境仍由全民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