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那晚土地對我說的話」系列講座二

  • 作者 環資自然谷環境信託團隊
  • 日期 2016.03.30
【 立即報名 】

系列講座二田內的家園 -吃米飯顧生態

【講師】余建勳

【講師簡介】從台大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畢業後,進入林務局工作,從事植群調查、復育、造林及有毒植物的研究。2009年,因工作場域側錄監拍到罕見的石虎照片,這個發現,讓他對台灣最後的山貓─石虎保育生起了使命感。第二話,藉由農田新革命的精彩案例,帶大眾瞭解保護農田物種的不一樣方式。

【內容簡介】

2013年的的一篇國際期刊,學者宣告臺灣雲豹為滅絕生物。失去了雲豹,我們應積極去思考:

另一種臺灣原生的貓科動物-石虎,是否也將消失?

以保育石虎所販售的無毒米稱為「石虎米」,隨著這幾年淺山地區的開發壓力逐漸上升,加上農藥濫用等因素,使得石虎族群岌岌可危。無毒的農法提供石虎更佳的棲息環境,當石虎數量增加時,石虎可幫忙農民抓老鼠維持生態平衡,讓農民看到石虎在生態上的價值,更可讓農民的辛苦得到更有價值的回饋。藉由與社區共同合作,進而改善地區居民對於石虎的態度,進而與石虎共生。

老一輩台灣人稱石虎為山貓,是僅次於雲豹,台灣最美麗、最威風的貓科動物。

發現石虎的存在,對台灣生態系來說是一件重要大事,因為有石虎出沒的地方,代表當地的土地與生態系是自然且健康的。在臺灣雲豹消失的今天,保育石虎的工作更具時代性與在地性的意義。

第二話【 報名請點 

【主辦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

【合辦單位】新竹市文化局

【活動日期】2016年 4月28日 (星期四)

【活動時間】晚上7 點- 9點

【聯絡電話】(03)593-6619,吳小姐

【活動地點】新竹市東大路二段15巷1號 ( 新竹市文化局 三樓演講視聽室 ) 連結請點

* 捐款加碼送:捐款NT$100元即贈送環境信託一本 *

本活動感謝    林務局logo 贊助

「聊,那晚土地對我說的話」系列講座內容
4/28(四)

田內的家園-吃米飯顧生態行動   立即報名 

講者:余建勳

內容簡介: 藉由農田新革命的精彩案例,帶大眾瞭解保護農田物種的不一樣方式。

相關內容 楓樹窩石虎米FB

5/19(四)

由下而上的保育-田鱉米

講者:李璟泓

內容簡介:

以苗栗通霄與農民合作復育的田鱉米的土地保育行動為例,透過講者分享,從看國內保育山林、保育農田的案例中,找尋民眾自主保存更多台灣土地之可能性。

6/16(四)

你農我農-沃土滋養在地生活

講者:黃苑蓉

內容簡介:

以你農我農的社區在地行動為主題,民間環境團體如何在地方上一起努力面對環境問題與挑戰,並找出如何行動與在地分享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