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有您!自然谷捐款者回饋活動順利完成

  • 作者 謝伯鴻
  • 日期 2021.05.17

自然谷是為保護低海拔森林及推廣環境教育所設立的民間保育區,自2014年信託轉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擔任受託人後,已經過六年的光陰。期間自然谷一直為地方生態環境及週邊校園環境教育努力不懈。工作雖然繁重但我們並不孤單,因為有一群人默默的貢獻自己的力量支持我們。為了對支持者表達感謝之意,4月24日我們邀請了自然谷定期定額捐款者來自然谷走走,讓大家能親眼看看他們一起參與保育的森林,如今蓬勃發展的生命力,同時也感受一下夏日浸沐自然的美好。

夏日浸沐於自然之中是令人開心的事。

早上九點,捐款者陸陸續續在新竹高鐵站集合,在工作人員的帶領下坐上小巴前進自然谷。到達自然谷,經簡單的介紹後,便開始自然谷為捐款者準備的特別活動-上山採竹筍及竹筒飯製作。在工作人員周昭蕊的帶領下,夥伴們學習如何辨認竹齡,找到合適的一年生竹材進行採集分段準備帶下山。除了採集竹筒飯用的竹管,有三位夥伴則跟著謝伯鴻進入竹林尋找竹筍。這個季節本是桂竹筍的盛產季,不料今年乾旱,竹筍產量大減,好不容易看到合適的大小,卻往往已被其它動物捷足先登,在看不到的那一面早已經被松鼠咬過了。無奈之下夥伴們只好挺進竹林深處,最後雖只採到了四根短短的竹筍,但大家也實在感受野生動物在自然谷快樂生活著,而在竹林穿梭也是十分有趣的經驗。

一至兩年生的竹子最適合用來做竹筒飯,夥伴們將竹子鋸成適當大小備用。

採完竹子回到木屋,大夥便開始分工合作,從劈材、升火到處理食材及竹子,大夥忙著準備午餐。不一會的時間一根根的竹筒飯便可以下鍋煮了,過程中還有志工靈機一動,用野薑花的葉子包裏多出來的米,添加蒜片製成粽子跟著竹筒一同蒸煮。隨著爐火燃燒,伴著材火味的飯香也逐漸從鍋裏飄出,竹筒飯煮好時,大家肚子也都餓了,吃著剛煮好的飯及鮮摘現煮的涼拌桂竹筍,再搭配道地客家菜,捐款者們邊吃邊聊,直說還是親手做的飯最香。

大夥分工合作,不一會的時間竹筒飯就能下鍋煮了。

飽餐一頓後工作人員謝伯鴻帶著大夥們進行生態導覽,利用五感的體驗開啟自然之眼。在講師的帶領之下大家耳聽大冠鷲、五色鳥;鼻聞魚腥草、荖藤。甚至還嚐了幾口台灣土肉桂的香甜滋味。在導覽後進到木屋,由自然谷專案經理周昭蕊介紹自然谷目前的工作成果:在這幾年的努力之下,自然谷已經與臨近兩所學校進行長期的環境教育合作、每年的導覽參訪和生態工作假期……等活動也能吸引近千名民眾前來認識環信託。最重要的是,長期的山林經營讓野生動物能在自然谷安心成家。而未來三年自然谷還有更多工作要執行,有大家的支持相信自然谷能越來越好。最後心得分享,有位來過許多次的捐款者表示,他已經來過自然谷好多次,有機會就會帶者朋友一起來,她認真感受自然谷正朝著越來越好的方向前進。她覺得能支持自然谷保護淺山森林是很值得開心的事情,最後與其同行的朋友也決定加入自然谷守護的行列,成為自然谷的定捐支持者。

透過投影片,自然谷經理-昭蕊介紹環境信託的好處,以及自然谷目前的工作成果及未來的發展方向,
期待更多人一起加入守護台灣森林的一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