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7工作假期-13志工友善農作、認識環境信託

  • 作者 林冠佑
  • 日期 2016.08.27

經過幾個低氣壓及壞天氣的攪局,鹿寮境的工作假期活動總算以與自然谷合辦的方式在8/27日熱鬧登場。這次來參加活動有13人,桃園以北的佔了多數,也有來自中南部各地,大部分是關注台灣的環境議題,或喜歡戶外活動的朋友。一開始的互相認識的活動,講師在地上有畫著台灣的圖案,請大家站在自己的家鄉或居住地,分成了北中南3個小組,先互相瞭解認識,之後就要介紹同組中的一位夥伴。

在介紹中,發現有許多志工都不是第一次參加工作假期或是志工行動;像佳慧曾參與過比西里岸的不藥除草志工,平常也有接觸自然農法,希望能當個自給自足的農夫;修夢則是曾住在山區,喜愛山區清新的空氣與寧靜的氛圍,且偏好參加志工活動,因為希望可以完成些什麼或協助改變些什麼;秋菊是常關注環境議題,也曾參加過淨灘志工行動;其中有位日本朋友,名和蒼生,就讀清華大學,因其學習內容和台灣環境議題相關,而來參加此次工作假期,期望能得到一些收穫。

(圖說:志工們圍著台灣坐下,互相認識兩旁的伙伴)

在志工互相了解建立默契後,進入本次活動的刻心項目:工作假期的「工作」。

此次的工作內容是協助約110棵橘子樹下肥,作業方式是將1包10公斤的堆肥搬至定位,果樹若在平坦處就以樹幹為圓心,半徑50公分將堆肥灑一圈,若在斜坡處則是以樹幹為圓心,半徑50公分在上坡處灑一個半圓。但工作前的暖身時竟然開始飄雨,幸好雨勢不大且短暫下一陣子就停了,大家也很奮力工作,效率極好約1小時即完成預訂的工作!而多出的時間就變成彼此交流與昭蕊介紹附近環境,不久後下起大雨,幸運的是上午的行程已告一段落。

(圖說:參與的志工們努力的將一包包環保堆肥灑在果樹的周圍。)

吃過豐盛的午餐後,展開下午的行程,因雨勢轉小,於是照原訂計畫前往自然谷做戶外解說導覽,沒想到剛開始不久後,又下起大雨。在此一定要趁機介紹森林的好處之一,即使傾盆大雨,在垂直面具多層次植被的天然林底下,人們也沒有淋得全身溼漉漉,只有零星的水滴到身上,因為被茂密枝葉緩緩掉了,何況更下層的土壤,這就是親身體驗天然林水土保持功能呀!

接著進行室內講座的部分,從世界各處的環境信託開始,如彼得兔湖區、英國國民信託、蘇格蘭國民信託,到鄰近日本的龍貓森林;到台灣的大城溼地與唯一的自然谷環境信託,讓各位不只體力勞動到了,還聽了許多國家精彩的信託故事。

(圖說:大家專心聽著講師介紹環境信託及各國的案例,深刻了解環境信託這個保護土地的方式。)

結束講座後,緊接著是環保的竹吸管DIY課程,方法很簡單,首先挑選一段竹子符合自己喜好的長度、管徑粗細,鋸下(不能有竹節)後用磨砂紙將2端銳利處磨光滑,再以菜瓜布把表面的髒污洗掉,並用適當的刷子將竹子內部的薄膜與突出的纖維刷掉,最後丟入加了醋的水中煮沸約30分鐘,平放晾乾後即大功告成。

大家都很仔細聽著、看著製作的流程,也很專心製作自己的竹吸管,部分志工欲罷不能,還接著做了第2根、第3根竹吸管。

(圖說:志工們兩兩合作,努力的鋸著竹吸管的材料)

時間很快,一下子就到了結尾的分享時間,此次因時間有限只讓部分志工分享心得。

名和蒼生說他很喜歡森林,參加這次的活動是很棒的體驗;春來大哥覺得相見太晚,太晚認識、太晚投入行動,對於這麼多年輕朋友來參加並關心環境感到很高興;佳慧認識了一些植物(因為大雨沒認識更多),對伯鴻的戶外導覽解說的印象深刻;宛韻則是覺得工作很輕鬆,看來我們籌劃活動的工作人員真的太小看來參加活動的熱血志工朋友了!

>>更多精彩照片請點
>>其他活動資訊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