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暖還寒勤做工 志工造訪新竹鹿寮坑 協力整理環境友善柑橘園

  • 作者 何京翰
  • 日期 2021.04.21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資)10日邀集民眾一同走訪鹿寮坑社區,為友善環境管理柑橘園進行農事管理,並且透過生態導覽及葉拓課程,深刻認識農村風光。本次招募17位來自各地的志工,透過一整天生態工作假期,走入鹿寮坑的生活步調。

志工們整理柑橘樹枯枝。何京翰拍攝

環資於鹿寮坑社區駐點將近七年,透過農事參與、堆肥製作,將對於環境更加友善的耕作理念導入社區。今年另承租荒廢三年的柑橘園,透過人工除草、天然堆肥、合理修枝,取代慣行農法(除草劑、化學肥料、農藥),兼顧水果收成並保有野生動物的家園。

為了讓果園工作更加順利,環資首先請志工整理先前砍下的柑橘樹枯枝,將這些枯枝收集到空曠處,再利用工具將分岔的枝條切開,使其堆疊更緊密,避免佔據行走空間。

多次協助自然谷棲地維護的志工佳均表示,「每次開車到自然谷的路上,看到路旁有許多工廠,因此想參加不同的活動以更了解社區。未來也想買下一塊山林地,進行保育,想知道可能會遇到的困難。」

柑橘園內零星生長著大花咸豐草,與環資管理的其他果園相比,危害程度尚可,趁著它們擴張勢力前,趕緊拔除。除了果樹下的除草工作,為果樹修剪枯枝也是工作重點,可提升來年的結果品質,是柑橘園在春天工作項目之一,在環資工作人員的說明後,志工們分散到果園,用修枝剪為果樹整理。

志工煒逸說,「這次是在FB看到活動資訊,本身也喜歡大自然,順便帶朋友一起來參加」

發現柑橘樹上的鳳蝶幼蟲。何京翰拍攝

農事告一段落後,是社區生態導覽及葉拓體驗,於社區農路聆聽講解之餘,還要採集稍後用於葉拓的素材。從土改場到三元宮的路程大約400公尺,快步走也只需要5分鐘,但其實路旁的草木都是有故事的,匆匆走過就可惜了。春季也是許多植物的花期,草仔粿原料的鼠麴草、菜園裡的白蘿蔔花、廟旁盛開的番茉莉……且聽環資講師仔細介紹。

葉拓則是大家發揮巧思的時段,選用的植物部位、季節性素材、排版方式等因素,造就了每次葉拓成品的獨特性。三元宮前種植的紅彩木正在開花,葉片和花朵可以拓印出鮮明的紫紅色,這次大家的作品不同於以往的翠綠、嫩綠、湖水綠,增添不少姿色。也有人收集許多紫花酢醬草的花瓣,細心排列成心目中的模樣,輕輕地壓,淡淡的紫色也頗具典雅。

特地一家四口前來的志工秀容表示,「不想讓小朋友整天待在家,想帶小朋友認識山林中造成危害的小花蔓澤蘭,對於早上修枝時看見的鳳蝶幼蟲很有印象,也看到小朋友積極拔除大花咸豐草的模樣。」

以湖光景色為主題的葉拓作品。何京翰拍攝。
志工們帶著自己的葉拓成品於300年老茄冬樹前留影。何京翰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