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樹基本功」志工課程記錄6

  • 作者 張嫈慈
  • 日期 2014.07.25

這週,我們再次邀請到原地主吳杰峯老師和志工們講授「攀樹基本功」。一開始,老師先向大家介紹攀樹母團隊─散木族,以及自己目前所屬的道法自然探索團隊,這些團隊的核心智慧都是取自於道家的哲學。道法自然團隊以樹木為核心,提倡樹木保育、尊重生命、探索內在心靈,期望透過攀樹達到「自我超越、自我肯定、自信自在自得」。

      

接著,老師介紹攀樹的安全裝備系統,攀樹團隊用的是符合UIAA(國際登山協會聯盟)或CE(歐共體)認證的繩索、器械與裝備,每位教練也都受過專業的訓練。

再來,老師分享了許多攀樹活動的大小事。像是全家一起攀樹的溫馨故事、矇著眼睛上樹的挑戰、生態調查……等等。每次進行攀樹活動時,教練都會先介紹裝備的安全性及示範攀樹技術,接著再請大家圍繞著樹靜心祈福。真誠地和樹打過招呼後,就開始正式攀樹囉!攀上樹後也有不同的體驗活動,像是樹上用餐、生態觀察、全面上樹……等等。結束時,大家要再次圍著大樹感謝,整個攀樹活動才算正式告終。

            

對攀樹有基礎認識之後,老師便帶著志工們到戶外進行實務的解說。老師從攀樹前的掛繩、打繩結開始示範,邊架設系統邊進行說明。系統架設完畢後,老師便讓志工們進行攀樹體驗。自己親自攀樹,對志工們來說是既新鮮又有趣。

      

因為上午進行了小小的攀樹運動,中午大家都吃得又多又香。下午天公不作美,志工們清掃步道至一半即下起了傾盆大雨,大家只好急匆匆逃到坐忘台躲雨,在欣賞雨景中結束了今天的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