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東社大-淺山生態與自然環境課程回顧

  • 作者 周昭蕊
  • 日期 2021.02.24

淺山低海拔森林,是台灣生態最為豐富的地帶,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便是位於此地帶。去年(2020年)10月首度與社大合作,開設「淺山生態與自然環境」課程,除了希望吸引在地民眾透過系列課程,深入家鄉生態外,更從學員中認識在地生態故事。

課程學員,其中更有小小學員一起聽課。

課程初從認識芎林鄉周邊淺山生態環境,深入淺出了解人與環境的問題開始,帶著學員逐步認識台灣生態環境、生物多樣性以及與森林緊鄰生活中所發生的各種人與野生動物衝突。期待從發現生態之美,瞭解其所面臨的困境與問題後,大家可從中找尋解決之道。

認識燒炭窩步道史蹟,實地走訪步道。
走訪森林時,發現穿山甲的洞穴。

12堂課程,我們從大尺度環境,逐步縮小主題到步道篇,了解淺山生態環境以及自然如何支撐人類的生活,並走訪燒炭窩步道,跟著前人的腳步實際踏查、探索淺山步道故事;森林篇,認識森林與人的緊密關係,實地走訪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聆聽森林保育故事;溪流篇,如同土地的血管般,乘載生命與滋養大地的養分,透過講師帶領學員認識,認識周邊溪流生態,自主觀察溪流環境,了解溪流生態價值。

昆蟲課程,帶著大家發掘隱藏在周遭的六腳忍者。

當然,認識了環境,更不能錯過生活在此的野生動物們,而這也算是12堂課當中的重頭戲吧!考量到野生動物種類繁多,因此總體規劃了蜘蛛、爬行動物、昆蟲、禽鳥、以及植物等五堂課程。3小時的課程帶著學員認識周邊常見的野生動植物,每次實地走步道踏查往往走不完,常常讓學員直呼時間不夠,還想在認識更多物種,聆聽更多有趣的生物故事。

爬行動物課程,戶外踏查中發現了日本樹蛙。
老師在溪溝中發現猛禽屍體,根據骨骼、嘴喙判斷可能是松雀鷹。
植物課程,跟著講師一起從植物的基礎認識,一步步觀察葉子形狀色澤、質感氣味。聞一聞、摸一摸觀察各種植物葉子的獨特性。

最後一堂課,我們回顧了前面的課程,並邀請學員一起動手製作小點心(甜甜圈、烤橘子),以輕鬆聊天方式帶出現下各種環境議題,聊著大家對各種議題的看法、想法以及可能的做法。

學員一起動手製作小點心,在歡笑聲結束系列課程。
自製的甜甜圈,吃起來就是不一樣。

冷冷的冬天,暖暖的學員與夥伴關係,結束了充實的課程。當然,大家之間的連結,並不會因此結束,後續還會在課程和活動上相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