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於山林,工作於田野-「鹿寮坑玩農村」之工作假期

  • 作者 張嫈慈
  • 日期 2014.09.27

2014年9月27日,10位來自台灣北部及中部的青年朋友,聚集至位於新竹縣芎林鄉的台灣環境信託首例-「環境保護公益信託自然谷環境教育基地」(以下簡稱自然谷),參與由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策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以下簡稱環資)主辦的「鹿寮坑玩農村-探索遊戲中認識自然谷與社區服務之工作假期」。

            

活動一開始,自然谷的園長彭博彥先帶大家靜心5分鐘。透過閉上眼睛、專注聆聽、用心感受的過程,讓大家以沉靜的心傾聽大自然的美好。接著,以「說說我是誰?」和「默契筷子接力」等遊戲,讓學員們彼此更加熟悉認識,並在熱絡的氣氛中培養團隊默契。除了有趣的團康遊戲,還特別邀請到環資的副秘書長孫秀如介紹環境信託及自然谷,讓各位學員對這方面的議題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與了解。

      

中午時分,大家在樹木圍繞、秋風輕拂的山林中,享用充滿濃濃客家味的豐盛佳餚。悠閒歡樂的午餐時光過後,主辦單位便帶領學員們前往位於黃家夥房屋旁的「食農教育基地」。「食農教育基地」是自然谷為了結合社區,帶動當地居民從生活中開始友善環境而成立的無毒農法示範區。

      

下午的活動主要是整理農田旁的小野溪,以及在農田中架築防蟲的網子。小野溪中有許多之前颱風沖刷下來的石頭,阻礙了原本的水流路徑。所以,這次請學員們擔任大力士,將這些大小石頭搬離,讓小野溪恢復本來的面貌。而已經種下菜苗的農田,我們則請學員們幫忙架設網子,以網子將蟲拒於外來代替灑農藥。也許效果不如農藥的強大殺傷力能完全杜絕蟲子,但收成時我們所吃下肚的,絕對是百分百無毒的蔬菜。

揮汗工作了一個下午,活動也即將邁入尾聲。吃完香甜的客家點心後,學員們在明信片上記錄下今日的收穫,並將自己的體會與感動分享給大家。最後,學員們在工作人員與當地人的歡送下,踏上了歸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