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感受里山-9/24自然谷x鹿寮坑工作假期

  • 作者 林冠佑
  • 日期 2016.09.24

在陽光和煦的星期六上午,志工們齊聚在華龍村展開鹿寮坑x自然谷工作假期活動。一早,參與的朋友風塵僕僕來到高鐵新竹站與石潭站公車站,一同搭乘活動接駁車到鹿寮坑環資所經營的果園。一開始大家彼此簡單自我介紹,接著是開場暖身小遊戲:工作人員將準備好的卡片掛在每個人背後,卡片上寫有此地會出現的生物,志工們必須藉由詢問其他人問題來猜測背後的卡片究~竟~是什麼,而問題回答只能為「是不是……」。活動開始後,果然是一片混亂,各式各樣的問題紛紛出爐:

「是地上爬的嗎?」

「是可以吃的嗎?」

還可以看到有人很認真的在思索。遊戲最後幾家歡樂幾家愁(有這麼嚴重嗎!?)

比較泛稱的「人」、「狗」相對容易猜到的,而指名道姓的物種則相對較難,如「穿山甲」、「黃嘴角鴞」、「白匏子」等,若非經常接觸生態領域,可能也不知道這些名字,但透過這活動,大家能更了解鹿寮坑與自然谷的生物特質及與鹿竂坑整個生態環境的關聯。在了解生物及鹿寮坑的故事後名字反而不是這麼重要了,不是嗎?

(圖說:夥伴們互相給予對方背後生物卡的提示,藉由遊戲更了解鹿竂坑的生態。)

在熱身運動後,接著就是今天的重頭戲之一「工作」。

工作的內容是幫50棵橘子樹下肥,然後將先前修枝鋸下或斷落的枝幹移出並集中。下肥方式是將1包10公斤的堆肥搬至定位,果樹若在平坦處就以樹幹為圓心,半徑50公分將堆肥灑一圈,若在斜坡處則是以樹幹為圓心,半徑50公分在上坡處灑一個半圓。即使天氣有些炎熱,大家手腳還是很俐落,三兩下就將下肥的工作完成,並接續搬移枝幹的工作;不到一個半小時,工作就迅速完成,於是在茄苳樹下拍了張完工大合照,然後前往社區土改場(土壤改良場),介紹今天所使用的堆肥是如何製作的。

可惜的是,就在大家上車後,一隻鳳頭蒼鷹現身,在天空中盤旋飛翔,沒能讓各位看到。

(圖說:志工們接力將一包包友善環境的堆肥傳上果園。)

(圖說:志工無緣看見空中盤璇的鳳頭蒼鷹,讓冠佑直說可惜。)

不剩食的精神,在今天發揮的淋漓盡致~

中午前往鹿寮坑驛棧用餐,餐廳的前身是茶工廠,在鹿竂境的茶產業沒落後轉型為餐廳。或許是上午的工作運動量大,加上菜餚太下飯了,每個碗盤都吃得乾乾淨淨,沒有任何剩菜剩飯,在此也趁機推廣,適量的飲食不但對健康有幫助,沒有任何浪費也減少了環境的負擔。

(圖說:中餐完食清盤!!!)

午餐過後,就是自然谷的導覽活動。

咦,怎麼大家都緊盯著樹上看,到底是什麼呢?原來是裂腹蛛,顏色和樹皮極相近,不仔細看完全不會注意到。接著,發現樹上有個外星人遺體?!原來是水蠆脫殼後遺留下的殼還掛在樹下。後續又介紹了如好吃的芭樂(當場就吃得不亦樂乎),果實滋味有點像冬瓜糖的南美假櫻桃,香氣中帶有些辛辣味的土肉桂,穿著裙子的東洋美女台灣桫欏、用途多多金髮洋妞的筆筒樹還有碰到危險會假死的攀木蜥蜴。而枯掉的芒萁群體現了「自然界的有沒有用端看以什麼角度去想,可不是人類說得算。」這句話。而室內導覽的部分,則簡短介紹了環境信託與台灣唯一的自然谷環境信託,雖然少了投影片輔助,但大家還是很專注在聆聽。

(圖說:有著特別的網及善於喬裝的裂腹蛛,成功的吸引志工們的目光。)

(圖說:芒果樹奶奶身上巧見一隻水蠆的蛻殼。)

竹吸管DIY,無毒健康又環保

竹吸管是利用自然谷在地生長的竹子,學習研製成可喝果汁飲料的竹吸管, 使用後可清洗重複使用,減少了原本大量消耗的塑膠吸管用量!竹吸管製作方法很簡單,首先挑選一段竹子符合自己喜好的長度、管徑粗細,鋸下(不能有竹節)後用磨砂紙將2端銳利處磨光滑,再以菜瓜布把表面的髒污洗掉,並用適合的刷子將竹子內部的薄膜與突出的纖維刷掉,最後丟入加了醋的水中煮沸約30分鐘,平放晾乾後即大功告成。來看看大家專注製作自己竹吸管的照片吧!

(圖說:志工們專注製作竹吸管。)

工作假期接近尾聲,來聽聽來參與朋友的心聲吧。

周作大哥說先前看過一部紀錄片「中途島悲歌」,見到一幕ー信天翁的肚子裡都是垃圾,還出現了台灣丟棄的打火機,讓他開始體力行減少地球負擔,而竹吸管就一種方式。韶雯覺得在戶外很享受、很舒服,也接續周作大哥的分享內容,說海上目前充滿塑膠微粒,微粒:微生物是6:1的驚人數字。登淵則覺得今天的活動是用對環境比較友善的方式在生活,身體雖然在勞動、流汗,心靈卻是在渡假放鬆啊!另外德瑋對環資的行前e-mail、電話通知感到印象深刻,很用心地提醒大家注意事項,工作勞動的部則沒想像中累。

感謝所有參加者的參與和協助,一起努力讓台灣的環境變得更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