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_鼬獾_TRUE

自然觀察 | 鼬獾的世界

  • 作者 吳佳奇
  • 日期 2016.10.31
早安,一天的開始,大家在幹嘛呢?

也許你正在交通的路上,也許你正準備開會,也許你還在享用你的早餐,每個人都正為自己的生活忙碌與努力著。

那麼,一樣生活在我們周圍的野生動物呢?
也許正進入夢鄉,也許又開啟了一天期許不被路殺、不吃到老鼠藥、不被浪狗浪貓咬還找得到食物的一天,除此之外,其實還有很多我們沒有想像到的危險在這其中。

上禮拜五一樣這個時間,當我們帶著志工要到土壤改良場的時候,小編拿著相機隨處亂拍,社區老人家親切地叫住我,問我在拍甚麼 ?

我 :「 喔~在拍蜜蜂啦~ 剛剛那隻好胖」

老人家 : 「要不要看大老鼠?」

我走近一看,才發現是一隻被捕獸夾夾住的鼬獾,鼬獾小腳扯個不停,天知道有多痛…

我 : 「牠不是大老鼠啦,他是鼬獾耶!!可以放了牠嗎」

老人家 : 「不行唷,牠都一直來我田裡破壞!! 」

我 :「現在捕獸夾不是不能用了嗎?? 哪裡買的阿?? 」

老人家似乎聽不懂 : 「#@%!#*&)_+@#$…」最後我也聽不懂了

其實,捕獸夾捕獸鋏在2011年就已經全面禁用,照理說,現在是禁買禁賣,但在鄉下卻很常見… (哭奔)

每年10月、11月,鼬獾頻繁出沒的季節。

在果園常常可發現一些翻土的痕跡,冬天到了,由於食物的缺少,可能增加鼬獾為了找尋食物,而擴大活動的範圍,也正因此,大大增加了鼬獾與人之間的衝突,鄰居奶奶很生氣地說,是大老鼠害他的菜都死掉了,是壞東西,牠危害到我的農作物當然要處決牠

在農村很常會有這樣野生動物與人的愛恨糾結,其實鼬獾為什麼要破壞菜呢?不是的,他是為了找一些蚯蚓、小東西吃,由於菜園的土壤通常肥沃鬆軟,也成了鼬獾的首選,即使沒有捕獸夾,取而代之的就是投放老鼠藥,這真的需要很長時間的溝通,只能希望我們在這裡的努力,可以一點一滴的影響當地居民的看法

希望所有人都能意識到,不是只有人類需要活下去,能懂得與同樣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其他生物共享資源。如果您並非一個農事者,也不住在鄉下,身邊更沒有人需要您開導捕獸夾跟農藥的問題;那麼在經濟允許的條件下,希望大家能多支持友善農耕的農產品,對食安、對環境都有好處。

更多文章

淺談植物修剪
幕後故事
淺談植物修剪
2022-08-29
你是否看過路樹因為颱風來臨前修剪變成光禿禿的樣子嗎?還是看過路邊樹叢有著各種奇...
果園生態 | 野生動物與他們的產地
幕後故事
果園生態 | 野生動物與他們的產地
2022-08-10
近幾年來,政府的不同單位開始推廣友善耕作的相關策略,例如水保局的農村再生談到了...
田間記事|草生之路
幕後故事
田間記事|草生之路
2022-08-01
綠油油的一片,聽起來不是很好嗎? 你一定聽過,在友善農耕的蔬果中,強調不使用農...