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自然谷「森林守衛者×走入社區」工作假期系列活動

  • 作者 環資自然谷環境信託團隊
  • 日期 2015.07.23
自然谷,
一個距離都市不遠的地方,一個與世隔絕的桃花源。
台灣環境信託的種子,在此生根、萌芽…
無論你是厭倦了都市的擁擠、想體驗山居生活;還是充滿著熱血,
有滿滿的求知慾想探尋自然的奧秘,這都是你(妳)加入我們的大好機會!
讓我們以雙手體驗山居生活;用雙腳感受大地的脈動,
一同守護環境信託的種子,讓它在台灣更加茁壯。

種–故事,起於一顆保護的心

2008年,三位不同背景、相同理念的人,憑著一顆守護自然的心,集資買下位於新竹縣芎林鄉南何山的山坡地,並命名為「自然谷」。

芽–許台灣土地一個希望

一塊土地開啟一個希望,2014年,地主正式將自然谷交接給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成為台灣環境信託的首例。我們相信,這不會成為唯一的案例,而是一把開啟更多可能的鑰匙。

壯–努力,一直持續

夢想落實的過程中,我們需要更多熱血的朋友一同加入守護的行列。
無論你是厭倦了都市的擁擠、不想再被手機制約、想好好呼吸新鮮自然空氣或單純嚮往山居生活,還是非常有求知慾想瞭解環境信託,這都是你(妳)加入我們的大好機會!

還不認識自然谷嗎?
快來瞧瞧台灣第一個環境信託是什麼模樣吧!

棲地守護×環境教育×社區參與,三個願望一次滿足。

      

志工任務之一。自然谷守護行動

低海拔森林維護及管理,邀請青年們一同協助進行:
–  竹林疏伐,控制竹林面積,並利用疏伐的竹子進行護坡使用。
–  藤蔓移除,移除外來種及強勢種藤蔓,維持林木健康。
–  清理溪溝石頭,避免河道堵塞,並做為邊坡步道砌石,避免土壤因雨沖刷造成崩落。

志工任務之二。走入社區,友善農耕

在地推廣友善農耕,邀請志工一同來協助菜園及果園工作:
–  有機種植,學習如何不灑農藥種出吃了不傷身的蔬菜水果。
–  堆肥製作,妥善利用自然所給予的一切來滋養菜苗吧!

玩自然-與大地來場約會吧!

觸摸土地的溫度,體驗山中生活,學習運用竹子製作生活物品,自製竹筒飯。為守護自然,在旅遊當中我們全程提供生物可分解盥洗及清潔用品;並請大家自備餐具,避免使用一次性廢棄物,免洗餐具NG!塑膠袋NG!輕便雨衣NG!清X、五X嵐飲料杯NG!這些東西既傷地球又傷GG,工作人員們看到這些物品眼神還會發出殺氣騰騰雷射光波~來到這裡,就要享受拒絕一次性廢棄物、讓地球不會哭哭的假期。

【主辦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活動地點】新竹縣芎林鄉華龍村內,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

【聯絡電話】(03)593-6619

【集合地點】早上9:00 自然谷芒果樹平台集合,另提供接駁點。

【名額限制】每梯依情況而不同,約18-20人。

【招募對象】願意認識自然谷為山林環境保護投入心力的朋友。
                        10〜15歲者需有成年親友陪同。

【行動費用】費用與繳費方式請依各梯行動報名頁面為主。內容均包含保險費、講師費、餐費及點心、器材等相關費用,報名順序以成功繳費為準。如對繳費方式有任何疑問請與主辦單位聯絡,謝謝。

【活動目的】竹林疏伐進行棲地管理,達成長期復育森林生態系統及維護森林內生物多樣性;以生態工法修築小野溪、推廣友善環境農林耕作方式,與社區一起朝向生態農村發展,達成自然谷結合社區,擴大保護面積的目標。

【開放梯次】

時間
備註
2015/06/28 (日)
已結束
2015/07/26 (日)
已結束
2015/08/30 (日)
已結束
2015/09/20 (日)
已結束
2015/10/18 (日)
9月15日開放報名

【活動行程】

時間
流程
09:00~09:20
於自然谷芒果樹平台報到。
09:30~12:00
志工相見歡! 漫步自然谷,享受新鮮的空氣!
12:00~13:00
享受客家風味餐
13:00~15:30
志工服務講解,體會生態工法,一同守護山林與社區。
15:30~16:30
分享您的觀點,留下旅遊的足跡!
16:30~
賦歸~
★主辦單位保留行程調整的權利 ★

【注意事項】

1.   請攜帶筷子、碗、水杯,為了環保及您的健康,不提供免洗餐具。

2.   請穿著包鞋及保暖衣服,帶帽子(遮陽/防蟲),穿著長袖、長褲(防蚊、防曬),雨具。

3.   活動包含勞動行程,請學員評估自行身體狀況再報名們,並於報名前告知我們。

4.   山區道路狹小陡彎,請盡量併車上山。田村長家可停車,請於路邊停放整齊以免影響進出,停車費50元/天。

5.   山區村落皆有養狗,請勿攜帶寵物,以維護個人及寵物安全。

6.   請遵守本基地相關管理守則及管理人、教練等指導,讓活動圓滿順利進行,留下愉悅的旅遊經驗。

【交通方式】

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接駁點
高鐵新竹站/新竹、國光客運石潭站。(各接駁點詳細集合時間以活動行前通知為準)
自行開車:
於石爺石娘廣場前集合,地址為新竹縣芎林鄉華龍村6鄰176號。將有專人帶您至自然谷。

【參考交通方式】
國道3號(福爾摩沙高速公路):竹林交流道出口下,往竹東方向接120縣道往芎林 > 於五秀陸橋旁的全家便利商店集合。
東西向(68號)快速道路:芎林/二重埔出口下往芎林方向過中正橋後右轉沿著縣道120至五秀陸橋旁的全家便利商店集合。

【退費方式】

1、取消報名:
a)活動出發7日前(不含7日)取消報名者,退還8成報名費用;或可更換當年度其他未額滿梯次,但僅限更換一次。
b)於活動出發的前7日內取消者,恕不退費。

2、活動取消:因天災(如颱風、豪大雨)或不可抗拒之因素致活動無法成行,酌收10%行政手續費,其餘全額退還。
3、無故未報到者或於中途離隊、脫隊者,均視為自願放棄,不予退費。
4、如遇颱風、地震、豪雨等大自然不可抗拒之因素,本單位保有延期出發或退費之權利;若有臨時狀況發生,亦保有調整行程之權利。

【連絡方式】

聯絡人:自然谷工作人員
電話:(03)593-6619、0926-903303、0926-386950
E-mail:[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