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230564672_2bbd0a6f28_b

生態觀察 | 不是樹蛙?錯錯錯,叫「布氏樹蛙」啦

  • 作者 吳佳奇(專案經理)
  • 日期 2017.06.19
雨天,最開心的是誰呢?我想應該是青蛙吧!

大雨連綿,到處的積水似乎讓青蛙們搞不清楚方位,偶爾可以看見青蛙亂產卵在積水中,讓人驚呼我的老天鵝阿,這不等天氣好積水乾枯,蝌蚪就GG了嗎… (其實還真的很常見)

圖:在路中央裂縫的小蝌蚪

救乎?不救乎?

常常在心中掙扎不已,有人說不救,因為這是自然現象適者生存,既然他傻傻地產卵在路上,那就是他的命;有人說救,因為在這個人類世的今日,已經人為造成太多物種的滅絕,到處水泥化的工程改變動物原有的棲息環境,或者誤導他們再錯誤的地方繁衍後代。所以,救與不救,這個問題一直在小編心中反覆地糾結著…

這次拍到的這隻叫「布氏樹蛙」,又叫「白頷」,聽影片中同事融化的說:「豪~可愛~~ 」就知道他有多受歡迎了。本來準備要移除小花蔓澤蘭的,但因為這隻可愛的小青蛙停息在上頭,讓我放下手邊的鐮刀,仔仔細細的觀察他還順便拍了不少美照。布氏樹蛙有「台灣最性感的蛙」之稱,其實不是真的性感,而是因為除了他可愛迷人的過眼線外,大腿內側的紋路就像穿網襪一般,非常好辨識!

可惜阿~ 現在似乎已經不能這樣說了,因為從2006年開始,台灣出現了一種與布氏樹蛙非常像的外來種,叫「斑腿樹蛙」,斑腿樹蛙的繁殖能力非常強,族群快速擴散至全台,讓生態學者恐造成原生種樹蛙生態浩劫..其實,並非所有的外來種都會變成入侵種,而是只有當外來種造成生態破壞;像是直接與原生種競爭、排擠效應甚至雜交;以及經濟損失或健康等風險的時候,才會界定為入侵種。

圖:在蓄水池中產卵的布氏樹蛙

更多文章

淺談植物修剪
幕後故事
淺談植物修剪
2022-08-29
你是否看過路樹因為颱風來臨前修剪變成光禿禿的樣子嗎?還是看過路邊樹叢有著各種奇...
果園生態 | 野生動物與他們的產地
幕後故事
果園生態 | 野生動物與他們的產地
2022-08-10
近幾年來,政府的不同單位開始推廣友善耕作的相關策略,例如水保局的農村再生談到了...
田間記事|草生之路
幕後故事
田間記事|草生之路
2022-08-01
綠油油的一片,聽起來不是很好嗎? 你一定聽過,在友善農耕的蔬果中,強調不使用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