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血驅走酷暑-行動守護森林-0726志工行動圓滿成功

  • 作者 謝伯鴻
  • 日期 2015.07.31

自然谷7月工作假期「森林守衛者×走入社區」在26日熱烈展開,20名熱血的志工來到自然谷,捲起袖子搬起溪溝沉重的石頭,共同以行動疼惜我們的自然環境。

你有多久沒有仔細感受大自然了? 志工們在200歲的芒果樹下輕輕的閉上雙眼,沁涼的空氣隨著吐息進入志工體內,內心也跟著平靜了下來。你聽,蟬在鳴唱,五色鳥在鳴唱、貢德氏赤蛙也在鳴唱,谷中的生命交織出一首首美妙的自然曲調。「天氣雖然炎熱,但進入自然谷時卻意外的涼快」志工葉嘉雯與其它同行的志工都感受到森林調節溫度的好處,在工作前就已先被自然谷的環境給收買了。

     

由於正值暑假,有許多年輕學子參與這次志工行動,有五位來自台北的高中生揪團參加,在志工相見歡活動時,五位高中生展現出無比的活力,同伴間打打鬧鬧的為活動帶來了不少笑聲。這次20名行動參與者中有13位志工是30歲以下的年輕人。年輕的志工們穿著時尚,但完全不怕溪溝的沙土弄髒衣服,賣力的搬起溪溝的石頭及積土。「很訝異有那麼多年輕人願意參與環境守護!覺得年輕人有希望了。」同行志工陳翠華及莊志瑜都不禁為這群青年豎起大姆指。也許是受到現場氣氛感染,每位志工個個賣力工作,就算工作人員一直提醒大家累了要記得休息,大家仍忘情埋頭搬石、挖沙,不一會的功夫,堆放土石的地方就多出來兩座小山。

      

      

大家午餐過後隨著解說員謝伯鴻的腳步遊覽自然谷,在百年炭窯聞到陣陣腥臭味,才發現原來臭味是來自腳下的魚腥草,觀察步道旁穿山甲覓食留下的洞、品嚐台灣土肉桂老葉的滋味,體會水冬瓜的果實為什麼又叫做好吃的鼻涕,解說員還搞笑的拿著蒲葵葉做出宮女為娘娘搧風的動作。在解說員生動引導之下志工們充份的使用視覺、嗅覺、聽覺、味覺及觸覺去記住自然谷的住民。然而探索也需要很大勇氣的,尤其是明知姑婆芋有毒,解說員卻拿著他的果實請志工試試味道的時候(請各位讀者在野外千萬別亂學喔),在大家的驚呼聲及歡笑聲中,不知不覺導覽的時間就結束了。不少志工對沒能走完全程感到可惜,志工張育正在心得分亨時也表示希望步道導覽的時間能再拉長一點。

回到木屋,冰涼的綠豆湯已在桌上等候大家,稍事休息來碗甜點,接著由自然谷的工作人員娓娓道出自然谷及信託的故事。台灣版的三個傻瓜、彼得免農莊、龍貓森林,在講師吳佳奇簡潔精要的講解下志工們因為瞭解,又跟環境信託及自然谷走得更近了。「平常大家都談很多環保,但很少實際進行,今天在這邊用雙手實作保護山林,覺得很有意義,以後會想多多參與這樣的活動」在最後心得分亨的時間志工林俊豪提出行動實踐的重要性,更表明願意經常參與環境保護的行動。而讓自然谷工作人員感動的是,有許多志工如陳翠華、楊孟庭、張凱翔、林育伊、楊舒閔…等都是主動尋找環境服務性質的工作假期,甚至已有志工已經參加好幾次類似的活動,看到大家都那麼主動的為環境付出,相信台灣的未來一定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