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導」、「遊」採果樂-自然谷志工培訓第四次課程

  • 作者 王定心
  • 日期 2016.01.12

在2015年的最後一個星期,大家在過完聖誕節後,認真的學員們依然按照約定,來上最後一堂的志工培訓課程囉~!

今天的課程,從導覽講解實習展開序幕!  早上志工報到時,看見大家一張張滿筆記的小紙張,一張滿滿的紙條就一種植物而已,可見用心程度。也有志工聊到,一早還爬起來趕快再複習一下之前植物課的內容,深怕被問問題時會被問倒。

導覽講解實習,每一組挑選地點與植物來介紹,每一位學員都必須在步道上帶著大家導覽講解5分鐘左右,講解的植物可以從植物簡介課程中挑選或是任何一個自然谷裡的植物。聽著大家的介紹,豐富至極呀,本屆的志工們真是臥虎藏龍!

來自不同領域的大家,導覽講解時各具風格,像鄰家大姊的親切,讓人很自在地提出自己的問題來發問,也有登山好手的大哥,植物講解之餘,分享行走山中的注意事項與求生技巧。

 
 

以實際的觸感與嗅覺來認識植物,但請注意喔! 學員們的植物必須來自於導覽解說員的手上喔!

 

 

繼續往自然谷的步道前進! 意外發現可愛的小東西,據昭蕊大大說這是「懸繭姬蜂」,很可愛吧!

結束有趣豐富的導覽講解實習,在山林中走累了,回到小木屋休息一下,換成室內課聽講師惠婷來說說友善環境守則。經過一連串課程與實習下來,此課程聽起來更能感同身受。

中午用過餐稍微休息過後緊接著,來到今日另一個重頭戲,「鹿寮坑客家文化踏察」與「農事認識及體驗實習」。一行人驅車前往鹿寮坑。

一開始由淑玲姊仔細地介紹鹿寮坑山林中的客家農村文化,居民的生活與當地的信仰以及種植茶園與果樹的歷史。大家都專注聆聽著。並順道拜訪了當地的黃爺爺,聽著黃爺爺訴說著過去的當地生活,能夠這樣近距離接觸當地文化與居民,真是不虛此行。

 
 

爾後由環境資訊協會在鹿寮坑的派駐人員冠佑帶我們認識鹿寮坑的自然環境,與他辛苦耕作的環境友善菜園。大家一看到綠油油的菜園,像是看到寶藏一下東找西瞧的,菜園裡種有數十種的蔬菜,菜園的土壤覆蓋著各式各樣的雜草(非種植的蔬菜),也有被菜蟲快吃光的高麗菜苗,因為講求環境友善的耕作方式,不灑農藥、更不施灑化學肥料,一切依循自然農法。

菜園再往上走是與當地居民合作友善環境耕作的果園,嘗試與菜園同樣耕作方式種植的果園,結果數量與外觀雖然不比現今大多數耕作方式的果園。但學員們實際摘下來品嘗,發現令人驚訝的甜與多汁喔!

在果園直接摘取與品嘗友善耕作的柑橘,志工們興致猶存邊聊天邊慢慢走下山,結束了今日最後一堂的培訓課程,大家驅車前往結業式的場地~「燒炭窩」。感謝諮詢委員英勛大哥特地南下,與第一屆完成志工培訓的志工們表達感謝與勉勵,並親自一 一頒發結業證書,希望大家未來藉由各自的長才,協助自然谷永續保存低海拔山林,讓這個願景能持續發酵並擴大下去。

 

最後大家來個大合照,感謝志工伙伴們熱情參與,認真地上完四次課程,期待之後志工服勤時再相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