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野生動物SOS系列講座

【贊助單位】農委會水土保持局

【主辦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

【合辦單位】新竹市文化局

【聯絡電話】(03)593-6619 周小姐

【活動地點】新竹市東大路二段15巷1號 ( 新竹市文化局 三樓演講視廳室 )

 ※ 本系列講座可登記環境教育終生學習時數

 

【講題六】溪流「泥」好嗎?工程生態檢核與恢復河川生命力

講座時間:11/16 (六) 下午0130-0330

講座報名:報名請點

講師:黃于玻(觀察家生態顧問公司負責人)

講座簡介:

台灣溪流廣泛分布,如同血管般串聯著台灣土地,提供豐富生物多樣性環境。
近四、五十年來,打著水土保持安全顧慮,台灣野溪不斷水泥化,怪手進入溪流開挖,將原本自然的土石坡面變成三面光(溪底、兩邊都是光滑的水泥面)水溝( ?)。整治過的溪流,生物多樣性銳減,難道工程只有破壞?

最後一場講座,帶你認識台灣河川、野溪面臨的問題,更了解如何透過生態工程檢核,評估工程需求性,並降低溪流整治工程中對生態的影響。

—— 已結束 ——

【講題一】農田與野共生進行式

講座時間:2019年 9 月7日 (星期六) 下午 1:30 – 3:30

講師:李璟泓(台中霧峰黑翅鳶棲架發起人)

講座簡介:

慣行農法中,田間的害蟲及雜草管理,多使用農藥、毒藥及除草劑,這不但對環境造成危害也影響我們的健康。而面對鼠害時,使用老鼠藥也同時造成野生動物的二次毒害。曾經在台灣屬於常見鳥種的黑鳶,可能就是使用滅鼠藥風潮下的犧牲者。

系列講座第一話,將帶著各位聽眾來到台中霧峰,跟著講者的腳步,從追鳥人生一路走到田間實現龍貓森林的夢想,更與農民合作,在田間架設棲架,邀請黑翅鳶來到田間擔任捕鼠專員,成為農田與野共生的真實案例。

 

【講題二】生物多樣性危機-入侵的外來者

講座時間:9/19 (四) 晚上0700-0900

講座報名:已結束

講師:陳建志(台北市立大學地球環境暨生物資源學系 副教授)

講座簡介:

台灣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但近百年來,由於交通及貿易的便利,許多外來生物被引進。有些適應台灣在地氣候,成為歸化種,但也有些因缺乏天敵的抑制而大量生長,並危害到台灣本土生態。小花蔓澤蘭、入侵紅火蟻、布袋蓮…等,都是常見的入侵外來種。

一個健康的環境,外來種就沒那麼容易進入,就像小花蔓澤蘭會在開墾地旁造成危害,但是不容易入侵沒有遭到濫砍濫伐的森林,環境被破壞,對生態的影響才是最大的。系列講座第二話,透過深入淺出、淺顯易懂的演說,帶領讀者一窺生物多樣性保育及外來種的問題。

 

【講題三】田內的家園,吃米飯顧生態

講座時間:10/3 (四) 晚上0700-0900

講座報名:已結束

講師:余建勳

講座簡介:

從台大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畢業後,進入林務局工作,從事植群調查、復育、造林及有毒植物的研究。2009年,因工作場域側錄監拍到罕見的石虎照片,這個發現,讓他對台灣最後的山貓─石虎保育生起了使命感。第二話,藉由農田新革命的精彩案例,帶大眾瞭解保護農田物種的不一樣方式。

 

【講題四】食農翻轉 X 氣候變遷

講座時間:10/19 (六) 下午0130-0330

講座報名:已結束

講師:郭華仁(台灣大學農藝學系 教授)

講座簡介:

為什麼我們需要知道,餐桌上每道可口的飯菜,他們的食材是如何種植的?為什麼學校要推食農教育?今年芒果、龍眼、荔枝…等許多水果市面上幾乎買不到,這些跟氣候變遷有什麼關係?第四場講座,帶你深入農田、果園,帶你認識在氣候變遷的影響下,對農作物的衝擊。更了解我們可以如何應對。

 

【講題五】十二夜之後?流浪動物與野生動物衝突

講座時間:11/9 (六) 下午0130-0330

講座報名:已結束

講師:顏士清(國立清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

講座簡介:

人、流浪動物與野生動物之間的衝突不斷。除了看到野生動物遭到流浪動物攻擊死亡的訊息,感到難過外,究竟背後還有什麼樣的資訊是我們漏掉的,我們又該怎麼辦?

倒數第二場講座,邀請長期在陽明山地區進行流浪動物研究,希望從生態保育、動物福利、公共衛生等多種角度,來認識並解決流浪動物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