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科學一機上手 台燿再訪新竹鹿寮坑 清理果園草相

  • 作者 何京翰
  • 日期 2021.02.03

【2021/01/16】

本月16日,台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台燿)在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帶領下,二度造訪新竹縣芎林鄉華龍村,為友善耕種柑橘園進行草相管理。

此為台燿第四度來到鹿寮坑,前次2020年1月於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詹榮妹管理之柑橘園協助採收、揀選、寄送鮮果,這一次則是由25名志工回到原地清除難纏的小花蔓澤蘭,為接下來的管理工作打下基礎。

辛勤工作後的午後時光,學習使用生態觀察記錄App「iNaturalist」,並應用於社區生態導覽。導覽結束後回到早上的工作地點,將樹上盛產的海梨柑帶回家,與親朋好友分享工作假期的豐厚成果。

志工連邊坡的小花蔓澤蘭都除得乾乾淨淨!攝影:何京翰

此次的參與者,有些是曾參加過先前工作假期的志工,也有不少新面孔。因此在果園的農事體驗開始前,由環資講師詹鈞貿及周昭蕊說明這一次的工作重點。

理事長的柑橘園以割草機不定期打草方式進行管理,雖可暫時控制雜草生長,但無法良好抑制大花咸豐草和小花蔓澤蘭的擴散。因此長久下來,大花咸豐草和、小花蔓澤蘭的莖變得更粗、蔓延的更廣泛。

志工們沿著果樹下地毯式拔除,原本被失控的害草遮掩的地面重現天日。冬季舒適的陽光之下,志工們殷勤工作,不僅在預定的休息時間前完成工作,更清除了預定範圍以外的雜草區域,展現台燿夥伴積極、有效率的工作精神。

志工將除下的害草堆放成一大堆。攝影:何京翰

iNaturalist是一個讓所有人能上傳生態觀察的資料庫平台,僅需附上照片(聲音)、觀察時間、觀察地點,就能參與這個全球性的公民科學計畫。

環資在社區戶外導覽前,進行iNaturalist的手機App教學。讓志工在社區進行生態導覽的同時,可以記錄下當時發現的生物,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公民科學家。

小朋友柔柔開心地拿著媽媽的手機,每當停留在生物前聆聽介紹時,便開始拍照,確認資料中的時間、地點、生物名稱填妥,按下上傳鍵。柔柔也是當天最活躍的使用者,一共上傳了20筆的生態觀察資料。

另一位小朋友Nicole則鼓起勇氣,邀請螳螂攀爬到自己手上,讓其他人也可以一起觀察。Nicole表示,螳螂在手上攀附時感覺「癢癢的」,有了這次的經驗,以後也不會再害怕昆蟲了!

熱心的居民介紹自家的蔬菜。攝影:何京翰
手機也可以成為生態觀察好幫手。攝影:何京翰

結束生態觀察後,志工回到早上剛除過草的果園。有幾位台燿的夥伴去年就參與過採果的工作。憑藉過往經驗,帶領其他不曾參與過環資活動的台燿夥伴,採收當季可口的柑橘,一邊試吃、一邊裝袋,就像是為了犒賞勤奮工作後的自己。

台燿的活動負責人偉嵩在最後的感性時間,向所有活動參加者及環資夥伴表達謝意。「志工行動是公司為了實踐企業社會責任(CSR)的方式之一,已是第四次來到這裡,每一次的活動內容都有不同的安排,先前曾參加葉拓及竹吸管體驗,非常感謝同仁們的支持,以及主辦單位(環資)的用心。」

收穫滿滿的合照。何京翰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