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049456502_5c9f2fcfc3_b

田間記事|草生之路

  • 作者 文、攝影/ 吳佳奇、詹鈞貿
  • 日期 2022.08.01

綠油油的一片,聽起來不是很好嗎?

你一定聽過,在友善農耕的蔬果中,強調不使用農藥或除草劑,那麼究竟為什麼,農民會想要除草呢?綠油油的一片,聽起來不是很好嗎?

其實,在果園管理中,雜草往往是農夫不喜歡的存在之一,土壤是種子的寶庫,雜草們生生不息、源源不絕,種類繁多目不暇給,在果園管理上,農民認為他們會吃肥料影響果樹生長,此外,高大的草種會影響在果園走動造成管理上的不便,更甚至容易躲藏蛇蟲影響工作時的安全,因此許多農民使出渾身解數來對付這些雜草們,舉凡種植低矮草種、頻繁的割草、噴除草劑等,都是常見的管理方式。

圖:剛噴完除草劑的果園

然而,頻繁的除草非常耗費人工,且在多雨的季節,常常這週除完不到一個月,雜草又長得恨天高了,標準的雜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而除草劑的選擇,並非我們所樂見,因為除草劑使用下來,除了會污染水源外,各種草相幾乎是通殺,對於果園的保水功能並不好外,寸草不生的模樣也讓人看了難過,也讓人思考,這樣的農業如何能夠永續經營呢?下圖的照片剛好有個明顯的對比,左上是除草劑長期使用後枯黃一片的土地,右上是原始的淺山林相,下方是有草生的果園環境。

圖:對比三個不同的環境

草生栽培的好處:1.生態豐富 2.土壤生態  3.保水保肥

當我們極盡所能的清除雜草,使果園變得乾淨整齊且方便工作,卻也讓土壤也變得裸露,在極端氣候下,台灣夏季炎熱的天氣容易造成土壤的水分蒸散過快造成乾裂硬化,同時讓地表溫度升高,此現象會導致作物根系容易受損、植株生長缺水,若是遇上午後短暫雨,雨水碰到熾熱的地表所產生的蒸汽,更會造成果樹焦葉乾枯等生長上的熱障礙;若雨季來臨,無論是梅雨或颱風,強降雨的形式會更加頻繁,土壤裸露的果園地表容易造成逕流沖刷,帶走果園珍貴的土壤資源,排水不良的果園則容易積水,讓果樹缺氧容易落果,造成農民財產上的損失。

近年來,開始有許多專家提倡草生栽培,友善耕作的草生栽培形成新型態的果園管理,面對極端氣候,草生栽培能夠讓果園具有對抗惡劣環境的韌性,草生栽培並非要大家不除草,而是用不同管理方式並認識果園中的雜草。草生栽培的草相,可以選擇低矮且方便管理的草種、割草時留下適當的長度,不僅作為土壤的緩衝,更讓作物對極端氣候具有抵抗力。

在炎熱的夏天,具有草生栽培所保護的土壤比裸露的土壤能減少陽光直射曝曬,讓土表溫度較低,能夠有效保護作物根系的生長,同時減緩午後短陣雨造成的水蒸氣對作物的傷害;面對雨季時,草生栽培的果園更能攔截並穩固地表土壤顆粒,減少地表逕流沖刷帶走土壤資源,同時向下生長的草生根系,也能將水分向下帶,增加排水效果,減緩果園積水帶來的負面影響。

圖:除去外來種大花咸豐草後,長出的一整片低矮花草

即使草生栽培優點多,大多數農民不願草生栽培的另一個疑慮就是害怕雜草搶吃肥影響作物,其實不然,多數肥料都是流失掉的,草確實會吃肥料,吃的是作物沒有吸收到的肥份,但透過割草後能將肥份回歸土壤,達到保肥效果。農民還沒有想到的是,其實在草生栽培的環境中,土壤也會有著豐富的植物根系,由根系培養土壤微生物所形成的土壤生態,其實這才是土壤肥力的來源!這也是肥料無法產生的效果,只能說,當我們在管理時,常常只看到其中的缺點,卻沒有思考到不同面向其實有不同的優點。草生栽培在環境中也能成為害蟲的去處,吸引益蟲棲息,豐富果園生態,減少作物的蟲害發生,同時讓其他生物躲藏,讓生物多樣又豐富,變成一個友善動物的共存空間,達到農業管理、生態永續雙贏效果。

   
圖:果園益蟲,左- 小十三星瓢蟲、中- 人面蜘蛛、右- 棕長腳蜂

然而,困難的是..

雖然說草生栽培的好處很多,但實際操作並不容易,以我們自己的果園為例,我們希望將有礙工作與影響果樹生長的外來種移除,為此,芒草管理與小花蔓澤蘭的移除是我們草相管理的重點!

芒草雖然能夠提供許多土壤生物喜歡生存的地方,不論是蚯蚓、螞蟻、鞭蠍、雞母蟲等等都喜歡在根系附近棲息。但農人容易因為芒草生長快速而難以進入果園,也容易被割傷,而且越長越大叢,並難以割除。與此同時,近年來外來種小花蔓澤蘭猖獗,芒草與小花蔓澤蘭兩位雜草界中的天王天后彼此容易糾纏在一起,所以如果僅僅是用割草機的方式除草,反而間接地讓小花蔓澤蘭拓展繁殖而更加猖獗。因此,為了有效管理果園草相,有步驟與計劃的管理顯得非常重要,因此芒草就成為首要目標:挖光光!

小花蔓澤蘭就更不用說了,只能用猖狂來形容…前一陣子連日高溫豪雨,山區的小花蔓澤蘭迅速生長,鋪天蓋地而來,雖然看起來綠油油的一片,但其實一點都不討喜,還有可能到導致樹木的死亡。小花蔓澤蘭又有「綠癌」之稱,據說莖部每日平均可生長2.5公分。而之所以難處理,是因為每年10月中後是他開花結果的季節,據估計每平方公尺可達17萬粒,所以如果在錯誤的時間移除,反而會變成幫他播種。即使將其拔除後丟棄在路邊,只要沒有曬乾,每一莖節都可以再生根,成為新的植株,沒過多久又是一片災難,更何況全面割除的方式,每一段都有機會再成為一顆新小花蔓澤蘭,是不是很可怕!因此在小花蔓澤蘭移除策略上,我們先將園中芒草清除,方便工作後,才進行小花蔓澤蘭的全面移除。我們採用人工連根拔起,然後曬太陽,避免每段莖節又成為另一株獨立個體,殺死一個它還有千千萬萬個它!此法雖然費時費工,但是清除後的成效非常顯著,同時也能在後續管理時更容易發現小花蔓澤蘭新芽,無論是實生種子發芽還是斷枝殘幹的新植株,都能將其扼殺在搖籃中!逐步完成果園草生栽培管理。

圖:山區環境一路蔓延覆蓋的外來入侵種- 小花蔓澤蘭

我們認為草生之路不是容易的做法,草的種類繁多,當我們不認識時稱之為雜草,其實他們在生態與管理上都有不同的功能,就工作管理角度來說,若實際去除令人煩擾的雜草種類,僅留下其他低矮型的草種,雖然讓工作者在果園有更好工作效率,卻可能減少園中的生態豐富度。如何操作草生栽培,根據不同的作物與生長環境有著非常大的彈性,如何達到草生栽培、作物生長、生態三方平衡,又達到管理工作的便利,就考驗管理者的智慧了。在草生栽培後,我們嘗試了解該作法對生態的影響,隨著果園的生態記錄,觀察到鼬獾幾乎是每天可見,偶有山羌叫聲,常見穿山甲挖洞,還有許多不同的鳥類出沒,青蛙與蛇是夏季必備,讓人驚呼生物的多樣性外,也期望能讓生產與生態結合,讓果園的環境,同時也是野生動物的家,果園口號的動物安心成家就是因此而來的;友善環境、草生栽培的這條路上,我們還在努力,在這個暖化的時代,期許我們一起做出改變。

圖:果園中出現的小青蛇

更多文章

淺談植物修剪
幕後故事
淺談植物修剪
2022-08-29
你是否看過路樹因為颱風來臨前修剪變成光禿禿的樣子嗎?還是看過路邊樹叢有著各種奇...
果園生態 | 野生動物與他們的產地
幕後故事
果園生態 | 野生動物與他們的產地
2022-08-10
近幾年來,政府的不同單位開始推廣友善耕作的相關策略,例如水保局的農村再生談到了...
你的盆栽有沒有酢醬草出現呢?
幕後故事
你的盆栽有沒有酢醬草出現呢?
2021-04-01
說到酢醬草,一般人可能有些印象: 「阿~就是三瓣葉子的那個!」 「如果從其中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