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那晚土地對我說的話」系列講座五-老建築,開創新價值。

  • 作者 環資自然谷環境信託團隊
  • 日期 2016.07.01

【系列講座五】老建築,開創新價值

【講師】蘇明修

【講師簡介】

蘇明修老師,為雲林科技大學建築與室內設計系助理教授,當得知朴子市具有77年歷史的「日新醫院」已部分拆除並準備賣給建商興建房屋,發起保留日新醫院運動,並集地方文化、教育界的人士組成「社團法人日新醫院保存協會」,向一般民眾以認股的方式,購買目前被縣府列為暫定古蹟的朴子市日新醫院,總認股金額3000萬元,如認股成功,將設立全台獨一無二的「朴子醫療文化館」。

【內容簡介】

日治時期以降,朴子擁有極高密度的醫生館群。這些醫生館不僅代表著朴子地區居民的高醫療幸福指數,也儼然成為日治時期台灣醫療文化的縮影。近80年的華麗醫療文化產物,所有權人將賣給建商建公寓出售,並幾乎慘遭拆除的大浩劫,所幸及時阻止並指定為暫定古蹟。

要保護一個東西,就要把它開放

不同於一般人對於古蹟保護應該要避免一切有破壞風險活動的觀念,蘇老師認為,保護一個地域或是一棟建築,並非完全把它與外界阻隔,反而更要開放,讓大家親自去體會、了解,才能產生連結,進而去關注與保護。

喚起民眾對土地利用觀念的轉變

對蘇老師及保存協會的同伴們而言,他們如此積極、投入地爭取日新醫院的保存,並不只想保護這棟歷史建築的價值,其核心更在於改變一般民眾對於土地價值的觀念,而非讓建商牽著鼻子走,用少數人利益的角度看待我們的土地。

發展與保存,這兩個看似矛盾的概念一直成為許多社會議題的核心,像是士林王家、苗栗大埔事件等等,無論是因為建設發展、都市更新,我們總是將「新」建立在消除「舊」的前提之下。但是,對蘇老師而言,這兩者非但不衝突,甚至是互補點。日新醫院在建築及歷史上的價值是無庸置疑的,但經過更深入的評估及配套措施規畫,日新醫院所蘊藏的價值絕對遠大於此,「這是一般人可能沒看到的層面,我們要指出來,讓更多人注意、了解。」他們希望之後的醫療展示館不僅具有文化性價值,也兼具經濟性的發展。

第五話,以文化保存為主題,找出更多後續行動可能。

 立即報名 

【主辦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

【合辦單位】新竹市文化局 

【活動日期】2016年 7月14日 (星期四)

【活動時間】晚上7 點- 9點

【聯絡電話】(03)593-6619,吳小姐

【活動地點】新竹市東大路二段15巷1號 ( 新竹市文化局 三樓演講視聽室 ) 連結請點

【交通資訊】開車請參考周圍停車資訊 連結請點 

本活動感謝贊助

—————————————————-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受託環境保護公益信託自然谷環境教育基地

 

 加入我們的臉書社團:台灣第一自然股 ,一起追蹤自然谷的最新動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