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建構與心靈成長-談內省」志工課程記錄8

  • 作者 張嫈慈
  • 日期 2014.08.08

繼上次張榮芳老師和大家分享永續的概念之後,這次老師要來談談志工內省的部分。一開頭,老師就問:「志工的祖師爺是誰呢?」答案是兼愛非攻的墨子。墨者們可算是最早的一群志工,他們秉持著崇高的理念四處犧牲奉獻。

介紹完志工的源頭後,老師便藉著范蠡和屠羊說的故事分享「功成歸一」的概念。范蠡在幫句踐復國之後,便主動離開,並沿途散盡賞賜,不留戀權位利祿,也避開了殺身之禍。莊子讓王篇中有個楚昭王與屠羊說的故事,講述楚昭王復國後論功行賞,堅持要賞賜在逃亡中對自己照顧有加的屠羊說,但屠羊說不認為自己對復國有功,堅決不受賞。「功成,名遂,身退,天之道也」,是志工們要慢慢去體會、學習的。

接著,老師帶大家了解「靜」的力量。運用佛陀弟子阿難取水的故事和大家分享:「當自己心念起伏時,不要取當下的想法並行動;當他人心念混濁時,不要立刻對他人有某些作為,那只會攪混他,先等他自己沉靜下來再說。」此外,還以「文茜的世界周報」中所報導的荷蘭國喪,告訴我們心的平靜有多麼重要!

那要如何讓自己的心平靜下來呢?其實只要杜絕讓心紛亂的根源就可以囉!在此有個流傳千年的智慧可參考:「子絕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不要有太多想法臆測、不偏執篤定、不固執己見、不自以為是,相信大家都能有顆安定平靜的心喔!

再來,老師談到「四大聖哲」(孔子、佛陀、蘇格拉底、耶穌)隨緣盡心的處世哲學,讓大家明白真心付出、包容不爭的重要性。

最後,老師分享楊重源醫師的「一切都是剛剛好」這本書中的兩句話作結。一句是「愛不是用來表現,而是用來體現的」,另一句是「唯有愛,讓我們成為今日之我;也唯有轉一切為愛,方式生命值得保守之物」,期許志工能從自己身邊做起,珍惜一切人事物。

早上餵飽了心靈、中午填飽了肚子之後,便進入下午的實作課程。這週繼續進行步道的整理,除了落葉清掃之外,還要適度的清除一些強勢物種。在清除強勢植物時,必須十分的謹慎小心,因為不時會有珍貴的植株在旁邊,一不留意就成為刀下亡魂,無法挽回了。所以志工們一路上都全神貫注地仔細工作著,最後總算完成這項重大的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