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與人的對話」志工課程記錄12

  • 作者 張嫈慈
  • 日期 2014.09.05

今天,是最後一堂志工課,由自然谷的園長彭博彥老師來做一個總結分享,主題為「土地與人的對話」。

首先,老師分享了一些過去的人生經驗,提到自己立志回社區付出的理想,及「以社區需要為主」的服務宗旨。再來,提到永續的概念,永續分為「永續環境」、「永續經濟」與「永續社會」。一開始先為環境的永續作努力,像是山的開發、自然環境的維護等等。接著,進行到經濟的永續,例如清大的綠市集、宜蘭的穀東會等。最後,則是追求社會的永續,成功的案例是巴西的有機農業,許多國家都前往取經與學習。

接下來,老師講述了保羅泰勒「尊重自然的生命中心-環境倫理觀」,主要包含以下四點:

1. 人類即地球生命社群的成員

2. 自然世界即相互依存的系統

3. 個別有機體即生命的目的中心

4. 否定人類優越性

以生命中心倫理來說,所有物種皆是平等的,都有值得存在的天賦價值,所以要尊重一切的生命。生態中心倫理方面,有個蓋亞假設提及,若全球森林覆蓋率低於30%,其他系統也會隨之瓦解。因此我們要有生態倫理及良知,否則生態破壞得太嚴重,對所有生物都沒有好處。像是缺少生態良知與倫理的商人,為了圖利而隨意引進物種,導致台灣生態受到福壽螺、小花蔓澤蘭等強勢外來種的危害。

最後,老師詳細的介紹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及自然谷的近況,讓志工們更加地熟悉與了解。 用完午餐後,則進行最後一次的實作清掃課程,在揮汗勞動中,為志工課程畫下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