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講者對野生物的認識,帶領出自然中的故事與環境議題,不論您是對動物有興趣、還是對環境保護有感,都歡迎前來,享受這充滿感性的午後時光。

【講座一】11/1 台灣穿山甲研究

台灣淺山生態豐富,孕育了豐富野生動植物,講師:孫敬閔(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_專案研究員)

而走在步道上,不時可以發現一個個由穿山甲挖掘的坑洞!
晝伏夜出、生性膽小、穴居行為,外加一天約20小時在洞穴中睡覺的穿山甲,
常常讓想了解其生態行為的研究人員束手無策。
這次講座讓我們一起透過台灣的穿山甲博士,帶我們認識這可愛又神秘的鐵甲武士吧!

 

【講座二】11/7 遇見牠,是「蝠」不是禍

講師:張恒嘉(黃金蝙蝠生態館 館長)

黃昏時刻,是否有看過在天空中迅速穿梭的神祕生物呢?

一個新冠肺炎,讓原本在黑夜中蝙蝠的神祕生物,突然受到了許多的目光與關注。

受到電影的影響,許多孩子對蝙蝠的第一印象大多是「蝙蝠俠」、「吸血鬼」。

但在華人的世界,你知道蝙蝠是象徵「福氣」的動物嗎?
這次講座讓我們一起來認識全世界唯一會飛行的哺乳類動物 – 蝙蝠吧!

 

【講座三】11/8 友善環境作為,領角鴞巢箱設計與應用

講師:林文隆(台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研究組組長)

你是否以為,貓頭鷹只出現在森林中?
領角鴞是現在唯一棲居都市的貓頭鷹,但因為牠不會自行築巢,必須找尋樹洞繁殖,
然而有時候會在不適當的環境繁殖,導致繁殖失敗..
透過巢箱的掛設,讓我們一起解決都市中缺乏樹洞的問題,幫領角鴞順利繁殖。

 

【講座四】11/14 灰面鵟鷹| 淺山大作戰

講師:李璟泓(彰化縣野鳥學會總幹事、台灣石虎保育協會常務理事、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常務理事)

灰面鵟鷹是台灣知名度最高的遷移性猛禽,在10月國慶前後大量遷移,因此又稱「國慶鳥」。

每年春天過境八卦山,秋過境墾丁時均受矚目,彰

化地區也因此被稱作南路鷹,可見和台灣的關係密切。

灰面鵟鷹年復一年同一時間過境台灣,而這兩年光電版圖拓展,又將對這些野生物產生甚麼影響?

——————————————————————————————

【主辦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聯絡電話】(03)593-6619 吳小姐

【活動地點】新竹縣竹北市復興三路二段82號(慕溪園 Mercy Café)新竹高鐵站前步行5分鐘

※ 主辦單位保留活動內容調整權利,為維持講座環境品質,請勿攜帶外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