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風雨,大大熱情!」8/30 森林守衛行動順利完成

  • 作者 吳佳奇
  • 日期 2015.09.02

自然谷8月「森林守衛者×走入社區」在30日舉辦,雖然最近天氣都不好,但今天老天爺卻很給面子,只在工作結束後,落下小小的風雨。本梯的志工行動分為兩組,一組為協助移除外來種小花蔓澤蘭,另一組為拆除老舊牌坊。在講師謝伯鴻詳細地講解工具使用後,請志工們小心拿好自己的工具,開始工作囉~

小花蔓澤蘭移除組由工作人員佳奇負責,帶著志工們走到自然谷牌坊路旁的岔路,一彎進去就可以看到田家的百年炭窯,這是早期製炭的地方,現在已不再使用。而在這個歷史遺跡的地方,早已佈上滿滿的小花蔓澤蘭與雜草,兩個志工拿起砍刀首先協助開路,將許多高長的雜草給移出,接著其他志工們再一同努力,將雜草給移除。

 

大家的熱血絲毫沒有受到天氣的影響,不一會的功夫,小花蔓澤蘭已經堆得跟座小山一樣,原本準備的五個麻布袋根本不夠裝,只能放在一旁。志工林麗還說:「這是我第一次參加這樣的活動,這次學到很多,覺得工作時間太短了可以再長一點!」有許多志工都是第一次參加這類型的活動,不但不覺得辛苦,還很高興能有大家一起努力,享受汗水的滋味。

牌坊組由工作人員伯鴻負責。自然谷的舊牌坊完全取之於自然,為從事工藝創作四十餘年的竹東在地藝術家曾定榆老師協助建立,將在自然谷內的竹子與枯死的筆筒樹賦予新的生命,由於牌坊年久失修,因此本梯的工作便是要將已損壞腐蝕的自然谷牌坊做更替。換下的老舊材料,又回到自然中,枯竹枯木腐蝕以後,又成為其他植物的養分,在自然生態中,沒有甚麼是會被浪費的。

 

拆除牌坊可不是件簡單的事情,由於牌坊下方皆為石頭,志工將牌坊拆除以後,還需要協力搬運石頭並堆疊,並挖出更深的洞口,重新將好的木頭給立起來供下次牌坊製作使用。由於木頭柱子非常重,在許多志工們的同心協力下,才終於將新的柱子給立回去。

由於現在正值暑假尾巴,因此有許多青年學子參加本梯志工行動,其中一位志工映汝讓人印象深刻,她半工半讀,仍然選擇一早五點多從台中坐車來到自然谷,工作起來絲毫不馬虎,展現出年輕人的活力與熱血,讓人不禁豎起大拇指。另一位還是學生的志工陳亮奇也說:「之前當過很多志工,但有時候覺得自己並沒有實質幫上什麼忙,而這次卻有真的可以付出一己之力的感覺,覺得非常開心!」讓工作人員感到很開心也很感動的是,有許多志工都是第一次參加這類型的活動,不但不覺得辛苦,還很高興能有大家一起努力、付出汗水的滋味。

下午,在自然谷導覽過後,帶著各位志工回到木屋,冰涼的綠豆湯已在桌上等著各位。享用過甜點後,由工作人員吳佳奇娓娓道來自然谷的故事;台灣版的三個傻瓜、英國的彼得免莊園、日本的龍貓森林與環境信託的理念。聽完以後,志工彥雄也說,「還好今天有來到這裡,雖然本身瞭解信託,但不知道還可以對環境這麼有幫助!」

「人生活得很忙碌,可有時候我們又不知道自己在忙什麼,其實不一定要到這樣的環境才叫自然,我們每個呼吸,片刻,其實都是自然,希望大家可以將正向力量傳遞給身邊的每個人與環境,用好的心態,做更多的事。」志工姿文在最後心得分享時間,說了一段很有意思的話!志工子庭也說,「對台灣有更深刻的認識,會想要好好保護!」自然谷工作人員也很高興,能藉由這樣的生態工作假期活動,讓大家透過雙手,重「心」認識腳下踏踩的每一寸土地。

 

  • 小花蔓澤蘭小知識

小花蔓澤蘭為強勢的外來種,名列台灣十大外來入侵種之一。
其生長速度非常快,一天可以長10cm多,順著樹的枝幹纏繞而上,爬上枝頭一團包住樹木,使得許多大樹失去接觸陽光的空間,最後因為無法行光合作用而死亡。同時,小花蔓澤蘭的種子非常輕薄可隨風而飄,根莖間還能長出不定根,因此清除必須選擇在開花期前儘快移除,否則反而幫忙小花蔓澤蘭播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