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大學文化小旅行─探索自然谷

  • 作者 張嫈慈
  • 日期 2014.11.02

今日,交通大學的師生們來到自然谷及華龍社區參與文化小旅行。天空特派微微細雨擔任特別嘉賓,因此,整個上午便待在鹿寮坑驛站進行活動。

            

一開始,自然谷的專案經理葉淑玲先向大家介紹華龍社區,讓大家對社區的文化與景點有基本的認識。再來,就是有趣的客家粄圓製作活動。對大部分的人來說,搓粄圓是個新鮮的體驗。剛開始,有些人做得小心翼翼,深怕搓不圓或大小差異太多。漸漸地熟悉製作方法之後,學員們開始越做越順手,有的挑戰一次搓好幾顆,有的開始變換粄圓的造型。

      

接著,自然谷谷主彭博彥帶大家進行探索遊戲。第一個活動是「鳥,巢,大風吹」。透過著這個刺激的破冰活動,讓學員們對彼此有進一步的認識與熟悉。再來,就是考驗團隊合作的「默契大『跳』戰」。藉由小組成員須一同跳繩數下的挑戰,提升組員溝通合作的能力及默契。

      

中午,各式客家菜餚讓大家食指大動,加上一大鍋自己搓的客家鹹湯圓,學員們皆吃得津津有味、一碗接一碗。

吃飽喝足後,雨也停了。於是,大家便慢慢地前往自然谷進行探索之旅。抵達目的地後,自然谷原地主吳杰峯便向學員們講述自然谷的緣起及故事,並介紹環境信託的概念。有些人是第一次接觸這個領域,了解到環境保護的另一種可能,覺得獲益良多。

      

對自然谷有了基礎的了解之後,杰峯老師和博彥老師便將大家分成兩隊進行自然谷的解說導覽。沿路上,帶著學員們運用五感來認識谷中的動植物,許多人都聽得欲罷不能,希望再多花些時間走一走、看一看。

      

最後,來到了精采的小組分享時間。每一組皆發揮了無限創意,或演戲或畫圖或朗誦詩等等,將今日的豐富回憶及心得生動地呈現給所有人。天色漸漸暗了,大家帶著滿滿的收穫開心地離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