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了解到關懷:自然谷2015年第二堂志工培訓課程!

  • 作者 周昭蕊
  • 日期 2015.12.30

兩週過去,自然谷志工培訓課程來到第二堂課程。經過第一堂課志工們互相熟悉後課程報到中,志工們互道早安期帶著一天精采的課程開始。

一天的開始,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副祕書長孫秀如從個人經歷分享,開啟導覽解說課程。聽著他人的故事,志工們一個個開始分享個人經歷與經驗以及對於導覽解說的想像及認知。然而,什麼才是一個好的解說?準備一場好的解說需要做哪些「功課」呢?透過一場互動式的課程,讓志工們認識並了解一場好的解說需設立目標及目的,並考量組織管理需求、聽者的期待以及效益,並非單方面的資訊傳遞。

當然,來到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台灣第一個環境信託所在地,最不能錯過的就是要知道什麼是「環境信託」(不是中國信託喔!)。本次邀請環境資訊協會信託中心的許惠婷為志工解釋何為環境信託,並分享了今年在國際國民信託實習兩個月的所見所聞,並說明環境信託目前在台灣推展的現況以及過去白海豚國光石化所遇到的問題。

自然谷位於於新竹鹿寮坑,百分之95以上的客家人口使其處處可見豐富的客家文化氣息。除了自然谷本身的認識外,本次更邀請親身參與過鹿寮坑社區營造的在地居民徐莉媛解說在地文化景觀,從過去的客家夥房屋,極盛時期居住上百人的夥房屋,到許多伯公廟的由來,以及過去各種的傳奇故事,精采的課程讓大家聽的不亦樂乎,也期待志工們未來有時間一同邀約來趟鹿寮坑文化小旅行。

當天最後一堂,請到為自然谷進行生態調查的林宗以,帶著志工透過自動攝影機的眼睛,捕捉到平常難得一見的動物們,包括山羌、白鼻心、穿山甲以及珍貴的下候鳥八色鳥。而除了介紹自然谷的動物,更傳授志工們足跡追蹤及辨認的技巧,也分享過去在雪山調查看的長鬃山羊的「剪刀腳」足跡,如此趣味的介紹,讓大夥快速的記住了剪刀腳與長鬃山羊的連結。

一天豐富的課程過後,開啟志工夥伴們認識社區及生態的另一個起點。期待未來看到夥伴們一同來觀察、分享、推廣自然谷的美麗與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